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候異常!茂谷柑裂果開口笑 果農的心痛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9 18:20
氣溫異常!近來連續降雨,加上本周氣溫從38度驟降到20度,讓茂谷柑開口笑,出現嚴重裂果落果情況,農民們心痛不已,直呼「很怕血本無歸」。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今天陸續收到鄉鎮反映災情,光關西鎮就有4家種植柑橘的農戶向鎮公所回報,明天縣府將與桃園農改場一同前往關西會勘,了解受損情況。

「今年茂谷柑受損很嚴重!」新竹縣新埔鎮福明新農場負責人林新北今天巡視果園,果樹下滿地的落果,他看著花許多心血種植的柑橘,難過說「農民遇到氣候異常,真的束手無策!」

林新北表示,茂谷柑的特色是果皮薄,在10月的成熟期,本來就容易裂果,但是近來因綿綿細雨,水分急速增加時,更容易有裂果發生。加上,上周新竹飆出37.9度,那是80年來10月最高溫,本周突然降到20度,氣溫驟降也讓裂果更嚴重,氣候特別反常,他粗估果園因裂果受損可能達三分之一。

苗栗區也出現裂果情況,全縣柑橘種植面積約1770公頃,初步了解卓蘭、大湖、獅潭等地茂谷、帝王柑多少有裂果的情形。苗栗縣府農業處農務科長徐春良指出,因皮較薄,久早一下雨吸水後,出現裂果,全縣約有30公頃受影響,損失率約1至2成。

另外,9月接獲獅潭等地農會反映柑橘有日燒的現象,以桶柑、茂谷柑居多,農業處已請各地農會調查,其中獅潭鄉農會已回報,全鄉柑橘種植面積約80多頃,約有13公頃受影響,其餘農會仍在調查,22日才會有統計結果。

image
新竹縣新埔鎮福明新農場負責人林新北今天巡視果園,果樹下滿地的落果。記者郭政芬/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