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號角樹枯葉討喜 像招手「銀兩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竹山報導


image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下坪園區有號角樹,樹葉乾了如同人手打招呼,民眾認為很有吉祥意義,拾枯葉回家做擺飾。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看過名叫號角樹的植物嗎?它的葉子外型有趣,枯葉如同在招手,被視為吉祥物,有民眾撿回家插進花瓶做裝飾,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研究助理楊智凱說,在下坪自然教育園區就有多株,很多民眾趁落葉時去撿回家做擺飾。

「號角樹的葉子挺漂亮的,葉子枯落後會呈銀白色捲曲,像招手的動作。」他說,號角樹葉外表呈現銀白色,竹山當地居民有些人會將這些枯葉撿回家插入花瓶當裝飾,其銀白色外觀及招手形狀合起來象徵有「銀兩來」的意思,相當討喜。

楊智凱指出,號角樹主要做為盆栽園景樹,枝條可製作吹奏用的號角,故稱為號角樹,樹葉在原生地也是野生動物樹懶最愛吃的植物之一。

號角樹又名蟻棲樹、聚蟻樹。楊智凱說,原產地是熱帶美洲,在墨西哥、厄瓜多爾、波多黎各、牙買加都有它的蹤影,從國外引進台灣多年,台大實驗林下坪 自然教育園區種了不少棵。

楊智凱研究指出,號角樹高度可到達30至40公尺,澳洲甚至有高達100公尺的樹種,根細長且生長快速,會隨著樹形的改變而生長,若是樹形偏向某個方向,此方向的支持根數量便會增多,以免主幹因重心不穩而倒伏。

南市舊城區 開山路3巷尋找貓咪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


image
貓咪高地7米大壁畫,在老巷弄裡非常亮眼、有活力。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image
扌貓咪高地花圃、裝飾都很「貓咪」。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老社區新面貌,位於台南市中心舊城區的銀同社區,近年出現許多巧妙裝飾,為老舊巷弄來帶來充沛活力。尤其開山路3巷,短短100多公尺保留不少老屋,卻有新的靈魂,吸引遊客尋寶。
位於中西區公所旁的開山路3巷,藏匿在市區的車水馬龍間,彷彿不受青年路、開山路等主要幹道的喧囂影響,保留舊城區的悠閒氛圍。

開山路3巷有個質樸別名「流水觀音街」,由於這裡原是枋溪,有浮木漂過,有人將浮木刻成觀音雕像,奉祀在廟裡,是巷弄裡的「清水寺」。寺廟對面的包子店「祿記」,從清光緒年間創立至今,目前由第四代掌管。

由於居民團結,開山路3巷保存良好,吸引不少年輕人、理想人前來開店,與老店融洽並存。其中古蹟文創店「聚珍台灣」、秉持「白活不如白做」理念的服飾店「白做研究所(White do)」都很有特色。

去年底,開山路3巷中一塊荒地重新整理成「貓咪高地」,透過藝術家與當地居民合作,繪出高7米、寬23米的大壁畫,上頭有象徵居民富有韌性性格的「日日春」。里長鄭雀燕表示,許多貓咪常在這塊高於路面的空地聚集,因此命名「貓咪高地」,周邊裝飾都有貓的元素,歡迎民眾一起尋找貓咪蹤跡。

葫蘆別有洞天 雕刻家玩鏤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


image
葫蘆雕刻師江宗慶,雕刻葫蘆30餘年獲獎無數。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69歲葫蘆雕刻工作者江宗慶,30多歲時離開教育界,返回家鄉斗南鎮後自行栽種扁蒲,也將各式扁蒲彩繪、鏤雕成藝術品,期間獲獎無數備受藝術界肯定,斗南鎮公所近期發掘地方藝文達人,未來會規劃展示舞台,將他們的技藝傳承下去。

扁蒲又稱匏仔、蒲仔,果實長條形狀的稱瓠、圓形稱匏、上下粗體中間細叫做葫蘆,蒲仔約栽種6個月才能採收,江宗慶種有長柄、扁蒲、孔龍蒲、牛腿蒲等品種,他摘下蒲仔後,先將蒲仔泡水,再將表皮刨落,接著利用雙氧水煮過,挖掉種子再曬乾,才能當成雕刻素材,過程相當繁複。

江宗慶說,從小對於繪畫、寫字有濃厚的興趣,國高中學生時代,班上的壁報幾乎都是他一手包辦,30多歲後因故不再任教教書,與朋友開始無師自通,玩起彩繪、雕刻葫蘆,至今作品數百數千難以估計,教導過的學生不分年紀,不下千餘人。

他的作品琳瑯滿目,其中以125公分長、20公分高牛腿蒲,雕刻出100個形狀不一小葫蘆的百福(百葫)圖,非常精緻,讓人讚賞,也曾有個中間不甚毀損中間凹陷的葫蘆,長年被丟置在角落,某天他靈光一閃,在葫蘆上畫眼睛、眉毛與嘴巴等五官,並在凹陷處雕塑一根菸,成為一個充滿特色的老翁葫蘆作品。

除以扁蒲為素材,江宗慶也嘗試利用玻璃瓶、南瓜等材料雕刻,但他認為還是蒲仔最適合、最耐放,即便是30年前的作品,迄今仍是完好如初。

江宗慶提到,身體不敵歲月侵蝕,眼睛越來越差,但不曾想過要退休,未來將繼續作出更多變化的葫蘆雕刻作品,也歡迎周末假日到古坑綠色隧道欣賞他的作品。

造景師烤披薩 檜木窯添淡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11:49 聯合報 記者蘇郁涵/田寮報導


image
庭園造景師林文章最近發揮木工專長,製作「檜木窯」烘烤披薩,為緩慢的生活步調添加了藝術氣息。 記者蘇郁涵/攝影
分享庭園造景師林文章最近發揮木工專長,打造可以烘烤披薩的「檜木窯」,因披薩散發一股迷人的檜木香,吃過的親友都說讚。林文章說,不少人起鬨要他改行賣披薩,但他堅持「好東西只和好朋友分享,沾上商業氣息就無趣了」。
出身田寮鄉下的林文章,平時工作之餘,就愛和親友們聚在西德村山腳巷內的日式建築工作室,大家喝好茶、欣賞盆栽,生活好不愜意!

他最近和親友談起「生活真諦」,腦中出現靈感,為了讓生活添加樂趣,他決定將藝術結合美食,打造「檜木窯」。

檜木窯外型方正,高150公分、寬74公分、深64公分,林文章在內部塗上耐火鑄料打造窯室,底部打造放置木柴空間,窯器表面設置溫度計,以及裝設滾輪讓它成「移動式窯爐」後,就大功告成。

「這是儲物櫃吧!」,親友看到造型顛覆以往的窯爐,都不敢置信,林文章走到窯爐旁展示內部空間後,親友們個個驚呼連連,還有人將鼻子湊到窯爐旁,聞檜木的香味。

林文章花2個小時起火後,親友將揉好的麵糰依序放上番茄、起司、火腿、洋蔥等食材,送入檜木窯烘烤數十分鐘,簡單的料理就有了深度的味道,散發著淡淡的檜木香。

林文章說,檜木窯料理製作過程雖然辛苦,但看到大家吃的開心,他覺得很有成就感,「滿足自己木工樂趣之餘,也帶給大家新鮮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