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動車大進化 邊移動邊充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03:43 經濟日報 王怡臻


FreeWire是成立於2014年的儲能服務公司,總部位於加州San Leandro,服務範疇橫跨舊金山灣區,是一群參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的新創企業課程的同學所成立。

創辦人之一的Arcady Sosinov為公司CEO,曾歷車諾比核災的陰影,因此致力於推動清潔且安全的能源。他在矽谷工作時,觀察到矽谷企業員工必須分心處理電動車充電問題,隨時注意充電狀況,將車子開進開出,中斷工作去處理充電問題,影響工作效率,因此開始思考關於行動化和自主式充電的方式,成為FreeWire 產品研發的重要概念。

FreeWire推出兩款能源儲存產品,分別為「Mobi Charger」和「Mobi Genr」。「Mobi Charger」是一款移動式電動車(EV)充電器,外形類似冰淇淋推車,有三個輪子,配備48kwh的二次鋰離子電池,具有快速充電的能力。

Mobi Charger可快速擴充容量,隨處移動,具高度行動化的特性,可隨時、隨地、隨需求取用,成本較低,也較具彈性。

「Mobi Genr」則是一款備用電源,取代柴油與瓦斯發電機,是安靜且潔淨的備用行動電源。而其他產品特性均與Mobi Charger 相同。

FreeWire的主要目標市場分為B2B和B2C兩類。在大型企業主方面,可提高管理便利性及協助節能與節費。FreeWire提供電動車充電服務,協助管理電動車充電系統;還能連結建築物,協助進行能源管理與需量管理。透過費率較低之夜晚充電、白天放電,可削減尖峰用電並降低需求收費。

在停車場經營者、汽車製造商方面,是屬於建造電動車充電器之業者,FreeWire可提高成本效益及競爭力。FreeWire移動式充電器採用可避免建立充電基礎設施的高成本,也能避免充電站利用率不足,造成設施浪費。透過FreeWir的服務,可使未建置充電樁的停車場也成為電動車充電站,提高駕駛者的便利性,因而增加客戶停放在該停車設施的誘因。

在車隊業者方面,FreeWire提供高便利性、高成本效益等價值。包括充電服務,協助車隊充電管理。由於二次電池的使用、基礎設施的減少,也降低成本,為客戶提供具成本效益的服務。

FreeWire對個人用戶提供高機動性高及具成本效益的客戶價值。FreeWire的行動電源,在充電時不受限於固定的充電站,可自由停放,隨時救援在路上受困的電動車。由於FreeWire採用汰役電池,可透過較低的電池成本,提供較低價格的服務。由於不需建立充電站基礎設施,也可降低充電服務所需之費用。

FreeWire主要創新之處有三點。第一,採用二次電池,除可節能環保、回收再利用,且能夠降低成本。第二,結合行動電源與汽車充電的概念,提高充電的機動性,可隨時隨地隨需來使用,增加充電器的利用率,也為客戶提高充電的方便性。另外,更推出針對企業主、停車場等業者提供外包服務,協助整體管理電動車充電問題。

FreeWire目前業務僅限於舊金山灣區,未來可擴充服務區域,優先選定幾個電動車密度較高的區域切入,再逐步擴充。

(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Tesla儲能電池 撼動傳統電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03:43 經濟日報 王怡臻


2015年5月1日Tesla執行長Elon Musk宣布推出家用及企業用鋰離電池儲能系統,並提出「從根本改變世界使用能源的方式」、「讓全球能源基礎設施走向零碳排」的願景。新儲能系統有別於過去傳統的儲能產品,有時尚感外觀,能為用戶在再生能源來源充足或離峰用電時段充電,並於再生能源無法穩定發電或尖峰用電時段供應電力;可在日常使用,也能做為備用電源。

Tesla的新產品系列包含兩類鋰離子儲能電池:Powerwall和Powerpack。Powerwall主要針對家庭使用,外觀設計是壁掛式,可安裝在家庭的牆上,長寬厚分別為130、86和18公分,體積適中。在軟硬體方面,Powerwall除包含鋰電池組,配備雙向逆變器,並整合液態熱能管理系統,及隨時可接收太陽能逆變器信號調度的軟體。可保固10年。

