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季限定!台東綠油菜花 擄獲老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image
台東縱谷地區油菜花盛開,不僅是美麗田景,也是農家季節限定的綠肥佳餚。農家此時會採摘帶花苞、小嫩花的油菜葉,吃菜也吃花。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
台東縣縱谷地區的油菜花美不勝收,也是農家冬季限定的美味佳餚。這道美味綠蔬吃法特別,門道是要採摘綠葉夾雜金黃嫩花或小花苞的菜梗,當天採收當日吃,香脆鮮甜的口感擄獲不少老饕的味蕾。

image
台東縱谷地區油菜花盛開,不僅是美麗田景,也是農家季節限定的綠肥佳餚。農家此時會採摘帶花苞、小嫩花的油菜葉,吃菜也吃花。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油菜花是農田休耕期間種植的綠肥,台東縣池上、關山、鹿野等鄉鎮良田正值休耕期,農民撒下油菜花籽打造縱谷地區冬季特有的油菜花田景觀。
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校長彭衍芳說,油菜可以吃不稀奇,油菜花入菜,口感更是一絕,由於油菜花不耐久放,長途運送易爛,當天採下就得儘速烹調,都會區通常吃不到。

池上鄉農會祕書黃榮欄表示,市場銷售的油菜因應消費需求特別栽培,農村油菜花田皆採粗放耕作,耕耘機翻土後就撒種,幾乎放任生長作為有機肥,因此無毒、吃得安心。

七十三歲鹿野農民盧陳玉葉說,入菜的油菜花要捨棄盛開的花朵,必須採花苞或初綻的嫩花,口感才會鮮甜脆嫩;通常採收隨葉帶花的菜梗,清洗後清炒或汆燙加點醬料就很美味。

彭衍芳說,少數懂門道的遊客此時來縱谷地區旅行,除觀賞花田美景,也會預約體驗採油菜花;關山鎮的餐廳也只在每年一月油菜花盛開時,才特別提供炒油菜花料理服務。

「這是無菜單料理。」關山經濟小吃部老闆李峰全說,他都在清晨下田採油菜花,讓遠道而來的遊客品嘗新鮮的在地田野風味。

宜蘭舊水利會工作站 活化…成社區新據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市充館圳旁的「舊水利會壯圍工作站」荒廢數十年,經爭取活化,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及新生社區發展協會昨天動員志工,整理和打掃這座老舊建物,接下來將由社區居民規畫和設計屬於社區的新據點。

民國60年代,「舊水利會壯圍工作站」因為一旁的新建物落成,荒廢至今。宜蘭市新生社區居民指出,這座建物數十年來都沒有加以利用,大家都覺得很可惜,最近工作站後方的土地興闢為市民農園,不少民眾在附近集會,因此透過宜蘭市公所向宜蘭農田水利會爭取,展開活化計畫。

昨天上午,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新生社區發展協會帶領20多名社區志工,整理「舊水利會壯圍工作站」內部及庭院,將工作站內的廢棄物清出,清理庭院的雜草和廢物,「感覺環境變得很清爽。」

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會長陳育貞說,接下來將帶領社區居民,設計與規畫工作站,作為社區集會的據點。

宜蘭馬賽國小管樂團 進軍全國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


image
馬賽國小管樂團學生每天利用早自習及午休時間進行分組練習。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馬賽國小管樂團成立10年,在各界及家長支持下,不但曾兩度得到全縣冠軍,更拿下全國第2名的好成績。去年11月,參加縣級比賽獲特優,今年3月將代表宜蘭縣進軍全國賽。80名團員加緊練習,期盼再創佳績。

偏鄉學校音樂資源不比都市豐富,但管樂團學生們憑著熱情,從基礎打起,方晴美、簡彤紜及蔡立聖老師每天利用早自習和午休時間指導,後來接到扶輪社、南方澳鯖魚節等邀約表演,漸打響名號,近日還有馬來西亞崇文華小管樂團特地來交流。

「享受演出。」校長林己煜說,學校希望先讓學生學會團隊合作、自我要求和培養抗壓性,再要求比賽名次;他也告訴學生,成績只是展現平時學習的成果,最重要的是過程。學生表示,縣賽當天,校長沒等比賽名次出來,便帶大家去慶功,他因此深深體會到「盡力才是最重要的」。

學校表示,管樂團經費拮据,除了縣府補助,比賽經費都靠一場場的邀約表演募得,許多大型比賽因費用龐大無法參加,希望各機關團體踴躍邀約,電話請洽(03)9902907轉129張國志主任。

宜商多媒體設計科 首屆畢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國立宜蘭高商首屆多媒體設計展,學生協助壯圍旺山農場設計相關商品。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國立宜蘭高商多媒體設計科首屆畢業展,昨天起在宜蘭縣立文化中心舉辦,分組設計文創商品,不僅和農場、民宿等業者合作,其中「手作童話」的商品已在網路販售。家長、來賓對宜商學生的創意都很稱讚。展期到1月19日。

