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劇取景 新竹市府長廊變畫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0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紫色大稻埕借景新竹州廳,新竹市府二樓長廊變身畫廊。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電視劇「紫色大稻埕」,昨天移師新竹市,在國定古蹟新竹州廳(今新竹市府)取景,導演陳長綸說,新竹州廳是仍在使用的大型日據時代建築,且維持原來風貌,非常難得,劇組因而到新竹,拍一天三場半的戲。

「紫色大稻埕」獲文化部補助,由莊凱勛、施易男、柯佳嬿、林玟誼領銜主演,預計今年2月底在三立電視台上檔;市長林智堅昨天代表市民歡迎,施易男看到市長說帥,表示:「市長換一套衣服,一起來演吧!」

昨主要拍攝日據時期重要美術大事「台陽展」開幕現場,市府二樓長廊變身畫廊,掛上李梅樹、李石樵、陳澄波、郭雪湖、陳植棋與楊三郎等人畫作,飾演的畫家都來了。

林智堅也向劇組介紹,新竹州廳建於1925年,1927年啟用,是兩層樓加強磚造、西洋式建築風格的官廳,建築本體保存良好。他準備新竹老餅鋪的「水蒸蛋糕」請客,指竹市也曾補助多部本土戲拍攝,「我的少女時代」許多場景在竹市。

116年龍潭國小 2300坪新校舍動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06 聯合報 記者葉臻/桃園報導


image
龍潭國小校舍改建工程昨天動工,鄭文燦用金鏟動土,祈求工程順利。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創校116年的桃園市龍潭國小,第二期校舍改建工程昨天動工。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龍潭國小將成為「老校新生」的典範,以新舊融合概念打造,呈現低調又充滿希望感覺,展現龍潭地方風味。

鄭文燦說,龍潭國小原行政大樓,因為耐震評估未達標準,因此決議重新改建,總預算1億6千萬元,分別包括前年100萬元規畫設計費,以及去年爭得4500萬元、今年爭取7300萬元,明年4100萬元如到位,所有預算就全都底定。

鄭文燦表示,第一期改建工程已在民國103年完成,昨天動工的二期建設,施工天數初估840天,可望107年9月啟用。

「龍潭國小是第一所老屋新生的學校。」鄭文燦說,占地2300坪的新校舍,包含39間教室,除了新建物外,也會將舊有的設計融合在內,例如抿石子加上仿清水模塗料與紅磚材質,以灰色、紅色的色調,呈現客家人的低調和鮮明的未來展望。

龍潭國小校長楊雅芳說,校園除了建築物充滿歷史味道,第一期更以「客家圓樓」建築為主體,二期則會加入木頭圍牆設計,與日式宿舍相呼應,未來加上長期推廣的蝴蝶生態園區,將可提供學生更具自然文化和歷史傳承的學習環境。

桃園博愛文創基地 第1家夢想店開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06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區博愛路文創基地啟用,市府希望重建過去繁榮熱鬧的景象。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桃園區博愛路清代就有市集商業活動,台灣光復後經濟起飛,這條街和鄰近區域號稱為「桃園的西門町」,但隨著發展重心轉移而沒落。桃園市長鄭文燦決定引入商圈更新再造概念,推動成立「博愛特區文創基地」,首間「夢想店」昨天開幕,地方期待能重現過去風華。

博愛特區文創基地理事長張得均表示,創造博愛文創特區,是為原有的經濟模式注入新活水,結合里長、里民、政府的力量,還提供大爵商務旅館1樓大廳作為公民參與的意見平台,讓青年人與耆老在此對話,期望創造出桃園文創起飛一大步。

長美里里長邱愛香指出,這次文創基地工程集合產官學的能量,中原大學、台北商業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及產業界代表都參與,里民都全心付出,小小成果展卻是大家力量的凝聚。

博愛路第1家「夢想文創商店」在89號。張得均、邱愛香說,每位文創達人都是用生命和靈魂表現自己的作品,愛地球木工坊的阿立說,他透過創作領悟只要用心完成一件事,往後的每一步就不難。
image
桃園區博愛路早年商業活動頻繁,婚嫁用品可以在這條街一次買足,如今只有零星店家還在營業。 記者鄭國樑/攝影

寶山茶花、柑橘 等你買回家過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06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寶山報導


