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不識時務的蠢施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10 03:50聯合報 游其昌


勞基法修正草案一例一休上路,勞工休息日出勤須給予加碼加班費,無法承受加班費,將不...
勞基法修正草案一例一休上路,勞工休息日出勤須給予加碼加班費,無法承受加班費,將不再周末接案,旗下勞工急著跳腳,沒有加班機會,他們宛如變相減薪。 報系資料照
明明是「為資方考量,替勞工爭假」設計的一例一休制,這是去年政府挨了勞團多少罵,堅百忍推出折衷案的新政。才一上路,竟惹得物價上揚,民怨沸騰,成了資方、勞方都火大,政府也覺得委屈的三輸局面,這是怎麼回事?
政府說,已先行實施周休二日的企業占百分之五十五點一,換句話說,其實有近半數企業影響有限,是這樣嗎?不,因為這次修正涉及休假日與休假天數定義,加班費與特休假的重新規定,特休假起算時日的調整,各種變化加起來,等於將全國勞工作息做重新安排。這麼大的事,十二月底才趕忙修法通過,一月就上路,連印行事曆都耽誤了,根本來不及計畫,哪能不亂成一團。

在數位時代,大多數企業早已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形態,勞動部偏要用上個世紀的工時勞檢方案,套在所有企業脖子上,勒著勞資都不知所措,原本未必要打卡的,為了勞檢表,要想盡辦法留下打卡紀錄;原本能協議調班運作的,為了硬生生的七休一與工時標準,若超過時間「留在工作處所」,還得擔心被檢舉違法,非要想法證明「自願留下非工作」,以免被罰,這是什麼荒唐制?

對大企業來說,新制就是一整套人事資訊系統的調整,資訊公司光是接案就應接不暇,加班加不完,別奢忘休假。對中小企業來說,新案根本就是臨時掉下來的天書,搞懂都不容易,那算得清楚,但做生意哪能不算清楚,時時刻刻都是錢啊,政府逼著所有人去做新排列組合和工時計算,賺錢老闆能多付加班費還容易,勉強撐著的店家出不了錢,那就是減班、漲價、降薪水,偏偏我們市況是後者居多,勞工假沒休到,餅碗先打破,荷包先失血,哪裡找幸福?

政府從沒想到的是,新制實施正值農曆年前,正是各企業盤點清算最忙碌的時刻,這套新制一加進來,不僅是人資單位災難,也是所有管理資源配置生產主管的苦難,還必須配合新制,輔導一線勞工例休的計算安排,憑空多出來這麼多事,要忙著趕員工「努力休假」,這種苦境,怎能不把滿肚子怒火罵向這「不識時務」的政府身上?更何況,守法的企業才會苦不堪言,不守法的商家一樣是鑽各種法令漏洞,整不了惡老闆,反而是老找守法企業麻煩,這種政府也真是夠了。

特別是,年前本來商家最易缺工趕貨,清倉賺錢的時刻,這樣的敏感期間,偉大的政府要推一例一休制,當然會讓商家危機感倍增,要調整價格來妥為因應人事成本增加,不漲錢怎行,這年前漲風可真是政府德政,年終獎金不見長,辦起年貨來貴霜霜,小老百姓怎能不叫痛。

只要這個政府有些想像力,就能察覺到在這個節骨眼上推一例一休制的調整是奇蠢無比。事有先後緩急,制度上了路,勞動部現在才要開始辦百場政策說明會,才忙著說要宣導,緩衝,這種亡羊補牢救不了政府的蠢,企業要生存自救,只好且戰且走,看政府會怎麼嚴查重罰再說吧,連休個假,政府都有本事天下大亂,還有年金改革,有這樣的蠢政府,這個年要怎能安生得過啊!

加班費﹒一例一休﹒工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