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花海節 千人包紅龜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1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莿桐報導


image
雲林縣政府與莿桐鄉農會共同舉辦雲林花海節,昨天盛大開幕,面積有35公頃,用各色波斯菊栽植成彩虹花海,安排千人做紅龜粿等活動,大人小孩不僅賞花又可自己動手做,好吃又好玩,現場熱鬧滾滾。 圖,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雲林縣政府與莿桐鄉農會共同舉辦雲林花海節,昨天盛大開幕,面積有35公頃,用各色波斯菊栽植成彩虹花海,安排千人做紅龜粿等活動,大人小孩不僅賞花又可自己動手做,好吃又好玩,現場熱鬧滾滾。

「哇!怎麼每次都爆漿。」來自台中的遊客許秀麗說,每次包好的紅龜粿都裂開了,一旁的社區阿嬤分享做紅龜技巧,雙手及模具都要沾上沙拉油,才不會黏模具;紅豆內餡要適中,包好成形才會有莿桐娃娃可愛的模樣。

莿桐鄉農會總幹事張鈺萱表示,感謝社區家政媽媽不辭辛勞,熱心帶領民眾用雙手搓稞,再將紅豆內餡包入紅龜稞中,用在地可愛的莿桐娃娃做成模形,印製出不同於傳統的紅龜樣式,帶頭打造莿桐地方特色,希望藉由白色、粉紅、桃紅、黃菊等各色波斯菊的花海,及DIY活動等,共同打造社區亮點,創造休閒旅遊觀光,帶動雲林農特產品行銷,讓民眾感受農村風情。

縣長李進勇指出,今年從本月10日到24日都有漂亮花海可欣賞,花海活動到24日結束,主花海區設置舞台,每周六、日上下午各有一場精彩表演活動,歡迎民眾返鄉投票順便來莿桐賞花,相約到雲林玩花海、曬浪漫。

花海節地點位在莿桐鄉孩沙里雲156縣道通往饒平29公里處,相關資訊請洽莿桐鄉農會(05)5846161或雲林縣政府農業團體輔導科(05)5522559。

有夠美哦!堤防穿新衣 彩繪公親寮水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1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200名國中小學生、公親寮社區民眾昨天到水圳旁畫壁畫,為水圳穿新衣。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昨天號召200多名當地學生、民眾,趁過年前「幫水圳穿新衣」,將一段約800公尺的公親寮水圳彩繪成故事牆。社區居民扶老攜幼,紛紛到場為孩子加油,「水圳變得有夠美哦!」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這項活動原本是長安國小「水水長安」社師生,在前年台江流域專題研究人文營中的提案。

學生踏查公親寮拜溪墘文化,並蒐集水圳生活故事,將成果以彩繪呈現,盼讓更多人親近水圳,一起關心台江河川環境。

透過社大、廟宇的協助媒合,最後不僅長安國小,和順國中、瀛海中學及安佃國小等台江流域學校與社區公親里辦公處志工都加入。昨天眾人著手彩繪,公親寮阿公阿嬤一早下廚煮魯麵,整個社區彷彿提早過年,十分熱鬧。

安佃國小學生莊宜蓁表示,上課時聽到公親寮歷史,得知以前的人都會在水圳邊幫牛洗澡、放牛吃草,所以他在壁畫上畫了牛,第一次用油漆畫畫,覺得很好玩。也有學生畫出小朋友從前玩竹槍、彈珠場景。

長安國小提案學生林宥任、吳文哲表示,當時覺得堤岸單調,馬路上有檳榔汁、菸蒂等,萌生彩繪構想,「買了一個好的花瓶,就會想再改進它周遭的環境。」透過社區參與,繪出壁畫,希望大家能更重視、美化家園環境,希望將來還能逐步完成曾文溪排水線以及海寮分線的堤岸彩繪。

畢業50年 台南女中校友繪紅樓贈母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1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女中第18屆校友昨天回母校,畫家校友吳素蓮(左五)繪「夢迴紅樓」捐贈校方。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台南女中第18屆校友昨天舉辦畢業第50年的校友會,近120名畢業生回母校,校友吳素蓮特別花1個月時間描繪學校地標「紅樓」,昨天捐贈給校方。

現為高雄市科學美育協會理事長的吳素蓮表示,50年前的紅樓與現在相比,幾乎未變。不過她學生時代對這棟建築物並沒有特別感觸,畢業後才覺得很特別。為了今年的校友會,她花將近1個月往返高雄、台南,描繪出「夢迴紅樓」送給校方,將懸掛在新大樓圖資藝文大樓內。

