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菊花文化節開幕 再現汴京勝景
2015-10-19 02:30:42 聯合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河南開封報導
image
在大陸開封菊花文化節上,這株菊花,開出六百四十一個品種一千多個花朵,菊花花枝直徑三點八公尺,打破金氏世界紀錄,成為世界上嫁接品種最多的大立菊。 中新社
分享前晚,隨著「菊韻開封」大型詩歌吟誦文藝晚會眾多名家的朗誦,「中國開封第三十三屆菊花文化節」及系列活動相繼揭幕。
菊花文化節主會場設在開封龍亭湖風景區,另設八個分會場。從昨天起至下個月十八日,為期一個月時間,兩百零五萬盆綻放的菊花,將開封這座八朝皇城妝點一新,營造出令人沉醉的汴京勝景。

今年的主會場龍亭公園,主打宋宮廷文化,以「宋韻滿園菊茶怡情」為主題設計,以菊造景來體現宋文化、菊文化和茶文化,園內共布展二十多萬盆菊花,各種陪襯花卉十萬餘盆,沿展線裝飾宮燈、風鈴、彩旗等,烘托節會氣氛。

有著一千五百多年養菊傳統的開封,擁有上千種菊花;而此次菊花盛會,除了本土菊花,還有多國菊花前來開封爭奇鬥艷。以清明上河圖為藍本重建的清明上河園景區,是本屆國際菊展的主會場,布展的菊花採用中國、荷蘭、義大利、法國、德國、以色列、日本、韓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兩百多個品種的菊花和菊科植物。

菊花文化節期間,開封除了眾多文化活動外,並舉辦包括豫台產業合作洽談會在內的一系列經貿洽談活動;參加活動的有台灣中小企業總會、桃園市農會、在台河南同鄉會,以及大陸全國台企聯等兩岸團體五百多位嘉賓。

台灣中小企業總會常務監事林坤榮表示,此次中小企業總會團有三十四位團員,其中不少是第一次來河南,從鄭州到洛陽,再到開封,希望多了解一些河南,尋找機會。全國台企聯榮譽總會長張漢文說,自己多次到河南,河南是農業大省,隨著產業內移,也越來越受到重視。過去台商多關注華南、華東,未來相信內陸會有好的機會。

據開封市委書記吉炳偉介紹,開封是八朝古都,北宋時期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今天的開封,是中原經濟區核心城市之一,鄭汴一體化重要一翼。目前,開封有台資企業七十多家。

青運會登場 兩岸舞「海峽情緣」
2015-10-19 02:30:43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福州報導
image
開幕式表演中,展示與福建有關的林則徐、林覺民、陳嘉庚等十名歷史名人立牌。 記者林宸誼/攝影
分享大陸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簡稱「青運會」)昨天登場,作為大型綜合性運動盛會的重頭戲,開幕式結合福州、海峽和海絲(海上絲綢之路)元素融合。
在沙灘排球運動員、火炬手薛晨點燃聖火後,火苗立刻在茉莉花造型的聖火盆中引燃,照亮了整個夜空,作為福州市市花,透過三根螺旋立柱與壽山石博古印章基座相連,整體造型代表「天圓地方」之意。

福州隨處可見的市樹榕樹,除了化身為吉祥物「榕榕」外,也被移植到開幕式上。主席台正對面的LED大螢幕上方,隨風不停飄動的布條是榕樹的「葉子」,布條下方是一棵大榕樹的粗壯樹幹。

image
「海峽情緣」篇章中,以《龍的傳人》、《我們都是一家人》這兩首歌,做為海峽兩岸青年合唱的曲目。 記者林宸誼/攝影
分享
為了凸顯青運會是與台灣一水相隔的福建,在歷年來舉辦過最大規模體育賽事,開幕式表演中的「海峽情緣」,以福州三坊七巷為背景,找來在福建念書的台灣青年與福州當地大學生一起表演。

明朝鄭和七次下西洋,都是到福州長樂港,等待出發時最有利的風向,因此開幕式結尾時,一艘古船緩緩從天而降。

開幕式舞美設計負責人苗培如表示,福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並呼應「一帶一路」戰略,所以仿照鄭和下西洋所用的「鄭和寶船」,在點火儀式結束後從空中降落。

大陸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在致辭時表示,青運會是展示青少年精神面貌的盛會,是青年人放飛夢想的舞台,相信青運會的舉辦,將進一步激勵廣大青年,宏揚體育精神,不斷超越自我。