新竹縣寶山鄉特產柑橘和茶花,都是年節特產,近年來農業技術進步加上果農的努力,寶山柑橘產量和品質都提升,寶山鄉公所昨天舉辦「茶花映像暨客家農特產品柑橘」展售會,展出多項品種柑橘,想購買柑橘、茶花的民眾,周一至周五可洽寶山鄉農會。

新竹縣柑橘產季從11月到隔年3月,是農曆春節當令水果,外觀金黃透亮,果肉澄紅多汁,昨天在寶山鄉邱家花園展售,吸引民眾賞茶花、嘗柑橘。

椪柑評鑑會邀來專家依果形、外觀、果肉質地、口感和糖度評分。獲特等獎的果農劉瑞漢分享栽種心得,指種柑橘就是「用心」,盡量不用化學的肥料,多照顧,做妥果園管理。

縣府農業處表示,寶山鄉種植三百多公頃柑橘,柑橘香甜多汁,是年節最佳伴手禮,茶花是新竹縣縣花,花季和柑橘採收期差不多,都是年節特產。

寶山鄉長邱坤桶說,寶山茶花生產技術好,花型大而清雅,帶著優雅香氣,產量也屬國內大宗,因此每年在年節前舉辦茶花展及農特產品展,供消費者選購。

台日熔合 玻璃藝術展新竹開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0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長林智堅(中)參觀台日熔合鑲嵌玻璃藝術展。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
「台日熔合鑲嵌玻璃藝術文化展」昨天開幕,有台灣及日本56名玻璃藝術家作品參展,市長林智堅希望藉作品交流,彼此觀摩,也提供民眾多元的視覺饗宴。

市文化局指出,這次展覽,由日本鑲嵌玻璃藝術家緒方修一老師,邀集日本42位藝術家,提供64件作品參展;台灣部分有14人、30件作品,是難得的大型台日藝術交流活動。

林智堅說,新竹玻璃界與日本緒方修一結緣於2014年的新竹市國際玻璃藝術節,當時曾邀他來展,透過他架起雙方交流橋梁。

緒方修一說,鑲嵌玻璃源於歐洲,最初是為傳達基督教義,大量運用在教堂窗玻璃,因色彩豔麗,後來演變成裝飾品,日本進一步推廣,融入日式風格設計。

參展的玻璃工作室代表陳民翊說,台日玻璃展做技術與知識交流,對台灣業者有幫助,像有人將熔合技法與鑲嵌結合,發展出獨特的風格;展期到4月10日,在玻工館第一和第二特展室,相關訊息可上市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b.gov.tw/)。

通霄神社修繕 擬明年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06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胡蓬生/通霄報導


image
通霄神社下方社務所老舊,已架設鋼棚架保護。 記者張弘昌/A攝影
分享
苗栗縣歷史建築通霄虎頭山日式神社下方的社務所、休憩所,因占住戶問題未解決,遲遲無法著手修復,老舊屋損坍塌日益嚴重,經鎮民代表傅郁揚等地方人士爭取,老婦已暫時搬離,社務所上方現已架設遮蔽保護用的鋼棚架,預計明年著手動工整修。

虎頭山通霄神社在民國9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縣府爭取經費整修完成本殿基座、拜殿、參道及鳥居等周邊建築,但下方神社管理人員使用的社務所、接待休憩所一直無法修繕。

老舊的社務所也是神社歷史建築的一部分,但被早期駐軍的眷屬長期占住,通霄鎮公所及縣府文化觀光局派員拜訪勸說,居住的老婦堅持是合法使用,以要求補償為由拒絕搬遷,社務所遲遲無法整修。

鎮民代表傅郁揚表示,社務所老舊的木造建築梁柱毀損、屋頂漏水嚴重,屋脊也開始坍塌,老婦的子女擔心母親安危,主動帶母親暫時遷離,老婦搬遷後,相關單位著手推動修繕,以免颱風季或擋不住風吹雨淋坍塌。

傅郁揚曾多次勘察老屋現況,他說,社務所主梁老舊且受損,導致屋舍傾斜,修繕經費約1800萬元,現在架設保護鋼棚架後,未來建物將拆解檢視,一旁也會搭建整修用工作室,保存拆下的建物結構。

傅郁揚說,老屋屋瓦取下後,會逐一編號及註記位置,檢驗能否使用或必須以相同材質屋瓦補換,梁柱也要拆解,觀察受損情況,評估如何著手修復。

文觀局文資科長洪一珍說,縣府爭取到通霄神社社務所、休憩所的整體修繕設計規畫費用,預計8、9月間完成規畫,如順利將在106年辦理修繕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