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危機 雲林農田「蟲災」持續擴大
2017-10-19 17:56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連日來雲林沿海各地紛傳斜紋夜盜蟲侵襲花生田,除了東勢鄉,今天傳出台灣花生主產地的元長鄉也遭襲捲,情況嚴重,甚至有的土豆田都被光光,更甚者連栽種番茄的密閉溫室都淪陷,受害作物不僅止於花生,連地瓜葉、黑豆、包心白菜等作物都無法倖免,面對這波嚴重的「蟲災」,雲林縣府已啟動緊急防治措施,以遏止蟲災持續擴大。

雲林沿海地區包括東勢鄉一帶,目前正值花生栽種期,數百公頃土豆田最近陸續傳出斜紋夜盜蟲侵襲,一天比一天嚴重,全縣受損面積可能達1/3、約3000多公頃,輕重程度不一,農民向立委蘇治芬陳情,並帶領農改場防蟲專家,下鄉研商對策,但兩天來蟲害持續嚴重,甚至受害作物種類增加,面積如瘟疫一般,一田接過一田,連密閉的溫室今天也傳出蟲害。

元長鄉反鄉模範青農蔡宜勳和父親蔡俊定苦心經營的溫室番茄,才育苗不久,眼看番茄逐漸長高,兩天來卻發現大量夜盜蟲也出現溫室內,父子兩人每天抓不完,還請來工人幫忙抓,就為能保住番茄田。

蔡俊定父子說,夜盜蟲不知從何處侵入,由於溫室是有機認證,不能噴藥才更頭痛,只能靠人工每天巡田抓蟲,看到一隻殺一隻,因為夜盜蟲吃蝕莖葉速度甚快,稍不留意,一旦苗心被吃了,整株番茄就完了,所以再苦也得賣力抓,今年高溫少雨才會使夜盜蟲比往年來得多,溫室一旦被蟲侵入很麻煩,只能靠人力防杜,除了抓蟲,也要防止蟲在溫室內繁衍,期待蟲害早日平息。

「葉子像被機關槍掃射,被吃得都是洞、也都乾枯,這攏嘸效了啦!」農民劉金聰愁眉苦臉說,今年特別嚴重,憂心難收成。農民劉復明也表示,染上蟲害的作物,就算緊急噴藥防治也長不好,一定會影響收成。

雲林縣府今天也採取三大緊急防蟲措施,副縣長丁彥哲說,縣府已緊急動支240萬元補助農友購買化學藥劑,每公頃補助500元,農友可向農會申請,迅速噴藥防治。

其次,縣府已向中央防檢局爭取生物防治資材包括性費洛蒙誘引劑及誘蟲盒補助,讓農友裝置於田間誘補。因綠肥是夜盜蟲主要滋生源,也請公所加速勘查後讓農民盡速翻耕,降低蟲害繁衍擴大。

image

連密閉的溫室也淪陷,因有機作物不能噴藥,農民每天只能靠手工抓蟲,叫苦連天。記者蔡維斌/攝影

image

有的菜心被吃了,整株作物就枯死了。情況頗慘。記者蔡維斌/攝影
image

雲林農田裡的夜盜蟲萬蟲鑽動,太嚇人了。圖/雲林動植物防疫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