陸體育總局:歡迎台灣派隊參加
2015-10-19 02:30:45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福州報導
大陸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助理、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簡稱「青運會」)組委會副主任高志丹表示,在大陸舉辦的各項運動會,參賽的大門一直是敞開,非常歡迎台灣能正式的派隊,參加大陸的賽事。

高志丹日前在第一屆全國青年運動會開幕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兩岸體育交流歷史悠久、頻率也很高,非常歡迎台灣體育界朋友們來大陸參加各種體育活動。

大陸國家體育總局競體司副司長孫遠富指出,在大陸舉辦的全國運動會、全國青年運動會、全國冬季運動會,參賽的大門一直是敞開,「在這三個運動會資格當中都沒有設定排他的條件,我們一直希望他們(台灣)能正式的派隊來參加。」

孫遠富指出,從國家體育總局、福建體育總會,這次都有分別邀請到中華奧會人員、台灣省體育會下個協會共廿多人,到福建觀摩參觀。

中華奧會方面表示,兩岸奧會固定交流,每年六來六往,這次訪問團由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林華韋帶團,已先到辦過青奧的南京考察,接著到福州看青運會,預計廿日回台。

訪問團成員還包括體育署和地方政府代表,其中有即將於二○一七年主辦世界大學運動會的台北市,以及於二○一九年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的台中市前往觀摩。

為了面子!他賤賣蘋果產品 慘虧4000萬
2015-10-18 13:47:43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上海18日電

蘋果iPhone。 路透
分享
江蘇南京市一名男子為了要面子,專做虧本生意,他按市價買入蘋果手機和電腦,再低1000至2000元轉售他人,只為個「威」字。虧了800多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000萬)後他再無法支撐,只能收款不發貨,最終被控詐騙罪。

現代快報報導,30多歲的李姓男子在一間電器城工作,2013年,他向前妻稱可以「內部價」買到蘋果手機和電腦,前妻告知同事後,託他買iPhone5S,不料他真的寄來幾部,較市價便宜1000多元。他前妻隨即表示,希望多買一些來賣給他人賺錢,陸續向他訂購價值數百萬元貨品。

李交代,這些蘋果產品根本不是低價買來的。他拿不到內部價,就找了當地銷售蘋果的店家,以正常價買下,再以低價賣給前妻等人。這樣一來,他自己就虧了。從最初的虧損幾百塊,到後來變成幾萬、幾十萬。他只好拖延交貨時間,緩解資金不足。

就這樣,他前後虧空800多萬元,受害人達16個。最後,終因收款後不交貨,被以合同詐騙罪提起公訴。16個受害人中,金額最高者涉及444多萬元貨款。

檢方指他詐騙數額巨大,建議量刑13至15年,並處罰款。法院押後宣判。

廣東文化周 廣繡細膩、剪紙精工
2015-10-19 02:30:46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大陸四大名繡之一「廣繡」傳承人龍海華。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廣東文化周邀請9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技藝傳承人來台交流,四大名繡之一的「廣繡」師傅龍海華自17歲拿針就「指無完膚」,即使指尖不再細膩,但她從未想過放棄;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佛山剪紙」傳承人饒寶蓮昨在現場演示技法,她認為剪紙不該在角落等人欣賞,要透過表演把剪紙「推上舞台」。
廣東是嶺南文化的發祥地,也是海上絲路的起點,在漫長的歷史演進過程中,創造繁花似錦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廣東文化周邀請廣繡、剪紙、彩燈共9位傳承人現場展示工藝之美。

image

龍海華自17歲起指無完膚,但傷口與疼痛從未減退她的熱情。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
43歲龍海華是「廣繡」的一把交椅,17歲看到一幅廣繡作品後便拿針拜師,26年來樂在其中。她說,廣繡在時代演進過程中,仍不失傳統美感,因此牡丹、孔雀、鳳凰仍是熱門圖樣。因廣繡大量運用在披肩上,她與傳承人阮顯娥研發出「雙面繡」技藝,即使費工耗時,但讓刺繡後的披肩正反都可使用,龍海華的巧思讓廣繡在市場上更受歡迎。

龍海華舉起雙手,指尖上密布的傷口,讓她笑稱自己早已「指無完膚」。儘管雙手17歲起就不再細緻,但她從沒想過放棄,因為喜歡廣繡,更以廣繡為傲,她手起手落,傳承四大名繡的真功夫。