國立宜蘭高商2年多前成立「多媒體設計科」,因為當時宜蘭縣沒有相關的高中職設計科別,對設計有興趣的學生,在國中畢業後只好北上就讀。宜商成立多媒體設計科,首屆畢業生有39名,畢業前分組創作各種文創商品。

宜商實習主任陳建州指出,多媒體設計科提供對美術設計有興趣學子的多元就學管道,希望他們運用數位時代的美術應用能力及資訊技術優勢,朝「創意、創新、創業」發展。

畢業展內容多元,其中,蔡瑋倫、何怡萱及蔡子聖設計的「花顏」,拍攝花朵和人互動照片,呈現不同的人像攝影,各種花語代表不同個性,並發展了攝影書、明信片和筆記本等創作,獲專題競賽第1名。蔡瑋倫說,每件作品都呈現不同的人物和氛圍,希望傳達給人們不同生命擁有差異和多樣性的概念。

另外,「手作童話」組的商品包括環保袋、T恤等已量產,在網路販售。也有學生走出校園,和農場、民宿等業界結合,協助旺山農場、瑪格莉麵包、怡華民宿等發展文創商品。旺山農場經理林智凱表示,提供給學生創意空間,未來也會和學生合作,運用他們的創意,發展旺山農場獨特的商品。

吉安異業結盟 吸引青年回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為讓花蓮青年人才回流,並整合推動休閒農業觀光產業,吉安鄉公所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吉安鄉在地聯絡網建置計畫」,舉辦「吉安產業及人才媒合交流暨成果發表會」,希望串聯有機農業、民宿、文創藝術、原住民及客家等,協助異業結盟。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吉安鄉靠山面海,擁有山、海、田園景觀及完整的環鄉自行車道,且不僅有原住民、客家等傳統文化,也有超過400家合法民宿,觀光產業資源充足,將持續輔導,媒合社區或產業人才,讓更多外地遊子更了解家鄉,吸引青年回鄉發展。

慶修院執行長陳義正分享移居吉安的心得。他說,自己是玉里人,曾在台北工作,目前負責管理慶修院。他說,吉安鄉不只有農業,還有許多旅宿、餐飲及休閒農業,加上宜居環境,很適合青年發展,期望更多年輕人返鄉,也會以過來人的經驗提供在地產業青年創業服務。

阿福有機農場青年農夫吳彥儒表示,以前就很重視有機農產品,於是跟著農場主人簡明福學習種植有機黃豆;她與親友合作將黃豆做成有機豆漿,吸引不少民眾和遊客購買。

貓頭鷹隨行杯 說花蓮6族群故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市公所邀請原住民藝術家古曼青為花蓮市6大族群設計的貓頭鷹隨行杯。 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分享
花蓮市公所為推展原住民族特色產業工藝行銷,今年邀請原住民藝術家古曼青為花蓮市6大族群設計貓頭鷹隨行杯,民眾透過杯上的圖騰、顏色分辨出各族群。市公所表示,隨行杯將作為贈送外賓、姊妹市的禮品,把花蓮市原住民工藝文化及印象特色推至國際舞台。

花蓮市有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葛瑪蘭族與布農族等6大原住民族群,各有不同文化、語言與服飾。市公所連續多年推出以原住民族群特色為主題的文創商品。

古曼青說,貓頭鷹在原住民特色印象是非常鮮明的動物;各族都有關於貓頭鷹的神話傳說,如邵族、布農族、賽德克族與阿美族傳說裡的貓頭鷹就是送子鳥的化身,更是布農族嬰兒的守護神,也可說是邵族信仰的靈鳥,因此貓頭鷹對原住民非常有意義。

她說,這次作品融合馬賽克拼貼及她在插畫、油畫的經驗,希望大家看見6族的貓頭鷹時,都能對牠代表的各族服飾及族群色彩留下深刻印象。

市公所表示,為搭配6族公仔娃娃,今年以貓頭鷹為主角,一方面增加主題種類的多樣性、另一方面增添文化印象的趣味性,讓原住民6族系列伴手禮更完整豐富。

嘉明湖步道整修 徵熱血志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台東林管處本月22日至28日將舉辦嘉明湖步道工作假期,號召年滿18歲、對步道工作與環境守護有熱情的民眾,整修嘉明湖國家步道,保護「上帝遺落人間的藍寶石」。

嘉明湖海拔3310公尺,是僅次於雪山翠池的高山湖泊,湖水常年不枯,深藍如寶石,近年來被網友列為此生一定要去的台灣秘境之一,也因大量的遊客到訪,造成沿途步道及周邊生態的破壞。

台東林管處從104年起,推動山屋預約與總量管制措施,並訂定每年1月5日至3月31日期間為「靜山期」,禁止民眾進入嘉明湖,讓山林調養生息,同時進行步道維護工作。

台東林管處表示,將招募30名志工修復毀損步道路段,活動1月22日起至28日止,活動費用4000元,即日起至本月15日下午5點受理報名,或至額滿為止;報名請逕至https://goo.gl/01JPLz下載報名表,e-mail至tdf9904@gmail.com,洽詢電話(089)324121分機71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