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璉放牛班 漂流木活了碾米廠
2015-10-19 07:21:45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吳國民帶領族人就地取材、用原汁原味的「漂流木」,打造出社區多處藝術空間。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位在台11線23.5公里處原是一處荒廢的水璉碾米廠,經由水璉吉偉帝庵(Ciwidiyan)部落協會理事長吳國民與族人的齊心整建,以漂流木建置「水璉放牛班」園區,並朝發展觀光發展讓遊客體驗原住民生活,為水璉部落找到活化的契機。
吳國民說,阿美族語稱水璉是「Ciwidiyan」,意思是「多水蛭之地」,過去稻田裡到處水蛭叢生,這代表當地水質純淨,意指「乾淨美好的地方」。但是村裡青壯人口長期嚴重外流,土地荒廢且工作機會少,許多留下來的青年無所事事,天天酗酒,他覺得如果再不採取行動,整個部落族人將永遠陷入貧窮的惡性循環,水璉不再是美好的地方。

image
吳國民接下吉偉帝庵部落協會理事長一職後,便號召村裡20多名耆老和青壯族人,一起找回水璉部落的特色。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3年前,吳國民接下吉偉帝庵部落協會理事長一職後,號召村裡20多名耆老和青壯族人,參與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舉辦的農村再生計畫培根課程,重新認識水璉部落的傳統人文,找回水璉部落依山靠海的特色,逐漸凝聚居民重振部落的產業。

吳國民帶領族人利用就地取材、原汁原味的「漂流木」,打造出社區多處藝術空間,先後完成「夢公園」、「花屋」當作部落聚會場所,並設立「放牛班市集」、「希望之屋」展現部落農村特色,擺放部落內的一些手工藝術創作,最近也剛完成「部落新舞台」,計畫讓村內大小朋友展現歌舞才藝,現在也陸續建造「發呆亭」、「漂流木牆」。

部落還準備許多有趣的課程,包括童玩、編頭冠、射箭、捕魚與打獵,讓都會區的遊客能夠體驗部落生活型態,族人們也發揮創意把烤飛魚、製作桶仔雞、烘焙手工蛋捲等納入規劃成為體驗活動中,讓所有前來的遊客都能體驗到不同的生活。

師生一起吃 港西國小營養三餐
2015-10-19 07:21:50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基隆報導
image
港西國小提供早、中、晚三餐,學生上課時可以到校享用早餐,放學也能在課輔班吃晚餐,讓雙薪家長很放心。 記者曾健祐/攝影
分享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很正常,港西國小則是三餐包辦,校長范師旗希望兼顧孩子營養與健康,並減輕弱勢家庭負擔,經由募款,校方額外提供早餐及晚餐,開辦1年多來頗受好評,有學生說,三餐都和同學老師一起吃,就好像一家人。
范師旗說,有一天在校門口看見一位學生帶著熱狗和可樂來上課,「這就是你的早餐嗎?」孩子天真地說,媽媽每天給他零用錢,他就買最愛吃的東西當早餐。

范師旗為此事感到擔憂,心想既然全校學生不多,不如就幫學生準備三餐吧。他向建設公司募款,並協商廚房阿姨烹調,學生不必為了買早餐匆匆到校,放學後還能吃飽再回家。

港西國小全校48位學生,有人家住較偏遠山區,附近幾乎沒有早餐店,家長若忙於工作,孩子一早常隨便買東西填肚子,孩子正在發育要吃得健康也要吃飽,由學校廚房額外準備早、晚餐,讓大家到校後可以慢慢享用。

下午5點一到,參加課輔班的孩子們在教室圍成一桌,享用晚餐,有小朋友說,每天都和同學老師一起吃飯,大家就好像一家人,課輔完吃完晚餐再回家,忙著工作的家長也很放心。

廚房阿姨高慧紋每天早上7點到校,義務幫忙煮早、晚餐。她表示,把港西的學生都當成自己小孩,早上手工磨豆漿,下午自己捏麵疙瘩,學生及教職員讚不絕口。她說,看見學生把菜都吃光光,心裡就很高興,辛苦一點沒關係。

