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他們平實卻困難的生日願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03:04 聯合報 李凡/資深教育工作者


元月一開始,女兒便問我需要什麼樣的生日禮物;我雖高興他們記得,但實在想不出我需要甚麼;需要的早買齊了也用過了,根本想不出需要什麼;而且我還有八十六、七歲的老爸爸媽媽可撒嬌,就是老天給我最好的禮物了。我還需要什麼?告訴女兒這些之際,我便想到「少年家園」裡的孩子,誰會在他們的生日當天記得他?

於是我向家園拿了他們的生日表,決定在孩子生日時送上祝福。一位做西點的朋友李正國,知道後堅持要做蛋糕送他們,我拗不過他想一起做好事的心,因此接受了。

和同學聚會時聊到這事,同學說:你要製造點效果,故意在講故事時,把他叫起來,問他是否做了什麼事?然後叫他去找老師,這時再去拿蛋糕,並與其他孩子說好,當老師帶他出來時,一起唱生日快樂歌曲。

我謝謝他給了這個好棒的點子。

昨日,我如常在早上集合時間去說故事,說罷點名問一位孩子:「寶貝:今天有一件喜事發生了,知道什麼事嗎?」平日羞澀的他,有點緊張的張大眼睛看著我,其他的孩子也努力的想,當我宣布答案時,孩子的臉掩不住驚喜,那一張小臉霎時像小太陽般亮了。

我帶著每一個孩子對他說祝福的話;與我一同前去的芋蜻去車上拿蛋糕,她拿著蛋糕出現,並高唱生日快樂,大家也跟著興奮地唱起來,孩子的臉整個笑開來,喜悅到有點手足無措。

「說一個心願,說一個,說一個」,在大家催促下,這個害羞、不太敢表達的孩子,竟然很大聲的說:「我希望大家能很快離開家園,趕快回家。」

來家園的孩子,原本家庭基本都是有狀況的,有的甚至已沒有功能,所以當被送來時,工作人員把他們當家人來看,就是希望讓他們得到家的溫暖,但任憑大家努力,孩子還是希望「回家」。

家是所有人心中最深的依賴,卻也是最習以為常、最不經心的地方。多少孩子把家庭的關愛視為束縛,一心想逃脫家的束縛到外生活;但對家園的孩子而言,回家卻是無法輕易獲致,他們帶著一份強烈感傷的渴望,最後只能成了生日的願望,希望老天爺能聽到他們的心願。

他的希望讓我哽咽,看他切蛋糕,我的心卻像蛋糕被切碎了般。

晚上女兒下班,直接搭高鐵衝回家,因工作忙碌已一個月沒回家的她,一進門直喊著:「回家真好!」然後到餐廳喝著我為她煲的湯,她滿足的說「還是回家最幸福」,看著女兒一臉滿足樣,我想到了那孩子的生日願望,心又揪痛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