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為三民主義注入時代生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9 00:10聯合報 公孫策


準大法官不唱國歌的理由是「三民主義有很多問題」,這話還真不能說他不對,因為大家熟知的那些三民主義內容,確實不合當前需要。但是這話卻又不全對,因為憲法說的「基於三民主義」,是指三民主義的精神,而非「孫中山的演講本」。而一位準大法官可以拿這個來當不唱國歌的理由,其中當然有問題。

問題出在一百年來的「三民主義信徒」,把孫中山的革命精神拋棄,卻將孫中山的演講當作「聖經」,不許更改,甚至不許違背,終至三民主義變成八股,對現實毫無助益、毫無意義。

把孫中山的演講當成聖經,是因為孫中山推翻滿清的偉大功業。可是,孫中山沒有帶過一個兵,沒有打過一次仗,他憑什麼推翻一個帝國?又為什麼所有為建立中華民國而拋頭顱灑熱血的革命黨人,都認同他是革命領袖?

辛亥武昌起義成功,革命黨掌握了武昌城,可是群龍無首,大家不曉得往下該怎麼走,有人高喊:「叫孫文趕快來!」有人發言安撫:「孫文不日即來,他的弟弟孫武已經在這裡。」雖然孫武並非孫文之弟,且當時仍負傷臥床(起義前試驗炸彈炸傷自己),但眾人聞言,軍心為之大定,說明了孫中山在革命黨人心中的地位。

再回到問題:他憑什麼?

孫中山憑的是思想領導,就如他在演講本裡開宗明義說的:「主義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孫中山說服了革命黨人,也教育國人,重建中國人的自信心,同時他提出許多「救時」的主張,使他的思想化為眾人的信仰,進而匯聚成為力量。

這不正是台灣當前最需要的嗎?今天的台灣完全沒有思想領導,以致國家,乃至所有政策都失去方向感;人民的自信心也因經濟衰退而跌到谷底;對台灣前途充滿徬徨。當前的台灣,需要的正是三民主義的革命精神,然而絕對不是課本裡「一百年前的救時主張」。

美國人很愛唱他們的國歌,但是最初的「星條旗之歌」(The Star Spangled Banner)有四段歌詞,現在美國人只唱第一段,其他當時的「反英」歌詞都丟掉了,美國人只要「自由國土,勇士的家鄉」。

「三民主義信徒」也應該拋開所有孫中山的「救時言論」,鎖定「如何建立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共和國」,為三民主義注入時代生命,那才是護憲,才是救台灣。

孫中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