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種虎頭蘭還完債 花農走出一片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12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南投縣魚池鄉國蘭花農邱素枝(左)與丈夫詹茂馨從事虎頭蘭栽培走出一片天,女兒詹珮儀也會幫忙行銷。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虎頭蘭幫我們還清債務,撫養小孩出頭天,真的是虎(福)氣蘭。」南投縣魚池鄉花農詹茂馨、邱素枝夫妻在日月潭文武廟參加「蘭鄉報歲櫻紅迎春」展售會,女兒也到場幫忙,一家人感性分享人生故事,讓人動容。

蘭園女主人邱素枝昨帶著女兒詹珮儀負責文武廟展售攤幫忙,她的另一半詹茂馨則負責蘭園栽培經營管理與新品種開發;遊客一批接一批洽購展出的虎頭蘭、拖鞋蘭等,生意熱絡。

女主人感性地說,「虎頭蘭幫助我們家走出一片天。」

她提到,32年前與老公詹茂馨原在高雄經營合板生意,被人倒債近200萬元,只好另謀新出路,親戚推薦到氣候溫和的魚池鄉種蘭花,當時詹茂馨一口氣栽種5000多坪卡多利亞蘭與文心蘭,一場寒流來襲,凍死了這二種蘭花,只好改種虎頭蘭。

「一切從頭學起,先蒐購虎頭蘭不同品種,邊種邊學。」詹茂馨從老品種中找出新希望,不但開發新品種,夏天移到霧社培育,冬天再搬下山銷售,邱素枝說「交了6年的補習費才成功推出大家喜歡的新品種虎頭蘭,也轉虧為盈。」

詹茂馨有感而發說,蘭花新品種開發很耗時又費心,如今慢慢熬出頭,讓他可以養家糊口,把成功歸功於耐得住寂寞,加上一個好太太幫忙,3個小孩都乖巧聽話,沒有讓他們擔心過。

憶起一生青春都賣給虎頭蘭,邱素枝無悔地說,因為不放棄,才能從谷底翻身走出一片天,充滿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