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污不運動好像鴕鳥埋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10 01:06聯合報 黃煜/清華大學體育系教授、高雄市體育處前處長(新竹市)
2016年2月舉辦的高雄馬拉松,日本沖繩吉祥物「小真」與「花媽」玩偶一同為跑者加...
2016年2月舉辦的高雄馬拉松,日本沖繩吉祥物「小真」與「花媽」玩偶一同為跑者加油。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八日拜讀民意論壇 「紅害不運動、續當東亞病夫」一文,深有感觸。筆者擔任高雄市體育處行政部門首長一職時,確實遇到諸多民代、媒體及環團質疑,為何要在空汙嚴重的季節辦理大型賽事,諸多矛頭也指向賽事辦理的合宜性,而非如何降低空汙。

特別是在元宵節前後辦理的高雄馬拉松更是首當其衝,此賽事與會跑友超過兩萬人,賽道及成績皆獲得專業認證,起終點站也是設置在國際運動組織認證場館,是國內指標型的馬拉松賽事,也是代表城市品牌的重要賽事;但環保團體及醫療專家指責市府罔顧健康,要求停辦或調整辦理期間。事實上,當時也請教過許多參與的醫師跑友商討,考量所有季節的溫度與濕度等因素,冬天其實是相對性最安全的季節。

記得有次辦理國際超級馬拉松賽時遇到霾害,遭到媒體大幅報導,隔日參與輿情會報時,也提到愛河同時在辦理長泳活動,北高雄及南高雄分別有企業贊助辦理的大型健行及單車活動,市長聽聞也有些愣住,高雄的運動賽事竟是如此蓬勃。事實上,每年年初也有不少日韓的運動團隊選擇到高雄進行移地訓練,一個職棒球團四十餘位成員,集訓期間為期一個月,對於在地觀光旅宿業,無疑是春天飛燕帶來的喜訊。

更重要的是,一個城市的河川乾淨得可以辦理水域活動,戶外道路平坦可以進行單車或路跑賽事,再加上跨行政部門的同力協助讓賽事得已順利進行,這都是彰顯一個城市治理進步的重要象徵。

空汙問題由來已久,如果只是如同投書提及,要求民眾待在室內,以為足不出戶就會沒有空汙,此心態接近鴕鳥埋沙,更無疑是「愚民政策」;也期待環保團體、醫療專家、民意代表與媒體能夠正視「禍源」,更理性地提出專業訴求。畢竟,運動對於個人身心健康有所助益獲得實證,現今在城市建設及產業發展也扮演重要推手,解決空汙問題涉及諸多層面,須仰賴政府部門、民間企業及人民共同參與才是正途。

馬拉松﹒霾害﹒路跑﹒空汙﹒體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