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的兩種「協商」 盡是空話
2018-01-09 23:4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這次勞基法再修,無論民進黨如何強攻取勝,「資進黨」的標籤已黏在它的身上揮之不去,民眾對蔡政府的信任也幾近蕩然。上次勞基法「修惡」,主要是民進黨一意孤行,橫衝硬闖,導致一例一休新制窒礙難行。這次民進黨仍未記取教訓,除以拒馬蛇籠圍出史上最大禁制區,更部署大陣仗警力包圍,導致勞工悲憤臥軌;而立院的「朝野協商」,則因民進黨一意堅持政院版本,最後也只能虛晃一招。

無獨有偶,這兩天人們連續見識了蔡政府所謂的「協商」全是空話。為了M503的航路爭議,總統緊急召開國安會議研商,會後她發表五項裁示,其中第五項呼籲北京善盡區域責任,「盡速與我恢復協商」。試想,蔡總統如果真有意解決兩岸航路的安全問題,以元首之尊,用這種粗糙的「喊話」方式叫對方「來談」,豈符合「對等協商」的精神?接下來,如果北京對此置之不理,蔡總統難道覺得自己有過呼籲,即足以向人民交代?

對於國安層級的「兩岸協商」,蔡總統採取了喊話的方式應付;相形之下,國會層級的「朝野協商」,蔡政府的態度則更等而下之。一開始,民進黨便封鎖議場,揚言勞基法將在臨時會迅速強闖。在正式朝野協商時,民進黨團又堅持行政院版本,寸步不讓;總召柯建銘甚至擺出「有辦法,你來說服我」的架式,徹底暴露民進黨「完全執政」的霸道面貌。正因如此,時代力量對於「過水協商」感到不耐,旋即宣布退出協商;如此一來,等於使其他政黨的協商也掉入泥淖。

請看,這就是自詡「最會溝通的政府」面對協商的態度:對外,虛張聲勢喊話,實際上根本不期待對方作出回應,所以態度才會如此粗魯,也無意真正解決問題。對內,則傲慢面對在野黨,不讓不同的意見有發聲或插嘴的餘地;即使坐下來協商,也必須聽民進黨的。如果這是一個有能力、有威望、受到信服的政府也就罷了,但蔡政府正處於聲望的低谷,其施政能力也已圖窮匕現,這種態度只會將國政愈發帶向僵局。何況,蔡政府為了勞基法修法,而布下天羅地網的重重拒馬,任由時力立委在雨中靜坐、勞團成員在火車站臥軌,這又算什麼社會溝通?

所謂「協商」,至少可分成三個層次:一要開啟對話的管道,二要就不同的意見進行溝通,三要捐棄己見,尋取彼此的最大公約數。而蔡政府的協商方式,在內政上,卻抱著「我才是老大」的姿態,以國會席次多數卡死在野黨。在兩岸議題上,則仗著「反中」神主牌的順手好用,表面上虛張聲勢,實質上坐視國家安全不斷受到侵蝕而束手無策。台灣民眾若不能看穿這點,蔡政府僅此一招,即能把台灣帶向自我弱化,卻不知前途和出路何在。

看昨天南北韓會談的進展,雙方為了平倉冬奧,可以捐棄成見,放下核武戰爭一觸即發的硝煙,達成北韓派代表團及啦啦隊參賽的協議。這雖然只是運動賽事上一小步,卻是兩韓和平的一大步,其憑藉的正是雙方的善意。回顧馬政府時代,大陸提出M503航路之議,我方就是透過協商和善意,要求大陸將該航路向西移動六浬,同時僅開放南下航路,以免北上航機可能越過海峽中線侵犯我領空。這樣的協商,當然也是靠著雙方的善意,才能達成結果。而今,蔡英文只能在台灣片面喊話,要求對岸迅速與我協商;這種態度,究竟希望收到什麼樣的回音?

從蔡總統對兩岸的「喊話協商」,到民進黨團在國會的「真硬幹、假協商」,真正令人擔心的,其實不是民進黨的粗暴,而是執政者看不到可走之路卻盲目衝闖的茫然。國安團隊提不出高明之見,國會無法作出明智抉擇,這才是蔡政府無法協商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