除了刺繡,廣東的剪紙技藝亦名揚海外。佛山剪紙的傳承人饒寶蓮昨帶著滿桌剪紙作品現身會場,不分男女老幼圍在攤位前,目不轉睛看著饒寶蓮表演剪紙。佛山剪紙有近千年歷史,在銅箔上創作的「銅鑿」技巧一度失傳40年,饒與師傅蒐集資料反覆試驗,讓已經消失的傳統技藝再次復活。

image
饒寶蓮(左)找回失傳40年的銅鑿剪紙技術,現場展現剪紙藝術吸引遊客圍觀。 記者邱奕寧/攝影
分享
饒寶蓮面前除了喜氣的紅色剪紙,還擺放金光閃耀的銅鑿剪紙,精細作品讓現場快門聲此起彼落。饒寶蓮認為,剪紙藝術不該局限角落展示,而要表演剪紙,把佛山剪紙藝術推上舞台。

詠春傳承地 鶴山拚觀光
2015-10-19 02:30:49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為期3天的鶴山首屆「梁讚詠春文化節暨古勞水鄉旅遊嘉年華」日前閉幕,以「梁贊故里.詠春聖地」為主題,鶴山市委書記伍培進表示,鶴山著力建設三條「生態旅遊走廊」,吸引更多港澳台遊客。

據文匯網報導,喜年華彙集海內外詠春傳人及武術研究大家、港澳專家、旅遊業界代表和各方嘉賓近千人,共同見證了梁贊銅像揭幕、鶴山詠春傳承基地授牌,梁贊故居正式對外開放等。

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之子葉准、李小龍的同門師弟梁挺、鶴山籍香港著名導演黃百鳴等均到場致賀。

報導稱,鶴山古勞是典型的嶺南水鄉,「小橋、流水、人家」的迷人景致隨處可見,雅韻勝似蘇杭,數百年流傳的特色人文景觀,古樸、清新的水鄉風貌,構成一幅幅如詩如畫的美景,令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寫下「留連不能去」的詩句,近代更有「東方威尼斯」之美譽。

西江水更給古勞帶來地道的河鮮美食,河蝦、西江扁魚、西江鯉、西江鉗魚等都是古勞特產。

古勞水鄉是珠三角保存較好的一片處女地。來鶴山考察的旅遊、文化界專家都認為,水鄉承載著幾代珠三角人共同的文化記憶,這裡有嶺南文化的根脈。

現在古勞水鄉每年接待港澳、珠三角周邊遊客約15萬人,古勞水鄉旅遊開發已列為鶴山重點項目。

梁讚詠春旅遊文化節當天,廣州美術學院投資的古勞水鄉藝術寫生基地、北控水務集團投資的梁讚詠春文化與古勞水鄉旅遊開發、康輝國際旅行社簽約龍口鎮霄南鮮卑古村落旅遊推廣等13個鄉村生態文化旅遊項目進行簽約。

鶴山市委書記伍培進表示,在「全域旅遊、產城融合」的戰略背景下,鶴山發展全域旅遊就要做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大文章,從文化著筆,讓梁讚詠春搭台,水鄉旅遊唱戲,讓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

據悉,古勞水鄉規劃核心區面積1800多畝,包括近500畝的自然湖泊橫海浪。水鄉景區共分為六大功能區:入口服務區、水鄉生態農業區、水鄉人文區、水鄉度假區、水鄉遊樂區、梁贊文化區等。

伍培進表示,鶴山著力建設三條「生態旅遊走廊」,重點打造沙坪大雁山-古勞水鄉茶山、鶴城崑崙山-馬耳山客家文化、彩虹嶺-皂幕山-雲宿山等三大農業休閒生態旅遊產業帶。剛剛完成編製的「鶴山市步行徑規劃設計方案」以大雁山為起點,沿西江串聯起古勞、茶山、龍口、鶴城等多個城鎮,形成集生態、環保、旅遊、運動、休閒和科普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郊野徒步旅遊的路線。

景德鎮瓷博會 德英參展檔次高
2015-10-19 02:30:49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image
2015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昨開幕,為期5天,共設2000個國際標準展位,參展企業達910餘家,展品涵蓋藝術陶瓷、日用陶瓷、高技術陶瓷等。圖為客商在景德鎮國際會展中心觀看匈牙利陶瓷展品。 新華社
分享2015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簡稱「景德鎮瓷博會」)昨天在江西景德鎮開幕,來自中國、英國、德國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900多家陶瓷企業參展。
新華社報導,景德鎮瓷博會由國家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將從10月18日持續至22日,共設有標準展位2000個,分為國際品牌陶瓷館、高技術陶瓷及名窯陶瓷館、全國精品藝術陶瓷館、全國日用陶瓷品牌館、綜合品牌館五大展區。