打拳一生 94歲退休警 沒看過醫生
2015-10-19 07:21:48 聯合報 記者盧禮賓/基隆報導

少林武功蓋天下94歲的蔡朝成從小練少林拳,打下深厚國術基礎,警職退休後,現在打起少林拳,一樣虎虎生風。 記者盧禮賓/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基隆市退休警察人員協會高齡94歲的志工蔡朝成,從小練少林拳,不僅打下深厚國術基礎,更養成運動好習慣,病痛不上身,連小感冒都沒有,健保卡零紀錄,他也在校園協助守護學童安全,是個健康快樂又幸福的銀髮族。
「下午3點到5點,是一天當中最佳運動時間」,蔡朝成每天這個時段在警察宿舍住家門口,打少林拳、練基本功1小時。他說,生活正常,每天運動,是他維持健康的法門。

在大陸福建省漳州出生的他,有10個弟妹,他排行老大,從8歲與同年齡的小孩一起拜師練少林拳,一直練到16歲,9年打下了深厚國術底子。

1947年,蔡朝成隻身來台,21歲考取警校,有趣的是,畢業後證書註記讓他平白多了6歲,他實際年齡是88歲才對。身為練家子,蔡朝成對付難纏的「壞人」有一套,有一次一名刑事巡佐抓通緝犯,對方頂住車門,抵死不上車,引來人群圍觀,他見巡佐沒輒,當下用兩根手指往對方腋下穴道一戳,對方身體立刻癱軟,乖乖坐進車裡。

蔡朝成說,在警職40年期間「工作沒眠沒日」,60歲退休後,才恢復每天運動。他最自豪的是,在公保27年以及健保至今,沒看過醫生,小感冒也不上身。

許多警察退休後不久就走了,就是因為警察生活不正常,又缺乏運動,他逢人就鼓勵要養成運動習慣。練武宗旨在「運動強身,修身養性,救人助人」,運動每天至40分鐘,才有強身效果。image

歪仔歪橋、南方澳漁村… 自閉畫家 年曆上架
2015-10-19 07:21:56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蘇澳鎮自閉症畫家吳起良以簡單、細膩的線條創作線畫,傳達豐富情感,公益年曆(圖)日前上架。 圖/吳起良提供
分享蘇澳鎮自閉症畫家吳起良以簡單、細膩的線條創作線畫,傳達豐富情感,印製的公益年曆日前上架,讓更多人看到他細膩的筆觸。
吳起良在蘇澳鎮長大,不擅長口語表達,但透過生動細膩的簽字筆線條,抒發內心情感,去年4月在宜蘭文化中心舉辦個展,年底將踏上台南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星兒的博物館」線畫創作展。

image
蘇澳鎮自閉症畫家吳起良(圖)以簡單、細膩的線條創作線畫,傳達豐富情感,公益年曆日前上架。 圖/吳起良提供
分享
「很幸運也很感激!」吳起良的媽媽林惠玉說,典美文化基金會從2006年起,每年與不同畫風的身心障礙藝術家合作畫展,並出版公益年曆,讓更多人看到身障藝術家的努力,也為藝術增添溫暖,吳起良出道1年多,這次有機會出版公益年曆,對他是很大的鼓勵。

「他的筆下人物有生命又獨特!」林惠玉說,吳起良的線畫無法打稿,只會一筆到底構圖,因此他們鼓勵他把這份「固執」發展到畫作上,反而造就他異於常人的創作方式,她也希望藉由兒子的故事鼓勵更多家長,不放棄就有希望。

誠品書店宜蘭店長林舒婷知道吳起良是宜蘭人後,日前特別調來100本公益年曆,放在櫃台醒目位置,讓民眾可以馬上看到。《吳起良2016公益年曆》有宜蘭的歪仔歪橋、南方澳漁村風情和傳藝中心等畫作,目前在誠品、敦煌、三民書局店面及所屬網路書局都有販售,售價300元,或電洽典美文化基金會(02)23919533。