在電池容量方面,因使用於日常生活,故推出足夠普通家庭每日循環應用的7kWh產品;而應用於備用電池產品,則是足夠一星期之用的10kWh版本。以美國一般家庭日常所使用的電器耗電量計算,7kWh的Powerwall足以供應家庭用戶一日所需電量,10kWh 則能提供50%的備援容量供消費者使用。此外,Powerwall可多組串聯,最多連結九組,形成共90度電的容量,提供家庭用戶獨立於供電網路一星期以上的運作能力。

第二種產品Powerpack則是Powerwall進階版,主要應用於商業,工業和公共事業單位,內含功率為100kWh電池,並能擴展至500kWH甚至是10MWh,被稱為「無限可擴展系統」,為大型再生能源系統的儲能需求提供解決方案。Musk估計,只需運作1.6億個Powerpack,就能取代美國現有電網,讓全美所有發電均能轉換為再生能源,而只要20億個Powerpack就足夠全球電力。

在功能運作方面,此兩類儲能電池均能整合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電系統,在離峰期間儲能,接著在電費較高的電力使用尖峰期間供應所需電力,一方面可做為備用電源,讓用戶在電網異常的情況下提供電力,以維持空調、冰箱、照明、路由器等家用設備的正常運作;另方面能形成分散式能源系統,不需再依賴外部電力,省下電費並降低對傳統電網依賴,形成「智慧型微電網」。

Tesla儲能電池之營運模式分為兩種,直接購買以及租賃。直接購買的方式是透過teslae ergy.com網站預定,或者透過Treehouse、SolarEdge等公司購買;租賃主要經由SolarCity或Treehouse等公司租借,租賃合約為10年。

在價格方面,Powerwall的7kWh版本售價3,000美元;10kWh版本售價3,500美元,較現行主流的日系儲能系統之每kWh約600美元便宜約四成。但此費用只包含電池價格。Powerpack售價為25,000美元。

Tesla儲能電池的推出,除對儲能市場造成影響,也對傳統電業造成撼動。推出低成本太陽能電池板與儲能電池組合,將促進未來分散式電網發展,打破中央集中式能源供應方式,朝向分散網狀式的自主供電模式發展,未來電網可能成為第二位的電力來源,對公用事業部門將造成威脅。

公用事業部門將經歷激烈的業務轉型,從能源提供者變成服務導向的企業,從而改變整個能源市場的生態體系。

(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發展太陽能 夏威夷躍居指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03:43 經濟日報 吳駿驊


夏威夷是全美太陽能電力滲透率最高以及小型分散式太陽能系統家戶安裝比例最高的一州,但夏威夷公共電力委員會於2015年11月宣布關閉淨電量(NEM,Net Metering)機制新增申請。

夏威夷電力公司在2014年就開始以電網負荷過度、須加強安全性及可靠性為由,希望關閉住宅型太陽能系統的淨電量機制。此舉引發部分產業人士及居民強烈反彈,認為夏威夷電力公司意圖延滯並破壞太陽能產業的發展。

但2015年10月夏威夷公共電力委員會宣布,立即停止新增淨電量用戶申請,並引入接續方案。夏威夷公共電力委員會宣稱,為邁向百分之百的再生能源目標,須關閉淨電量機制。

新規定並不影響10月之前的申請,但不再接受新的家戶。接續方案包含:電網供應(grid-supply)方案、自主供應(self-supply)方案,以及分時電價(time-of-use)。未來想在住家屋頂安裝太陽能的住戶可二擇一,選擇電網供應或自主供應方案。

電網供應方案採總量管制,如果需把超過的電力賣回給電網,則用極低的收購費率,住戶每月須繳交最低支付25美元的費用。自主供應方案是讓住戶結合儲能系統及能源管理系統,住戶發的電全部自己使用,不受安裝數目限制,但需繳最低月費。分時電價機制是透過調降尖峰電價,向客戶發送正確的價格信號,促使家庭可在太陽能供應高時增加能源需求,並移轉尖峰用電時間。

