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矮人+大祭司 白雪公主變三權怪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9 00:10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教授(台北市)


蔡英文在總統府內定期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是否跨越憲政紅線?她提名的司法院長候選人許宗力表示:「確實要再進一步考慮」。「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則呼籲修憲,釐清總統職權,修憲前應停開協調會議,否則蔡總統應到立法院接受詢答。

蔡英文上任後,在總統府和行政院內增設了許多「外掛」組織,包括在總統府之下設南向辦公室、年金改革委員會、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以及在行政院下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等;疊床架屋,干擾既有政府體系運作,更讓總統可以趁機擴權;其中最令人詬病的是「執政決策協調會議」。

依憲法規定,總統對院與院間之爭執「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商解決之」,這指的是院際間涉及體制權責或法令認定的高度爭議難以解決時,才由總統邀集各院院長協調。「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其參與成員包括:總統、閣揆、民進黨立院黨鞭、地方首長、民進黨智庫及秘書長等,會中議題皆由總統拍板定調,作成結論,明顯矮化了林全行政首長的角色。

有媒體表示:這是一群小矮人拱著白雪公主,聚在森林裡的小木屋聽她講故事。小矮人配合良好,固能博得公主歡心,但「白雪公主」用這種「玩家家酒」方式處理國事,這個國家還有民主可言嗎?

「白雪公主/小矮人」的隱喻只能描述蔡英文執政的表象。如具體考量這些「外掛」組織的運作方式,這個國家的憲政體制其實已被破壞無遺。舉例言之,蔡英文當上總統後,立刻利用民進黨立院多數優勢,完全不顧「國會無權針對特別對象立法」的民主原則,隨心所欲訂定法令;而律師出身的顧立雄當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後,也奉命唯謹,捨棄專業良知,不管國家無罪推定、財產權立法、法律不溯既往的法治等基本原則,未經任何法律程序,無需提存保證金,連一紙法院公文都不需要,憑黨產會認定「不當」,就可下條子,要永豐銀行凍結國民黨的資金。

在此,總統已成為集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於一身的怪獸,顧立雄則變成執行獻祭的馬雅「大祭司」,他一面口念「轉型正義」咒語,一面拿尖刀刺向反對黨的心臟;這幕令人心驚的景象,讓人不禁惶恐:這個國家,還有法治可言嗎?

只要民進黨的扈從者甘於扮演「小矮人」到「大祭司」的角色,蔡英文就可隨心所欲、化身萬千,忽而「白雪公主」,忽而「三權怪獸」。老百姓也難免感到惶惑:這個國家還有什麼憲政體制可言?

蔡英文﹒民進黨﹒黨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