景德鎮瓷博會執委辦副主任雷軍說,與去年相比,本屆瓷博會不僅新增了德國麥森陶瓷、英國夢歌賦陶瓷,日本香蘭社也參與展示和交流,是歷屆瓷博會最為豐富、檔次最高的一次境外陶瓷大展示。

高技術陶瓷成果展是此次瓷博會的一大亮點。本屆瓷博會吸引了上硅所、清華大學等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技術陶瓷企業參展,涵蓋了功能陶瓷、結構陶瓷、耐火耐磨陶瓷、納米原料粉體與機械窯爐設備五大領域。

多家國內外頂尖的高技術陶瓷研發生產企業,都將會攜帶最前沿的高技術瓷器產品前來參展。

瓷博會期間,還將舉辦景德鎮陶瓷與「一帶一路」戰略國際學術研討會、2015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陶藝教育交流年會、景德鎮傳統龍窯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天寶龍窯開放儀式、當代國際陶藝展、2015中國景德鎮國際藝術陶瓷拍賣會等數十項活動。

景德鎮瓷博會於2004年首次舉辦,此前已經成功舉辦了11屆盛會,在中國乃至世界陶瓷界享有盛譽,是展示世界精品陶瓷、傳播中國陶瓷文化和促進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

「好恐怖!」他跳樓…插入平治天窗
2015-10-19 02:30:54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18日電
image
荃灣德海街有男子高處墜下,直插入車廂內,露出雙腳。(網路圖片) 高雪景
分享。司機驚嚇立即逃出車外。大批市民駐足圍觀,議論紛紛,直說:「好恐怖!」
文匯報報導,昨傍晚約6時,該輛黑色豪華房車沿德海街駛至賽馬會德華公園對開近鹹田街時,車頂突傳來「砰」一下巨聲響,一名穿黑色T恤的青年從高處墜下,插水式洞穿車頂大天窗,跌進車廂後座,雙腳更蹺成「二郎腿」般擱在司機位旁。駕車的劉姓60歲男子當場被嚇得面無血色,魂不附體逃出車外。而墜樓直插進豪華房車內的青年姓陳、20歲。警員於現場檢獲遺書,初步認為他因生活問題感不快而輕生。

據報導,當時街上途人極多,紛紛目睹恐怖情景。據目擊者李先生表示,他初時僅發現塞車,又見大批巿民圍觀路中一輛黑色平治房車,遂上前湊熱鬧察看,嚇見原來有人墜樓直插入車廂,他形容道:「好恐怖,(事主)好似坐正在後座!好似奧運跳水咁,一插就穿!」

未幾,救護員到場,迅速在車廂內抬出已浴血昏迷的墮樓青年,急送仁濟醫院搶救,惜已證實死亡。劉姓司機頭部及手部被玻璃碎片割傷,經送院治理後無大礙。警員封閉現場調查,初步相信墮樓青年是由德華街近鹹田街的成安樓天台墮下,案件無可疑。

「富癌」增多!癌症年奪211萬命
2015-10-19 02:30:53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8日電
中國抗癌協會秘書長王瑛表示,根據2012年數據,中國因癌症死亡人數已超過211萬,是第一大死因,且死亡人數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數1/4。

人民日報報導,16日召開的首都國際癌症論壇上,王瑛指出,2012年全球癌症新發病例約1400萬、死亡約800萬,新發病例占全球22%、死亡人數占26%。

王瑛表示,中國男性的肺癌發病率最高,女性則是乳腺癌。同時,近2年,癌症類別出現變化,胃癌、食道癌等「窮癌」發病率居高不下,但乳腺癌、肺癌、直腸癌等「富癌」也在增多。

報導指出,俗稱的窮癌,是指因飲食、生活條件不好所誘發的癌症;而富癌則是因高脂蛋白飲食、缺少運動等原因誘發,多半出現在富裕國家。

但中國經濟發展不均,因此某些地區生活條件不佳,但部分經濟好的地區,已經習慣西式生活,飲食高脂肪、高熱量,又不運動,因此窮癌、富癌同時存在。

王瑛說,癌症是慢性疾病,大多可防可治。重視預防、重視篩查,可以使大部分癌症得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從而降低癌症死亡率。

