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屏溪水質檢測 得更即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0 03:04 聯合報 張炎銘/退休水利人員(台中市)


高屏溪因漏油汙染,又造成約三萬戶無預警停水。

台灣河川流域的管理,過去常被專家學者詬病,一條河川由上而下,分由林務局、水土保持局、河川局管理;流域內的水庫則各有其管理單位,水質由環保機關負責,若牽涉土地利用,則可能還要地方政府配合。

但高屏溪二○○一年八月,成立「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成為全國第一個以流域管理觀念成立的河川水系專責機構,只是該委員會雖聯合官方、民間組織巡防大隊,進行全面稽查,杜絕各種水域汙染,改善高屏溪的用水問題,但人事、財務並未獨立,將來政府組織改造後,是否能夠改善?

高屏溪有強悍的環保團體,是最難興建水庫的流域,流域面積全台最大,但只有公告水庫四座。整個高屏溪靠著大樹區、沒有蓄洪功能的高屏溪攔河堰,每天供應約一百一十萬立方公尺水量,可說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個籃子卻又位於水系下游,上游工業、畜牧,甚至家庭汙水,都構成嚴重威脅。美濃、瑪家水庫既不興建,也許民眾該支持環保問題較少的高屏大湖,增加供水的穩定性,且水質也較佳。

環保署雖是河川水質主管機關,對水質檢測的「即時性」卻不足;水質檢測固然須遵守採樣、分析程序,但可在重要取水口上游加設自動取樣水質監測站,水質一有異常,除了追蹤、取締外,馬上通知相關單位應變。以現在科技與經費,或許這是短期內減少汙染停水的較佳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