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豪氣的悲歌

2018-01-10 01:06聯合報 公孫策
勞團日前到北車臥軌抗議勞基法修惡,遭大批警力上銬逮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團日前到北車臥軌抗議勞基法修惡,遭大批警力上銬逮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工團體抗議勞基法修惡,衝進台北車站臥軌,被優勢警力排除,並移送法辦。這是廿二年來勞團第三次臥軌抗議,第一次是在一九九六年,一家製衣廠的員工自救會以臥軌方式抗議老闆惡性倒閉。那一次抗爭催生了失業給付和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的誕生,並迫使政府出面代位求償。而這一次的抗議對象是政府和執政黨,勞工長期以為可以依賴的民進黨,這一回讓他們頓失依托。勞工在媒體鏡頭前喊出「小英政府如果強行通過(勞基法),一定沒完沒了」—語氣豪壯但其實是悲歌。

然而,民進黨雖然一心排除萬難通過,心裡又作何感想呢?過去倚為鐵桿支持的社運團體,執政不到兩年,已經成了「拒馬對立的兩邊」(某退出民進黨的教授用語)。讓民進黨更感無力的是,行政團隊似乎沒有一件事情能夠辦得順利,連德政都搞成民怨(修改勞基法就是),不但林全內閣如此,看來賴清德內閣亦復如此。

這種情境令我想到漢高祖劉邦的〈大風歌〉:劉邦討伐英布歸途,經過老家沛縣,跟家鄉父老一同喝酒,並集合子弟教他們唱〈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歌詞豪壯,但重點在最末一句—劉邦得了天下後誅殺韓信、彭越,等到逼反英布,已無戰將可用,只能自己出馬親征,還因此負傷。也就是說,〈大風歌〉也是豪氣的悲歌。

民進黨心裡不好過,國民黨呢?

南北朝後期,北方分裂為東魏與西魏,東魏實質領導人高歡親征西魏,在玉壁之戰遭到挫敗,回到根據地晉陽後病倒。西魏放謠言說高歡死了,高歡抱病召集諸將,命大將斛律金唱〈敕勒歌〉: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高歡與諸將合唱,以激勵士氣。這首〈敕勒歌〉我們都耳熟能詳,但很少人知道這個故事—又一首豪氣的悲歌。而國民黨如今的處境何異於高歡:強敵更強加上內憂未解,仍須高呼「重返執政」。

本文寫稿之時,南北韓代表正在板門店會談。文在寅想必心裡苦澀:三個星期前還跟美國聯合軍演,川普卻快速退縮,為了維持和平,他只得「改變現狀」跟北韓談判—同樣是「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悲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