隨著小型分散式太陽能發展,第一個面臨問題就是電網的自然極限。在一個電網當中,整體消費的電力需求是有限。太陽能過度發電,造成「鴨背」太低,初期會導致基載發電廠被迫降載輸出,但基載電廠的設計,無法應付快速的調整。

目前小型分散式太陽能系統提供夏威夷尖峰時段電網約22%至24%的用電,在Oahu及Kauai兩島上,加上地面型太陽能電站,整體太陽能供電約占五成。鴨子曲線已很明顯,預計在小型分散式系統持續發展下,「鴨背」貼地的狀況很快就會發生。

第二個問題是「鴨脖子」太陡,電網不穩定風險大增。併入太陽能電力後,波峰與波谷轉變成傍晚與中午,當太陽下山後,太陽能系統將會在短時間內停止供電,而電力需求仍處於高峰,造成負載在短時間內急遽上升。因此電力負載曲線中鴨脖子的地方,將隨太陽能安裝而愈來愈陡峭,會增加電網調度困難度影響電網穩定。

波峰與波谷的變化,需要有快速調配的電力系統配合,在很短時間內從較低發電出力提高到較高發電出力,稱為提升爬坡率(ramp rate)。但在傳統電網設計中,需要以中繼或尖峰電廠因應。而當電網內機組無法適應很快的爬坡率時,就會發生發用電不匹配,對電網穩定產生威脅。

尤其小型分散式太陽能系統不再電力公司的控制範圍內,電力公司很難預測,尤其是如夏威夷擁有數量龐大的小型分散式太陽能系統。大量的住戶電力需求變化無法控制,對電力公司來說,將增加不可預測性風險。

第三個面臨的問題是,隨著太陽能滲透率增加,太陽能發電的報酬效率會減少,進而降低發電誘因。對安裝小型分散式系統的屋主而言,這是主要的誘因。一旦誘因降低,安裝意願會降低。

夏威夷所面臨的問題,預示未來太陽能系統的發展方向,儲能系統成為太陽能邁入下一階段發展的關鍵。不論對大型電站或小型系統。太陽能發電結合儲能,配合改良的商業模式,將促使市場將繼續成長。

電力公司導入大型電網級儲能系統,有助電網負載平衡。把地面型電站的電儲存後在夜間釋出,可減緩鴨子曲線。當家家戶戶都有發電及蓄電能力,配合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可即時回應智慧電網需求,在電網尖峰時減少家戶的用電,甚至把所蓄電力輸送回電網,離峰時則可儲存電網電力,幫助減少尖峰離峰落差。

此模式發展後,可望邁向允許價格浮動的動態電價機制,並開放零售店電力市場,允許住戶之間可以互相交易,構成下一代的智慧分散式電網系統。所有人都可受惠於更低廉的能源價格、更穩定的系統、更有效率且乾淨的能源形式。小型分散式太陽能系統未死,只是進化。夏威夷是個關鍵性指標市場,改變才剛開始。

(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資策會MIC簡介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成立於1987年,專執ICT產業各領域的技術、產品、市場及趨勢研究,以「領航亞洲ICT產業情報暨顧問服務」專業智庫自期,扮演「政府智庫」及「產業顧問」角色。MIC研究範疇涵蓋電腦系統、行動通訊、數據網路、顯示器、多媒體與消費性電子、半導體、環保綠能、太陽光電、企業資訊應用、軟體應用服務、文化創意產業及前瞻研究。

長榮航 未實現損失35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03:43 經濟日報


長榮航空昨(9)日表示,因國際油價大幅下降,公司有承作燃油避險交易以鎖定用油成本,以致現存合約產生評價損失,累積到2018年陸續到期合約的未實現損失總計35.47億元,去年第4季財報將有小部分認列。

