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陣前換將/英雄 也需要眾人配合
2015-10-19 01:24:19 聯合報 溫俊維/補教業者(竹縣竹北)
從洪秀柱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以巾幗之姿突破黨內守舊形象,令人耳目一新,到現今黯然下台,其間轉折頗令人感慨。許多人對柱姐下台感到錯愕,然正應了那句老話:性格決定人生,也許正是「小辣椒」的脾氣,決定了今日結局。

太史公分析項羽失敗的五個原因,其中「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頗符合柱姊下台原因。國民黨經歷九合一選舉慘敗後,一時群龍無首,無人願意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洪秀柱請纓上陣,憑其氣勢與一些有識之士的支持造就一番局面,然兩岸政策的想法引起不少人的疑慮,當有人提議修正時,柱姐固執己見,跟黨內多位大老格格不入;甚至當「換柱」氣氛開始凝聚,她也置之不理,對於作人副手更是不屑一顧。她未曾想過霸業要眾人配合才能實現,英雄豪傑不過是其點綴;適當隱忍、妥協並非羞恥,只是以圖日後騰達的手段。

當年漢高祖劉邦退居壩上、潛伏漢中,不就是躲避西楚霸王的銳氣以求復出;而日本的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不也曾屈居人下而後成為統治者。自古欲成大事者,皆能忍人所不能忍。倘若不與實際配合、作出改變,也只能暗自神傷、嘆息「時不我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