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台灣,如何對抗強大的中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9 02:57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中共「十九大」昨天開幕,

中共昨天召開十九大,總書記習近平首次對台政策提出總架構。 新華社
中共昨天召開十九大,總書記習近平首次對台政策提出總架構。 新華社
習近平談到兩岸關係時,除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並重申堅決反對並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習近平的談話軟中帶硬,他除以「兩岸和平發展」掃除「武力攻台」的傳言,並四度以「九二共識」提醒蔡英文回到「現狀」。由此看,蔡英文一年半來試圖奪回兩岸關係的主動權,實則未能撼動任何形勢,反使台灣陷於分歧的窘境。
比起五年前胡錦濤交棒時的「十八大」,今天中國大陸崛起的形勢,明顯又進了一大步。人們看到的,不僅是習近平個人的地位更為鞏固,整個大陸的經濟與產業發展也更為成熟,中產階級的富裕與興起;加上「一帶一路」拉開的視野和思維,它儼然已成為世界舞台的重要角色。尤其,隨著川普總統言行的乖張反覆,美國主導國際秩序的重要性與權威性正在下降,處處給予中國大陸可乘之機。這期《經濟學人》雜誌在封面稱習近平為「全球最有權力的人」,不論褒貶,台灣都有必要重新檢視我們的兩岸關係對策。

蔡英文總統試圖要抓回兩岸關係更多的主動權,以確保台灣的自主與利益,這樣的思維是正確的。然而,在執行上,她的作法卻未經深思熟慮,因而手段流於急躁及片面,甚至是瞻前而不顧後,一味的「斷、捨、離」。也因此,這樣的兩岸政策,最後帶給台灣的卻是害多利少。

舉例而言,原本樂意來台觀光的陸客大量減少,原本經營陸客生意的民宿、旅館、餐廳、旅遊業大受打擊,原本兩岸之間的農漁契作驟然被喊停,原本抱著善意來台的陸生受到不友善對待,原本從事兩岸經貿的台商突然被扣上紅帽,原本從事兩岸交流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則一夕被當成間諜。這些變化,都是蔡政府的不友善政策所加諸兩岸人民的不便,有些甚至變成了苦難與災厄。作為一位民選總統,蔡英文對於人民所受的苦,真的毫無所感、也毫不為所動嗎?

進一步看,蔡英文僵硬的兩岸政策不僅無法撼動北京,其實也未能為台灣爭取到更自主的空間,甚或更多的國際矚目,甚至連邦交國也陸續崩解。相反的,這樣的政策卻導致台灣社會內部出現更嚴重的分歧與分裂,可見,這是絕不明智的「自傷」戰略。觀察蔡政府一年半來的「去中」、「反中」,社會上屢見拆銅像、燒國旗的爭擾,教育上日復一日文史課綱修改爭議,政治上台奸、漢奸的罵聲不絕,國會及國家慶典上則動輒見不掛國旗、不唱國歌及「我主張台獨」的離異景象。試想,這樣一個自我撕裂的社會,光是內耗都已讓人精疲力竭,人民如何還有力氣應付倍速強大的中國大陸?

如果說去年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是「勇敢的」,她當時至少還戴著勝選的光環,自以為有所憑藉;而今天,在兩岸關係上觸礁仍不知改變航道的蔡英文,則顯然是不知變通而荒謬的,因為她不知道自己要把國家帶向何方。她在兩岸政策上射出的箭,沒有一箭命中敵人,卻使得台灣內部自傷累累。這樣的政策,若再不轉彎,她跟當年意氣用事「迷航之旅」的陳水扁,又有何兩樣?

觀察昨天習近平的兩岸談話,北京以「和平發展」拂去近期盛傳的「武力統一」之塵埃,用「九二共識」為蔡英文保留轉圜的空間,也為馬政府時代的交流保留善意。從十八大到十九大,五年前後,兩岸的興衰消長對照愈見明顯,也映照出台灣優勢與利基漸失的危機感,顯然,台灣沒有再蹉跎的空間。一個強大的威權政府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台灣不設法壯大自己,卻還不斷自我裂解、自我消損。蔡總統若審度她所謂的「新形勢」,再看看自己提出的「新問卷」,能想出一個「新模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