恐龍擄新郎? 3D婚紗好逼真
2015-10-19 07:21:55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蘇澳報導
image
宜蘭餅發明館推出3D婚紗攝影棚,提供新人拍攝另類婚紗照。 圖/宜蘭餅發明館提供
分享宜蘭餅發明館邀請民眾玩3D傳情意,昨天邀請80名夫妻、情侶組,體驗喜餅文化館內3D攝影棚創意婚紗拍攝,館內背景牆上繪有大象、恐龍、鯊魚等栩栩如生的立體彩繪,搭配特殊角度的拍攝技術,讓民眾彷彿栩栩如生,拍攝出與眾不同的婚紗成品。
宜蘭餅發明館為推廣即將開幕的喜餅文化二館,舉辦「玩3D傳情意」比賽,吸引80位夫妻、情侶及親子報名參加,各對參賽者使勁擺出豐富表情,並搭配有默契的肢體動作,拍出最獨特的創意婚紗照後,上傳至粉絲專頁,以按讚及分享次數做為評分標準,角逐最佳人氣、最佳鏡頭及最佳創意獎。

蘇澳鎮的宜蘭餅發明館觀光工廠,吸引許多觀光客,館方決定推出全台唯一的3D婚紗攝影棚,「老公快來保護我!」準新娘對著牆上維妙維肖的恐龍做出驚恐表情,準新郎則做出狠踢的動作,讓女生直誇英雄救美,讓自己有再度砰然心動的感覺。

業者表示,所有背景壁畫是由幾位宜蘭在地的年輕藝術家合力手繪創作,希望透過趣味性的婚紗攝影活動,吸引更多年輕族群選擇最能代表宜蘭特色的喜餅。

珍珠 環保水漂施肥 重溫童年樂
2015-10-19 07:21:53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image
冬山鄉珍珠社區希望藉由推廣打水漂的活動,宣導人與土地之間純樸且平和的美好關係,建構出更友善的生態互動模式。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冬山鄉珍珠社區昨天舉辦「水漂童玩體驗」,以環保水漂取代以前使用的石頭,讓大人和小孩們不但重溫童年樂趣,也學習以環保友善的方式,與土地產生親密的連結。
昨天冬山鄉珍珠社區的水稻田旁聚集了許多人,儘管飄著細雨,大家仍穿上雨衣,手拿起肥料水漂,眼睛炯炯有神地直盯著水稻田,瞬間將手裡的水漂投入水田中,「咚、咚」地激起一長串漣漪,一個接著一個,打水漂競賽氣氛熱絡,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猴死囡仔,稻米都被打死了」,打水漂是早期窮苦小孩的童年玩具,拉起竹竿綁上一條草繩,就是一條裁判線,路邊石頭唾手可得,不必花費一毛錢便能玩得樂不可支。但若被農夫發現時,總引來斥責,然後大家一哄而散,往昔情景成為一種有趣的回憶。

珍珠社區為了推廣當地的稻草意象,找回社區長者們的童年回憶,於是在泥土中加入稻梗粉末與有機肥料,製成直徑5公分、厚度0.5公分的「環保水漂」取代以前使用的石頭,不但避免破壞農田、還能幫助施肥。