第18屆校友會舉辦20多年不曾中斷,校友李亦澄昨天首度參加。她表示,這是畢業50年後第一次回到南女,物換星移,只有紅樓等幾項建築沒變。她感謝南女重視德智體群均衡發展,南女學生因此與眾不同。

林純碧特地從北加州回國參加校友會,她說,時隔50年重回母校,感覺很陌生也很激動。她丈夫表示,以前民風保守,只能在校門外徘徊,昨天托太太的福,能一窺南女美麗校園。

「乳液」也能喝? 真心食府推文創餐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1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image
台南市新化區日式宿舍群的真心食府,店內招牌「乳液咖啡」,好喝又好看,遊客還可以帶著走。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有近20年餐飲經驗的郭子文進駐台南市新化區日式宿舍群,開設文創餐飲「真心食府」,推出招牌「乳液咖啡」,好看、好喝又能帶著走。郭子文表示,以最真誠的心,做出最實在的料理,歡迎遊客來享受悠閒。

「乳液咖啡好酷!」郭子文說,很多遊客看到「乳液咖啡」都覺得好奇。其實乳液咖啡就是現點現做的冰拿鐵,由牛奶、咖啡及鮮奶泡組成3色層次,本來只想取名「冰拿鐵」,後來裝瓶後妹妹郭秋伶覺得很像乳液保養品,就取名「乳液咖啡」,意外吸引遊客好奇。

郭子文又針對不喝咖啡族群及小朋友推出乳液紅茶、乳液阿華田、乳液可可等,都很受歡迎。郭子文說,裝瓶時要「層次分明」才好看,顧客要喝時再搖一搖,讓牛奶與飲品充分混和。

郭子文曾經營貴族世家牛排連鎖店及鍋子火鍋店,太太邱美香負責內場廚房,他的專長是飲料調製。他說,妹妹郭秋伶先標下新化街役場經營「1934街役場古蹟餐廳」,愛上新化環境,剛好新化日式宿舍委外經營,在妹妹鼓勵下,他決定轉型做休閒文創餐飲。

名作家遊民雄 寫城市不同面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1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民雄文教基金會邀請名作家向陽、方梓夫婦(右1、2)到民雄小旅行書寫,民雄出身的名作家渡也夫婦(左)陪同。 照片/賴萬鎮提供
分享
民雄不只有鵝肉、鳳梨等美食情報,民雄文教基金會策辦「名家遇見民雄」,最近分批邀請名作家,從民雄文化和產業小旅行中,深入書寫民雄不同的面貌。昨天邀請向陽、方梓夫婦來民雄漫遊作客,寫民雄之美,並將在報章雜誌發表文章。

繼邀請名作家劉克襄、顏艾琳探訪民雄後,名作家向陽、方梓夫婦昨起也來民雄兩天一夜,基金會執行長賴萬鎮和文化界很熟,在出身民雄的名作家渡也邀約下,將陸續有文化界人士來書寫民雄。

賴萬鎮說,民雄鵝肉、鳳梨等物產很有名,但民雄還有更多內涵值得對外推廣,民雄文教基金會安排參訪國家廣播文物館、日式招待所、表演藝術中心,參觀地方農特產聖女番茄、番石榴專區、金桔農莊、谷王食品、旺萊山,拜訪協志工商畫廊和董事長何明宗收藏,品嘗地方美食。

昨天中午一行人品嘗民雄美食「松山土羊肉」,在場打工的一些大學生們認出來,大表驚嘆,很興奮看到名作家來訪。

向陽,本名林淇瀁,政治大學新聞博士。曾任自立報系總主筆、總編輯,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曾獲國家文藝獎、吳濁流新詩獎。著有詩集「向陽詩集」、「向陽台語詩」,散文集「臉書帖」等50餘種。

方梓,本名林麗貞,東華大學文學創作與英美文學研究所畢業。曾任「消費者報導」總編輯。現為台北教育大學兼任講師。曾獲吳濁流文學獎,著有長篇小說「來去花蓮港」、散文「第四個房間」、「野有蔓草」等。

父女產銷合作 推義竹洋香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1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義竹報導


嘉義縣義竹鄉洋香瓜甜度高,是許多消費者的最愛。官順村郭三榮、郭靜蓉父女,近年走訪社區農民,積極推銷在地品牌,希望農民除了種出好吃的洋香瓜,也透過產銷合作打開義竹洋香瓜知名度,讓農民享受甜美成果。

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義竹鄉洋香瓜產季,特別是官和、官順村的洋香瓜,因為種植在八掌溪沿岸,土質含沙量高、排水好,加上海風吹襲、土質含鹽份,甜度也相對高。

