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選舉/選務工作層層把關 「傻子」才作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03:04 聯合報 苗知睿/小學老師(台南市)


就要舉行大選了,公民團體號召志工一起到開票所監票,拿手機存證,防止選務人員黑箱作票。看在多年擔任選務工作的筆者眼中,透過監票落實公民教育的立意良善,但是臆測、抹黑選務人員會替特定政黨服務的言論,大可免了。

教書以來,筆者就參與協助選務工作,每個投開票所除一位警察、兩位政黨推薦的監察員之外,其餘選務人員不是老師,就是公所等機關員工,沒人會「傻」到因為政黨意識作祟,而做出違法行徑,弄丟鐵飯碗。

投開票所的選務工作,均由主任管理員隨機指派,唱票一律要公開選票,給政黨監察員與現場民眾觀看,如果發生疑似廢票的爭議,則需要由主任管理員、主任監察員以及各政黨監票員,共同認定同意。

開票結束以後,所有選務人員,均需要進行有效票、無效票以及廢票的張數檢查與計算,再與選舉人名冊的領取人數做最後的檢覈。短缺一張票,就要人仰馬翻重新點算一次,冒領選票、利用空白票作怪的行為絕對不可能發生。

監票是民主權利,但是影射舞弊的指控,實非台灣民主之福,更非我們這些老師或公務人員所能承受之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