珍珠社區表示,希望透過製作肥料水漂與打水漂的過程,讓社區長輩重溫童年記憶,凝聚社區共識,也藉此宣導人與土地之間的美好關係。

不老節壓軸大秀 阿公當新娘
2015-10-19 07:21:52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不老節昨天畫下句點,五結鄉二結社區的哈哈樂團載歌載舞,逗得台下笑聲不斷。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為期10天的2015宜蘭不老節系列活動昨天圓滿落幕,活動中頒發「不老頑童歡喜逗陣走」得獎社區團體,金獎是五結鄉哈哈樂團,銀獎是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銅獎為蘇澳鎮蘇西社區平衡班,同時抽出10名集戳章抽好康的幸運兒,可以在重陽節,與藝人張琪、吳靜嫻共進午餐。
不老節活動有懷舊金曲不老傳奇群星會、常青田徑國際錦標賽、不老同學會等,昨天在體育館舉辦不老頑童活力秀決賽,長者們使出渾身解數,一較高下,五結鄉二結社區的哈哈樂團載歌載舞,阿公還反串成新娘子,上演娶親戲碼,現場笑聲不斷。

不老頑童活力秀比賽,最優不老獎是美福社區志工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爺奶瘋運動隊;最優團隊獎是蘭陽仁愛之家大忠社區樂齡隊、延平社區田園漫步隊、清溝樂齡民俗舞隊;最優創意獎是貼心的~老人活力隊、Ropwe香菇隊、群英社區太極養身氣功隊、愛笑俱樂部隊、大隱社區元極舞隊、長安社區環保敲敲樂隊

「每一位長者都是寶!」縣長林聰賢說,縣府針對高齡族群推動的不老節,希望凝聚祖孫世代情感,針對老人福利工作,縣府也推動長青食堂政策、關懷據點及泡湯專車等,讓老人家都能幸福快樂。

「不老頑童歡喜逗陣走」得獎社區團體,金獎由五結鄉二結社區哈哈樂團獲得,銀獎是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銅獎為蘇澳鎮蘇西社區平衡班。不老人氣獎則是由冬山鄉東城社區發展協會獲得、不老創意獎是礁溪鄉吳沙社區發展協會,在地文化獎由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拿下。

縣府今年首度推出集戳章抽好康,獲獎者陳月娥、詹秋香等10人可以與藝人張琪、吳靜嫻共享午餐,台北沖繩來回機票大獎由林秀英、張涵榆獲得,即將接棒的冬天旗艦活動「冬戀宜蘭溫泉季」將從12月5日展開。

TOYOTA環保月 為部落種百樹
2015-10-19 07:22:05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光復報導
「你參加,我參加,環境清潔靠大家。」TOYOTA東部汽車公司昨天在光復鄉拉索埃生態園區舉行環保月活動,數百名員工及眷屬聆聽生態解說,並植樹響應環保。

東部汽車公司經由環保人士協助,在大全社區與拉索埃生態園區設置5處解說站,由解說員張國政、耆老葉仁炎等人解說社區糖業文化、日據時代機堡及湧泉等歷史生態。

馬太鞍部落以阿美族傳統舞蹈迎賓,東部汽車公司總經理林人傑、光復商工校長陳瑞洲與員工一起在湧泉池畔種下100棵流蘇與3棵櫻花。

大全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裕中說,農委會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計畫,3年前輔導大全社區營造,豐富地方的生態與人文,參訪的遊客與環保人士愈來愈多。

林人傑表示,東部汽車公司2011年曾在富里鄉羅山村舉辦淨山活動,2012年在花蓮市松園別館和民生社區後花園移除外來種綠癌植物,2014年與花蓮市民運社區進行社區綠環境改造活動,這次以「社區大連線,擁抱綠未來」為主題,期待大家一起做環保、愛地球。

縣長證婚 80對新人花蓮「牽手」
2015-10-19 07:22:03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濃情秋戀 緣定花蓮」昨天在遠雄悅來大飯店登場,80對新人一起走上紅毯。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花蓮縣秋季集團結婚「濃情秋戀 緣定花蓮」昨天在遠雄悅來大飯店登場,80對新人一起走上紅毯,大聲說出愛的宣言,幸福指數破表。
新人陸續進場後,新郎單膝下跪向新娘求婚,大聲說:「親愛的,讓我當妳的長期飯票,讓我照顧你一輩子,妳願意嫁給我嗎?」新娘們也感動地紅了眼眶說:「我願意!」新人們在擁吻中,攜手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第16屆集團結婚共有80對新人參加,其中有7對原住民,由台灣觀光學院院長劉國城擔任男方主婚人、副縣長徐祥明擔任女方主婚人,壽豐鄉長張懷文擔任男方介紹人、縣長夫人徐榛蔚擔任女方介紹人。