郭三榮說,義竹洋香瓜剛摘下來甜度就有17度,放三天後熟可達18度以上,絕對好吃。過去擔任村長時即經常透過活動推廣。但後來想想,總不能一直靠公部門活動,要輔導農民成立品牌、自立自強,便邀請幾位農民加入產銷,並請讀大學的女兒幫忙。

現就讀東海大學社工系四年級的郭靜蓉表示,從小就跟父親在村裡幫忙,看著農民辛苦種瓜,卻不一定能享受成果,因此決定跟父親做品牌行銷幫助農民。

她笑著說,事實上一般人可能從沒聽過義竹,怎可能來這裡買瓜,加上多數農民產品早被盤商預定,一般民眾想買也沒門路,因此她與父親透過多種管道打開義竹洋香瓜品牌,她對網路熟悉,成為許多農民好幫手,也歡迎民眾到「郭三榮」臉書訂購,支持在地農民。

嘉邑城隍廟冬令救濟 爺奶熱舞快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1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嘉邑城隍廟舉辦冬令救濟活動,低收入戶民眾排隊領取救濟金及白米。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春節將近,嘉義市嘉邑城隍廟昨天舉辦冬令救濟及義剪活動,雖景氣差,廟方仍加碼救濟金發放低收入戶,每戶從2000元提高到3000元;另外,有30名爺爺奶奶昨天在火車站前站大廳,表演快閃手語歌舞,市長涂醒哲到場加油打氣,吸引旅客駐足拿手機拍照喊讚。

冬令救濟發放低收入戶每戶3000元與5公斤白米1包,現場有肉粽、壽麵、麵包等熱食,嘉義市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會員義剪,有1118戶受惠,低收入民眾開心從市長涂醒哲、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及城隍廟慈善會長蘇文聰手上,領取救濟金及白米。

葉源助說,董事會決定,冬令救濟金從2000元提高到3000元,還有白米、麵包、油品、壽麵與粽子提供,讓弱勢朋友過溫暖農曆新年。涂醒哲與與立委李俊俋等來賓到場,感謝城隍廟善行義舉,向大家拜早年。

市府衛生局與手語老師周湘瑤及費洛蒙舞集,昨在火車站前站大廳合辦「花漾爺爺&花漾奶奶百歲快閃,閃出快樂人生」活動,30人齊聚打手語搭配舞蹈,表演鳳飛飛的歌曲「夏日季節」與小蘋果歌曲,展現優美舞姿。

爺奶們出其不意熱舞3分鐘,展現健康活力,讓快樂氛圍爆點,這群參加樂齡快閃爺奶平均65歲,是嘉義市西區樂齡中心的學員及好友,自發性召集演出快閃曲目,讓旅客感受歡樂氣氛。

嘉縣2消防隊員 榮獲鳳凰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1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溪口報導


image
縣長張花冠(右二)昨恭喜消防局隊員黃東照(左一)、義消副總隊長曾照國(右一)獲全國消防暨義消楷模「鳳凰獎」。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嘉義縣消防局昨天在溪口鄉舉辦盛大的消防節宣導活動,新近落成的溪口消防隊配置新購造價400萬元小型消防車,克服轄區3至5公尺狹小巷道救災現場,並表揚績優消防人員和救災社團,其中消防隊員黃東照、義消副總隊長曾照國更榮獲全國消防界最高榮譽「鳳凰獎」。

他們都是長年奉獻基層消防工作的代表性人士,大林分隊員黃東照26年來參與的消防工作,歷經桃園華航及新航空難、台中豐原921災區搶救、嘉義太保南亞工廠火警、莫拉克風災及康芮颱風等重大災害搶救歷程,是位不折不扣的消防戰將。黃東照謙稱這個榮耀是一起打拚的基層警義消夥伴們共同分享。

義消副總隊長曾照國,個性豪邁人緣佳,擔任義消30年,好記憶的他總能親切叫出每位消防及義消弟兄的名字,堪稱「義消活字典」。義消生涯從早期出入火場、衝鋒陷陣,到擔任大隊長、副總隊長後,轉至關懷慰問及管理義消團隊。他表示,獲獎不只是個人的榮耀,也是對嘉義縣義消團隊的一大肯定。

嘉義縣政府昨天在溪口慶祝119消防節,結合消防、環保、社會等單位安排消防護照闖關、防災宣導教具展、農漁特產展售、美食園遊會及鼓陣表演等,上千民眾熱鬧一上午。

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嘉義縣義消總隊總隊長陳怡岳、副總隊長何嘉恒、溪口鄉長劉純婷、縣議員詹金繪等人參加,同時頒獎表揚榮獲全國消防楷模黃東照和義消楷模曾照國、12位績優消防人員和24位義消人員,並頒發民間救難團體感謝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