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地方諸侯圈地,手法如同土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9 00:2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彰化縣長魏明谷(左圖)、屏東縣長潘孟安(右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彰化縣長魏明谷(左圖)、屏東縣長潘孟安(右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彰化縣長魏明谷為了強徵台化土地進行都更,用變相手法迫使台化停工,引發員工數波抗爭。無獨有偶,屏東縣長潘孟安為了索討軍方「大武營區」土地進行開發,也硬槓國防部,要求軍方年底前遷離,交出土地。軍方則稱,依原定計畫,五年後才能搬遷。
從彰化打壓台化,到屏東打壓軍方,兩起案例都是地方首長濫權「圈地」的事件,手法之霸道,已到了罔顧程序正義和政府體制的地步。所不同的只是,彰化要強徵的土地,是民間企業的私產;而屏東強索的土地,是軍方訓練士兵的基地,為國防部和縣府共有。事實上,無論台化公司或大武營區都已同意參與地方都更或辦理遷移,而魏明谷和潘孟安急於以鴨霸手段趕人,無非是要端出「政績」以驕其縣民,或著眼土地開發的龐大利益以突出其表現。

以大武營區為例,軍方原本已擬妥遷移計畫,將遷至「大聖西營區」,但後者要到二○二一年才能完成。亦即,五年後大聖西營區建好,大武營區即可遷離。然而,潘孟安上任後,屏東縣府便使出各種手段向軍方施壓。例如,去年陸軍八軍團在車城進行保養射擊,活動一結束,縣府立刻在火炮陣地遍植樹苗,目的在示威以防部隊下次再進入該區。此外,漢光演習在枋山海岸進行時,鄉公所人員也攜帶噪音監測器前往監控,縣府更向恆春三軍聯訓基地開出罰單,針對性十足。

軍方與地方之間的問題,可從三個層次討論。第一,如果軍方的操演活動損害環境或民眾利益,當然應依規定開罰或索賠;但地方首長不能動輒採取「逼走」的手段,來遂行其目的,畢竟民主國家應依法行政。第二,中央政府有責任來調解軍方和地方的衝突,不能又要養軍隊、又要花大錢購買武器,卻不提供軍人適當的演訓空間,甚至任由地方任意羞辱或勒索部隊。第三,地方進行開發,須經過適當的都市計畫及環評程序,若僅憑首長一人拍板,往往將留下難以收拾的後遺症。

大武營區的遷建,是潘孟安的競選政見之一,也因為他急於落實承諾,才會對軍方催逼如此迫切。但是,檢視一下潘孟安的政見,包括高鐵延伸至屏東總統家鄉、台鐵高架化延伸至枋寮、恆春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等,即知有些政見並不務實,不可能一一兌現。尤其恆春機場,兩年來已無班機起降,人人皆曰應該關閉,唯獨潘孟安想要將它升格為國際機場。試問,在民進黨的兩岸與國際政治思維下,恆春成為國際機場豈非大夢一場?何況,潘孟安甚至說不清大武營區究竟要作何用途。

再看,台南市長賴清德最近提出在台糖沙崙農場打造「國際電影城」大計畫;於此同時,台中市長林佳龍也有打造「中台灣電影中心」的雄心。有趣的是,兩人都打著導演李安的招牌,要中央出錢配合;彷彿只要有名人相挺,不需要細部計畫,也不需要提出長期營運構想,亮晶晶的夢想就可以實現。如果事情果真這麼簡單的話,請問,台灣那麼多的蚊子館、蚊子園區是怎麼來的?

從好處看,地方首長充滿雄心壯志,當然是可喜的現象。從壞處看,這些諸侯想用跳躍、灌氣的方式來凸顯自己的宏圖,甚至想用霸道、打壓、破壞法制的手段來達成目標,則令人擔心他們會不會自不量力,甚至留給後人難以收拾的禍害。究其根源,在蔡政府上台後,許多地方首長短短時間內都被大型開發計畫沖昏頭,原因無他:諸侯們認為林全內閣是隻紙老虎,必須採取土豪的手段,才能爭取到中央的預算和支持。而看內閣的表現,除了唯唯諾諾,似乎不敢說不。

賴清德比較幸運,要在沙崙打造國際影城,因蔡總統已指派英系人馬黃育徵接任台糖董座,用地不成問題。但魏明谷強取台化、潘孟安硬槓軍方,可真難看!

潘孟安﹒魏明谷﹒賴清德﹒林佳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