花蓮縣長傅崐萁主持證婚儀式,為新人送上祝福。傅崐萁表示,縣府主辦的集團結婚經過了16屆,共計有1439對新人在花蓮留下一生一世、美好的難忘回憶,希望透過這些幸福推手,讓花蓮成為全台最受歡迎的婚禮縣市。

家扶小舖手工包 文創園區搶手
2015-10-19 07:22:00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家扶小舖手工布包頗受費者青睞。 圖/花蓮家扶中心提供
分享花蓮家扶小舖昨天參與好事電台在花蓮文化創意園區舉辦的「聽好事,做好事~點亮生命奇蹟」活動,多款手工布包大受好評,至於家扶的「寄出關懷分享愛」的活動,利用明信片寫下平日不好意思開口的感恩話語,也引起熱烈回應。
家扶小舖手工布包目前有40多款,不僅實用、好裝,外出配戴也好搭衣,頗受費者青睞,家扶小舖媽媽們一到現場擺攤,就引來不少人圍觀搶購,頻頻詢問手工布包各項款式。

家扶小舖指出,小舖手工布包除了現有款式外,也接受客製化商品,像是先前曾經製作姓名包,在包包旁繡上個人名字,使包包更顯獨一無二。

花蓮家扶中心也在現場推出「寄出關懷分享愛」的活動,一開始有2位女孩寫下明信片,請家扶人員幫忙寄送,將不擅於言詞表達的內心感受,透過筆墨傳遞父母,隨後不少人見狀也紛紛下筆,寄明信片給心中想要感謝的對象。

家扶中心督導陳素卿表示,社工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家庭除了物資需求外,更需要是鼓勵與關懷,因而家扶中心發起「寄出關懷分享愛」活動,希望民眾多關心他人,而在關懷他人同時,自己也會感受正能量,在面對問題時,這一分關懷就成為解決的動能。

慈雲山公墓「客滿」 吉安推植葬
2015-10-19 07:21:59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吉安鄉公所在慈雲山建置植葬區,並透過景觀設計與庭園造景營造出美觀、清幽的環境。 圖/吉安鄉公所提供
分享花蓮縣吉安鄉慈雲山公墓的土葬區和納骨塔即將飽和,為解決未來往生者的安葬問題,吉安鄉公所規畫1164平方公尺「環保植葬示範園區」,預計11月啟用,屆時往生者火化後,可選擇直接將骨灰安葬在園區,讓土地可以循環再使用。
慈雲山公墓環境清幽,可以鳥瞰整個花蓮市、吉安鄉及太平洋,早期設計土葬區、納骨塔,經長期使用,土葬區已達飽和,且慈雲山的火化服務佔花蓮縣火化總人口三分之二,所設置的納骨塔更是供不應求,未來往生者的安葬將是一大問題。

為因應花蓮民眾納骨需求,吉安鄉公所向花蓮縣政府爭取增設納骨櫃位及慈雲山環保植葬園區建設經費,獲縣政府補助180萬元及鄉公所自籌財源420萬元,經過1年整建規劃,即將完工。

鄉公所民政課指出,「植葬」是指將骨灰妥善處理後,裝入可分解的棉布袋內,植存在特定區域的草坪上,既不占用土地空間,也有助於環境綠化,同時能紓解目前慈雲山納骨櫃供不應求的困境。

吉安鄉公所目前在慈雲山公墓旁規劃一處1164平方公尺的植葬示範園區,鄉長黃馨表示,考量慈雲山的整體環境,植葬園區一旁土葬部分,將來也會慢慢擴展為植葬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