華航則表示,有關油價下跌造成燃油避險合約的未實現損失,目前正在最後核算,將在明(11)日營收公告時同時說明此部分對營運造成的影響。

長榮航強調,燃油避險交易占公司整體用油約二成多,其餘七成都採取現貨採購,雖有二成屆時將列相關的損失,但公司現貨購油成本受惠更大,整體成本降低,對公司有利。

燃油是航空公司主要成本,因用油量大,承作燃油避險交易以鎖定用油成本,去年初長榮航因油價暴跌導致現存合約產生評價損失,但因現貨購油支出省下更多。

長榮航此次公告的35億元未實現損失是總計所有避險交易,合約將陸續到期,其中最久的是在2018年,未來將依當時油價與各合約交割燃油價格認列交割損益。

長榮航並說明,此次依法公布重大訊息,依據去年12月31日油價,燃油避險之未實現評價損失約35億元。燃油避險是為降低油價變動導致營運風險,將部分浮動計價的燃油成本透過衍生性商品合約轉為固定計價,整體來說,油價下跌對公司燃油成本仍為有利。

之前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油價從每桶147美元跌腰斬至70美元,華航、長榮航就曾因油料避險,分別認列124.3億與72.77億元的未實現評價損失。此後兩家公司對於避險部位嚴格控管,根據去年的情況,光是省下的購油支出就足以涵蓋油料避險損失。

法人觀點/過冬 面板無須過度緊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2015年面板市場供需失衡,電視面板報價鬆動,一路走跌,面板廠幾乎走到寒流一波波的寒冬。法人認為,面板產業不景氣是全面的狀況,並非只有友達(2409)一家,而友達歷經過多次景氣循環,早有因應措施,外界無須過度緊張。

友達2015年第3季合併營收為893.0億元,季減3.3%,年減16.5%,第3季稅後淨利為33.8億元,其中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的淨利為34.6億元,基本每股盈餘則為0.36元,優於法人先前預估0.28元。

合計2015年前3季合併營業額為2,769.0億元,前3季合併稅後淨利為130.8億元,前3季基本每股盈餘為1.36元。第3季大尺寸出貨量超過2,634萬片,季增5.8%。2015年第3季中小尺寸出貨量約4,871萬片,季增1.4%。回顧第3季,因面板價格下滑,友達第3季營收較上季減少3.3%。

法人圈認為,友達持續強化財務體質,並透過沉潛過冬、研發新品等布局,積極對抗產業波動,雖面臨中國面板廠紅潮來勢洶洶,但陸廠在良率跟技術部分,不一定跟得上台灣廠商,台灣廠商在部分產品上,仍具有優勢。

但法人提醒,面板產業供需狀況失衡已有一段時間,2015年第4季及2016年第1季面板廠狀況應不會太好,市場狀況要復甦,至少也要等到2016年第2季左右。

image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產業趨勢/幸福友達 淡季沉潛過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友達營運狀況。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台灣面板產業近期營運備受考驗,前有宿敵南韓夾殺,後有中國面板廠產能逐漸開出,台灣面板廠在2015年幾乎是渡過一個「旺季不旺、淡季失溫」的狀況。友達(2409)遇此狀況,仍不斷維持新品的研發、累積能量沉潛過冬,更不忘照顧員工,讓員工在「幸福」企業耕耘,保有高昂的鬥志和競爭力。
面對旺季不旺,外界擔心面板廠將面臨損益兩平的窘境,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不只一次對外表示,友達的營運重點就是要「產出高附加價值與高毛利產品」,和客戶一起創造具有價值的新商機。

根據研調機構的報告指出,中國面板廠,如京東方、華星光電在中國政府傾國家之力扶植下,產能早超越友達。彭双浪對此回應,「有產能不代表有產出、有產出不代表有價值」。

彭双浪說,中國面板廠拚命擴產,但在技術跟專利,還是差台廠一大截,產能可以砸錢去買、去建設,但價值就不一定。雖然從產能來看,中國早有面板廠超越友達,但彭双浪表示,因友達推出消費型產品,屬高階整合性高的產品,價值較高;且友達和客戶都互相綁在一起,彼此不管新產品技術、開發、營運模式等都合作,互信基礎要很高,培養出與客戶長期的緊密關係。

友達這幾年內部經營理念與時俱進地改變,從過去的產能競爭,改成價值競爭。也因如此,面臨淡季來臨時,友達選擇沉潛過冬,透過歲修及研發新產品等來內化自身能力,當旺季來臨時,就能持續保有競爭力,保持領先。

