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力態度,才是薪資高低關鍵
2015-10-19 01:24:17 聯合報 李沃牆/淡大財金系教授(新北市)
報載某科技公司員工因學歷造假,領較高薪資而被判決追繳;這事件讓部分公司起薪制度曝光,新鮮人起薪資差異問題再度引發討論。

不同學歷,起薪確實有差異,但核薪差異界線越來越模糊。台灣很多企業將大學畢業起薪分成不同等級,如台、清、交、成、政大是第一級,中字輩學校為第二級,再者是老字號私校及中後段班國立大學,最後是其他,每級起薪差距約二至三千元;其實不只台灣如此,全球許多國家皆然,否則也無需學校排名了。

很多企業核薪時的確會就畢業生學歷考量,但台灣因大學林立,高學歷氾濫、具碩士學歷者早就超過百萬人;學校教育與職場所需落差大,核薪差異界線也愈趨模糊。有些公司起薪核定還是要看求職者能力、職務重要性及工作內容決定,也會評估畢業生在知識、技術與該職務的相符程度,相關性高者可能有較高起薪。國內人力銀行早已建立校系起薪調查資料庫,亦可看出端倪。

此外,技職部分行業起薪超過一般大學。常有黑手出頭天的報導,如在勞動部發展精密機械結訓後,有學員就立即獲得光電產業大廠預聘,起薪三萬元,外加預聘獎金二萬;也有公司徵機械操作員起薪五萬的例子。技職人才起薪超過大學畢業生的情況,或許在大學生滿街跑的台灣將成常態。

勞動部年初調查指出,去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為二萬七千元,研究所則為三萬二千元左右,可看出薪資水準在十多年來並沒有成長,但不同地區、性別、行業等也有差異。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大學畢業生起薪逐年成長,已漸追上並有超越台灣跡象。據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去年畢業生平均起薪為二千四百多元人民幣,但工作半年後平均月薪近三千五百元人民幣,成長幅度相當大。而大陸「智聯招聘」網站最近發布的二○一五年應屆畢業生就業力調研報告顯示,今年應屆畢業生平均月薪已達四千八百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二萬四千元),工學、法學領域薪資已超過人民幣五千元,若是北大、清大等名校畢業生起薪更超過六千元人民幣。

平情而論,兩岸青年近年交流熱絡,許多人也感受到台灣一般學子缺乏國際觀、害怕競爭,努力程度也不如大陸優秀學生;曾有學者指出:陸生競爭力強勁,比飛彈瞄準台灣還驚悚,不難看出其憂心。

綜而言之,文憑、學歷確實可嬴在起跑點,但往後的工作能力及態度才是決定前途及薪資高低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