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韓破冰 合演小國的救贖
2018-01-10 01:06聯合報 何思慎/輔仁大學日文系所教授兼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新北市)
南北韓代表9日展開破冰會談。 (美聯社)
南北韓代表9日展開破冰會談。 (美聯社)
近代歷史中的朝鮮在國際政治的擺弄下,宿命的成為被決定的對象。中國甲午戰敗,形式上承認朝鮮獨立,但無疑是將其讓渡日本,最終走上日、韓合併。二戰,日本戰敗,朝鮮即非戰勝國,更非戰敗國,但作為二戰的結果,朝鮮雖掙脫日本的殖民,卻又捲入美蘇冷戰,形成南、北韓對峙。

近代化未帶給朝鮮半島擺脫歷史宿命的結果,對韓國人民而言,歷史的轉折未改變韓國被大國操弄的處境,朝鮮半島僅在列強間不斷地轉手,韓國人始終無法成為決定自國歷史的主人。

國民所得超過三萬美元的韓國,難以躋身列強,但誠如文在寅總統所言,韓國已蛻變為中型強國,其不甘為大國決定的態度溢於言表。然而,在朝核危機的美、中拮抗中,朴槿惠與文在寅不約而同的採行「平衡外交」,但「順了姑情,逆了嫂意」卻是他們共同面對的外交尷尬,而想左右逢源的盤算,往往落得進退維谷的外交困境。

其實,南北韓對話的重啟正是文在寅想爭脫夾在美、中兩強間的尷尬,化被動為主動,在「平衡外交」下,贏得尊重,避免在朝核危機中落入「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最壞結局,而金正恩接招更為在川普的孤立施壓中尋求突圍,避免成為美國的甕中鱉。北韓深諳,此舉能離間美、韓,緩解美國發動二次韓戰的壓力。

在美、中大國博弈中,南北韓聯手上演小國的救贖,雖無法即刻撼動朝鮮半島大國政治的戰略格局,但卻可能創造朝核危機中打開僵局的突破口。然而,重啟南北韓對話的平昌冬奧期間,美、韓聯合軍演的暫停,將在冬奧閉幕後恢復,此意味對話並非實現中國大陸所謂的「雙暫停」,亦即此或許為金正恩的緩兵之計,為其實現擁核國家的最後一里路爭取時間。

在兩韓對話前,美、韓首腦舉行電話會談。會談後,美國白宮發布聲明,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繼續對北韓保持最大程度施壓的戰略,不致再次犯以前的錯誤。此「以前的錯誤」意指北韓過往藉南韓的懷柔政策使施壓戰略破局。

美國對兩韓重啟對話雖不表示反對,但難以支持是不爭事實。惟三月為川普設下之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的最後期限,或許兩韓重啟對話,為大限前美國測試北韓以對話解決朝核問題虛實的試金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