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腹小峰出征 保荔枝龍眼成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09 23:33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縣報導
image
苗栗農改場技轉平腹小蜂防治荔枝椿象危害農作物,圖為平腹小蜂在荔枝椿象卵上產卵。 圖/苗栗農改場提供
荔枝椿象去年肆虐,造成荔枝、龍眼嚴重減產,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研發3年,利用「以蟲制蟲」方式,培養平腹小蜂來壓制荔枝椿象的族群,農改場最近把技術轉移給台中市政府及一家民間公司,希望「天敵防治法」能奏效,明年可有質量兼具的荔枝、龍眼可吃。

「平腹小蜂出嫁了!」苗栗農改場宣布喜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分場長盧美君說,外來種荔枝椿象2009年首次在金門現跡,2010年侵入台灣,危害迅速擴散,迄今僅剩下花東地區未受害。荔枝椿象會吸取荔枝與龍眼的嫰枝,造成果實減少,尤其去年再加天氣因素,荔枝、龍眼減產嚴重。

3年前,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分場著手研究,也找到荔枝椿象的天敵,去年量產90幾萬隻平腹小蜂釋放; 不過平腹小蜂每年4月中旬才孵化,實驗室讓牠提早在3月誕生,剛好與荔枝椿象產卵期一致,如此,平腹小蜂就可以把卵產在荔枝椿象卵上, 一旦寄生孵化率可達到七、八成,有效降低隔年荔枝椿象的族群數量,減少對農作物的危害。

農改場去年底把平腹小蜂「天敵防治法」技轉給台中市政府及一家民間公司,盧美君說,今年3、4月間技轉的平腹小蜂應可以上場,加入防治荔枝椿象的行列。

農改場去年釋放90多萬隻平腹小蜂,今年繼續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預計將再釋放百萬隻,未來應可逐年降低荔枝椿象危害。

農改場﹒農委會﹒金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