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她盡了責任心 國民黨得救了嗎?
2015-10-19 01:24:18 聯合報 謝邦振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終被換了下來。

有個「瞬間一逝」的歷史過往,可為洪安慰解脫。

胡適曾被蔣中正擬推為總統參選人,並派了王世杰運作穿梭,最後登場的仍是蔣中正,胡適只在日記中記下一筆:「我的事到今天下午才算得救了。」

民國三十七年,大陸局勢混沌,三月二十九日第一屆國大在南京揭幕,各方勢力角逐行憲第一任總統。依憲最高行政權在行政院長,蔣中正有自己的盤算。三月三十日蔣派王世杰向胡適傳話,根據胡日記記載:「王雪艇傳來蔣主席的話,使我感覺百分不妥。蔣意欲宣布他自己不競選總統,而提我為總統候選人,他自己願做行政院長。我承認這是一個很聰明很偉大見解,可以一新國內外耳目。我也承認蔣公是很誠懇的。他說,請適之先生拿出勇氣來,但我實無此勇氣。」

第二天,胡適又找了好友周鯁生談了三小時,仍覺得沒有自信心。當王世杰來討回音,胡適雖勉強接受,但留了伏筆,對王說:「他(蔣)對我沒有諾言、責任,有阻力困難,立即取消。」

四月一日,胡去見王,表明仔細想過,還是決定不幹,「昨天是責任心逼我接受,今天還是責任心逼我取消昨天的接受。」

這是書生的可愛,他哪知道當時政情的複雜,李宗仁等派系,都意欲分庭抗禮,黨內更請蔣不可捨總統就行政院長之位;而蔣中正要的是有權的總統大位,等一切部署完畢,心腹大員端上動員戡亂臨時條款,賦予總統緊急處分權後,蔣中正以實力上場取得大位。蔣事後約了胡適吃飯,表達歉意了事。

從這段歷史來看,最初不參選的,不一定不想選,而是形勢條件未成熟:答應參選的是責任心驅使,但心裡仍不踏實,更缺乏勇氣;某些想參選的則是為反而反。

洪秀柱如用這段歷史來看自己的處境,就應該能夠釋然。洪秀柱完成責任,逕可揮揮衣袖,但朱立倫、國民黨及國民黨諸公得救了嗎?

迫使一位突破層層關卡、經黨全代會通過的總統提名人再由臨全會通過下台,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程序完備,表面理由竟是洪民調不高,選情低迷,會拖垮立委選情形,立委未選先歸罪敗責於一人,寧有是理?

可能經過百日的醞釀,國民黨內部已將權力的分配完成大致的妥協與部署,而洪秀柱這段期間在兩岸的失言,尤其同表一中到被打成終極統一,苦無解釋機會,黨內砲火猛於黨外,再加上民調少有起色,正好坐實了黨內民粹的說法,立委選情要全盤拖垮了。朱立倫順勢一句「違背主流民意」,就讓洪秀柱不得翻身,自己取而代之。

已獲徵召為總統參選人的國民黨共主朱立倫,接下來得證明:此前不表態參選,此刻又負責把人拉下馬,已具足國民黨權力平衡點的槓桿角色。

觀察點很簡單,有氣無力的王金平是不是開始動態活躍起來?如果王金平與各方勢力積極輔朱,就可知道,他們整合成功集結出發了。

馬英九則為了保住他僅有的兩岸政策(九二共識、不統不獨不武)的歷史定位與傳承,也只好與國民黨民粹一派妥協,任其發起攻擊,藉口保住立委席次過半而不得不對洪秀柱下手。

朱立倫話說得很露骨,「如果在立院淪為少數,輸的是中華民國,輸的是兩岸和平」。這話聽起來像是殺洪祭旗,洪下是為了保住立委勝選。

朱立倫接著身負主流民意、兩岸論述、立委勝選重任於一身,洪秀柱不行的他都要證明他是行的,洪秀柱做不到的,他都要做得到。

朱立倫當然清楚,立委勝選而總統敗選,功勞不大;而只要贏得總統大位,立委就是輸了,官家還是我。朱立倫不會像對洪秀柱一樣薄待自已,國民黨也再沒有理由說,朱立倫會拖垮立委選情,大家都得衝一衝,這正是馬英九不得不樂見的最後一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