close
政見發表/你確定,真的了解蔡英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03:04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



民進黨在高雄市舉辦造勢晚會,蔡英文(右)與陳建仁(左)牽手高呼當選。 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本星期六就要投票,三位總統候選人除個別文宣、造勢活動時的演說外,並有包括副總統在內的數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和辯論會,他們說的話是真是虛,已成為紀錄,選舉活動帷幕逐漸降下,這一周不再是他們的時間,而是人民的時間。
選情冷,意味人民對這次選舉普遍患有「冷感症」,不過,由於我國選舉採「相對多數制」而非「絕對多數制」,得票率不影響選舉勝負,所以新總統和一一三席立委會如期誕生。

人民不一定是國家主人,但絕對是選票主人,三張選票的處理,包括投給自己中意的人和政黨,其次是投廢票或不投票,每種選擇都有其意義,但一定得是自己深思後的決定。這個星期,就是思考時間。

游錫堃任行政院院長時,曾在立法院答詢台上說:「民主政治,是人民自作自受。」投票行為是「自作」,投票後果是「自受」。這句話和胡適名言「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意義相同。再深思,「自作」的嚴肅性更深於「耕種」,因為耕種後發覺效果不佳,廢耕就是,政治人物有了公權力,要「廢」掉他,則千難萬難。所謂「再等四年或八年」,相對意思是人民在這時間裡的受苦受難。

政見會和辯論會是讓人民認識候選人,認識不等於了解,政治已成為「包裝藝術」,如演戲,他演的是劇中人不是他自己。看戲入迷到忘形,觀眾有出現「替古人擔憂」的,有看話劇時衝上舞台殺「秦檜」的。孫越過去擅演反派,其實他不是壞人,而演正派的角色,舞台後卻有許多狗皮倒灶的行為。人與角色的差異,觀眾切莫以粉絲自居而將之合為一體。對政治人物的了解而非粗淺的認識,這是人民的責任。所以,投票不僅是權利,也是義務。

選情對蔡英文一直有利,那麼,對蔡英文的了解益發重要。從她個人的人格特質到她政治立場,所許下的政策諾言,真與假,好與不好,都要深思明辨,若認為正值高於負值,把票投給她才不冤。

年輕選民自太陽花學運後,大異於過去對政治的冷漠。他們的熱情投入,改變了選民結構,會是這次選舉的特色。未來是他們的,關心政治便是關心自己未來,但切忌視政治是一種浪漫事業,年輕人固然有時間後悔,台灣卻沒有這個時間,現實十分冷酷,台灣已因政治因素失去了許多機會,新觀念值得鼓勵,然而新的未必就是好的;推翻容易,重建很難。

觀察政見會與辯論會,我認為朱立倫表現最好,他言之有物,不矯揉造作,可惜時間已不是在他和國民黨這一邊。國民黨喚不醒藍營支持者,不啻為「血的教訓」;而藍營支持者拋棄國民黨,這樣「自作」,若干時間後回顧,恐怕同樣會是個「血的教訓」。

宋楚瑜自己玩自己的,當選固然無望,倒也「玩」出了特色,他說的大多是故事,這些故事裡他都是主角。他說他當省長時政見兌現率達九成;所到之處多麼受人民歡迎。那樣的歷史場景,已無可能複製於今日。因為其時國民黨還處在半威權時代,有大權在握李登輝撐腰,連曾說台灣即使只剩下阿里山也要選省長的吳伯雄;都不敢捋李登輝的虎威,宋楚瑜要錢有錢,要權有權,就算他的政見真的兌現了九成,敢問剩下的一成,為何沒有兌現?

可是老宋的行動力是值得效法或借鏡的,執政者和在野者都需要在「行動」上下功夫,大陸對台灣政治人物常說「聽其言,觀其行」,言可以是表演或謊言,行則必然一步一腳印。

宋楚瑜的衰落,是他政治身影飄忽,話太多又常自相矛盾,他在辯論會上老淚縱橫,要人民給他機會,恐怕只是無奈的呼喚了。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選戰精彩倒數 鎖定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