鎮政府活埋村民 家屬徒手扒
2015-10-19 02:30:52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8日電
image
網曝村民在自家門口因是否墊路與鄰居產生爭執,遭到鎮政府工作人員用土掩埋。 (取材自法制晚報) 韓劍華
分享,所開拉土車輛是鎮政府扣押車輛。留光鎮李鎮長日前接受採訪時說:此事件警方尚在調查當中。
法制晚報報導,留光鎮村民說,2日下午四時半,鎮政府安全保衛人員趙學杰開了一輛裝滿土的機動三輪車要墊幾家共用的巷子路面,鄰居孫秋英出面阻止,兩人發生爭執。情緒激動的趙學杰,突然啟動引擎將一車土倒往坐在地上的孫秋英,致使孫秋英被掩埋在土中數分鐘,後被家屬徒手扒出。被救出以後,傷勢過重的受害人卻陷入重度昏迷。目前,孫秋英經搶救,剛脫離生命危險。

封丘縣公安局向當事人提供的一份行政處罰告知書上顯示,趙學杰因涉嫌無證駕駛,被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的行政處罰。

據報導,留光鎮政府李鎮長接受採訪時表示,事件發生後趙學杰已被停職,並正在接受進一步調查。李鎮長表示,對於此事件的法律定性,當地公安機關尚在調查中。

李鎮長也透露,「事發後趙學杰因不堪忍受網路傳言,日前壓力之下喝農藥準備自盡,經醫院搶救脫離生命危險。」

村民及網友目前持續在網上熱烈討論,有村民說「故意殺人才判拘留5日,有沒有搞錯」,也有網友說,「直接用土埋人是不是太過分了!謀殺啊」。

日眨萬次 漸凍人用眼打出15萬字
2015-10-19 02:30:50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8日電
image
龔勳惠透過眨眼和擺動頭部在電腦上打字,寫出了15萬字的自傳《美麗凍人—絕症中的堅守》。(取材自華西都市報) 趙蕙蘭
分享62歲的漸凍人龔勳惠,身體已經被「凍」住了,唯一能動的僅剩下一雙戴著老花鏡的眼睛。她努力轉動著眼球並艱難地擺動幾下腦袋,好不容易才控制著面前這台頭控電腦的光標,把想說的話輸入到電腦上。她與命運抗爭,每天眨眼上萬次,一年「打」出15萬字自傳《美麗凍人——絕症中的堅守》。
「寫自傳不是想說自己有多麼悲慘,而是想鼓勵病友和生活中受到挫折的人,挫折讓生命更堅韌。」華西都市報報導,龔勳惠用拼音輸入法將這幾個字打入電腦。

「她一直在堅持寫,每一天,她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僅靠眼睛『打』字,眨眼上萬次最多能打3000字, 衝刺一年多,才完成這本自傳。」龔勳惠的老伴楊存瑞透露:每天早上8時,龔勳惠準時坐到電腦前,微微擺動腦袋來打字,與QQ群裡的病友們交流,而這一坐便要坐到晚上10時。

2013年,龔勳惠建立「中華漸凍人之家」QQ群。此外,她還是另外四個漸凍人QQ群的管理者。透過搖頭眨眼,她與外面的世界交流著。她是病友們的「心理醫生」和「知心老大姐」,鼓勵他們保持良好的心態,和病魔抗爭到底。

據報導,兩年時間,「中華漸凍人之家」群裡已經有1200餘位成員了。龔勳惠更常自掏腰包資助群裡困難病友。今年春節,她給群裡的困難病友捐贈了羽絨服、蠶絲被、輪椅、手機,價值8000餘元。有時她還會寄出自己做的香腸臘肉,她說:「要讓病友們也品味生活的美好。」

眼前的龔勳惠,頭髮已經全白了,皺紋也爬上她的臉龐,卻還能看出清秀的五官。「那時她是個大美女,當外科醫生,時髦漂亮。我見她第一面就喜歡上了。」丈夫老誇起妻子來毫不謙虛。

2002年秋季,龔勳惠感覺到身體異常,「當時頭有點暈,右腿感到微微酸軟,無法用力。」終於,在2003年8月,醫生在她的病例上寫下「運動神經元病」這幾個字,也就是傳說中的漸凍症。

報導說,隨著診斷書而來的,還有她只能存活三到五年這個噩耗。當晚,她在病房裡放聲大哭。然而,家人的陪伴卻讓她決定要堅強地活下去。12年過去了,龔勳惠還是健康地生存下來。

「這次寫書,是想義賣,將收入捐贈給病友。」然而出版社不負責發行,書的銷路成了問題。「錦江區政府出資買1800本,解決我自費出版的費用。」龔勳惠表示,她同時捐贈700本書給錦江社區。但剩餘的3000本書的銷路依然是個問題。「我想把這3000冊書賣了,這樣就有9萬元,可以購買6台呼吸機給病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