面板價格跌不休,外界擔憂面板廠恐怕在今年第1季陷入虧損,彭双浪指出,景氣循環本來就是正常的狀況;2015年全球面板市場的供需狀況,的確較為寬鬆,目前友達密切注意市場變化,利用淡季做好自身能力的調整,希望透過努力,迎接2016年產業景氣回升,再次跳升的動能。

至於一路走跌的面板價格,何時觸底、何時能夠重啟景氣回溫動能?彭双浪說,若以過去經驗來看,通常每年1月、2月剛結束假期銷售,需求較看淡,很多品牌會在2月、3月推出新產品,依此觀察,1月、2月需求較弱,3月、4月的需求應該就有機會回升。

彭双浪表示,2015年的中國十一長假、元春、歐美Black Friday等連續假期銷售熱度,都符合市場預期,尤其是4K電視、大尺寸電視的銷售成長,占很高比重;符合市場預期,相信未來庫存問題能逐漸減緩,當庫存減緩後,需求就可以再回暖。

外界擔心面板報價下跌,導致面板廠今年第1季無法獲利,彭双浪說,在產品價格上,消費型的產品壓力較大,但整合型及高階、高毛利的產品價格相對穩定。

根據了解,目前友達在消費產品部分逐漸走向差異化外,在商用產品(如車用產品、工控產品、機械產品、智慧白板等)比重也逐漸升高,其中友達在商用市場做的不只是純面板,可以做到半整機、整機等產品;若整合越多,創造獲利及營收的狀況就越高。

image
友達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資料來源:各公司、網路、工研院IEK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 開心農場當小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4:24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圖)出了名的愛運動。 友達光電/提供
分享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出了名的愛運動,且有自己的養生哲學。他說養身並不難,每天規律運動、吃飯、睡覺、徹底排汗等,養成固定習慣後,自然就會有健康的身體。
身為企業董事長,每天行程滿檔、日理萬機;但即使如此,彭双浪還是能每天游泳。

彭双浪帶領友達走過一次次創新跟改革,他帶領友達團隊全力以赴、面對挑戰,也積極經營養生之路。

彭双浪每天早上5點起床,上班前先晨泳,游泳時讓他感覺到神清氣爽,開啟精神活力充沛的一天;他也因為晨泳習慣,培養出過人的意志力。

愛晨泳 吃自己種的蔬菜

不少企業董事長們愛養生,彭双浪也有自成一格的「養生經」。俗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除了晨泳運動外,在「吃」這塊,他的早餐吃得簡樸自然,多半是地瓜、饅頭、稀飯、季節時蔬、當令水果等,且大多都是自己耕種的。

彭双浪出身北埔客家人,在老家附近擁有一片780坪的農地,平常他上班忙碌,在假日化身快樂農夫下田去。彭双浪還買耕耘機翻土,他自己的開心紓壓農場種了玉米、番茄、花生、地瓜葉、山茼蒿等多種作物。

彭双浪日常吃的食物,幾乎都是親自種的有機蔬食,外加保持規律作息和運動習慣、堅持每周至少一次徹底排汗,讓身體保持良好的新陳代謝,排除毒素,從最基本的生活習慣慢慢改變,打造自然健康。

5點下班 照顧員工身心靈健康

彭双浪身為友達大家長,他也很照顧員工。明基友達集團從2014年11月起實行「5點下班」新生活政策,徹底照顧員工們的「身心靈」健康。

友達2014年率先推出「工時縮減」,好讓員工下班後能創造自己生活情趣。而為鼓勵員工在下班之餘培養多元興趣,友達也設立社團獎勵金制度、場地租借免費及各項補助措施來激勵同仁踴躍響應社團活動,社團包括,傳統醫學、熱舞、路跑、公益等各項領域,盼員工能透過社團活動,得到適度的減壓及放鬆。

彭双浪鼓勵員工多參與社團,培養多元興趣,創造專長,彭双浪認為,「人才」是公司相當重要的資產之一,除了保障14個月薪水外,創造一個讓員工能安心工作、盡情生活的職場環境。

image
友達光電「我的一畝田」計劃,員工擔任農耕志工關心在地農業。 友達/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