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州「一把手」 周乃翔後台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05:15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上海報導

image

蘇州市長周乃翔
分享蘇州吸引台資企業超過1萬家,總投資額逾1千億美元,均居大陸各城市之首。蘇州「一把手」換人當家,台商卻老神在在,因為是蘇州市長周乃翔直升市委書記,但令人矚目的是,打破蘇州14年來連續外調市委書記的慣例,首次內升。
周乃翔為什麼能出類拔萃,直升市委書記?有人掀八卦,透露周乃翔去年3月在大陸全國兩會時,曾當面直接向總理李克強要蘇州自貿區政策,「在政治人物中,感覺很主動任事、蠻積極活躍。」

更有人爆料,原來周乃翔有「三代關係」,他的祖父周建南曾任大陸中央機械工業部部長、父親周小鶴是中創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更有個大名鼎鼎的叔叔,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可謂系出名門,高官之後。

也因此,即使因2014年8月昆山台商中榮金屬發生氣爆工安事故,周乃翔也被連坐記過,但顯然沒有影響仕途。

值得觀察的是,周乃翔打破蘇州14年來連續外調市委書記的慣例,成為繼陳德銘之後,蘇州第二位由市長轉任市委書記的特例。

海協會長陳德銘是在2000年由蘇州市長升任書記。離開蘇州後,他連任要職,最後從商務部長轉任海協會,從地方到中央,沒有斷過與台商的聯繫和服務。

周乃翔會步上後塵,還是能走出自己的路,台商都很關注。不過,周乃翔也不脫歷任蘇州「一把手」市委書記都是「專家型」官員的風氣,擁有建築專長。

學建築出身,周乃翔1982年從南京建工學院畢業後,進入江蘇省建築工程公司,從基層施工員做起,一路拔升到江蘇省建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2003年周乃翔離開工作了20年的建工系統,轉到地級市泰州擔任副市長,一待就7年,發揮專業特長,大刀闊斧推動泰州濱河廣場、泰山公園、雕花樓景區等大批改造建設工程,讓老舊市容煥然一新。

2012年周乃翔到江蘇經濟總量最大的地級市蘇州,出任市長後,以工作高效著稱,春節過年前他到電台參加訪談節目《對話蘇州》聽取市民意見,近三個小時的節目錄製完後,就立即召集住建、 工商等部門,針對民意反映,一一為民解困,連續加班幾天,到大年初一,周乃翔過年不回家,而是走訪慰問公安員警,以及在街頭加班清掃的環衛工人,讓人印象深刻。

台商對周乃翔的評價是,基層工作經驗豐富,這次從市長直升市委書記,也展現中央穩健的用人思路。這也是周乃翔首度擔任地方黨委的一把手,考驗也將隨之而來,如何帶領蘇州加快轉型升級,莫不期待看他的執政表現。

image
周乃翔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