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山深水港區 上海航運新座標
2015-10-19 02:30:55 聯合報 新華社
image

新華社
分享上海近年全力打造國際航運中心新座標——洋山深水港區,增強服務長江流域、連接並通達全球的能力。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已連續5年位居全球第一,大陸首個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也已在此港區開工建設,到2017年建成時,年吞吐量將突破4000萬標準箱。10月16日航拍的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洋山港集裝箱碼頭。

浙江百強企業 創新快但獲利差
2015-10-19 02:30:57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2015浙江省企業領袖峰會暨企業家活動日日前在杭州舉行,從今年選拔出的百強企業分析,互聯網等新型行銷行業發展加速,商貿流通業競爭激烈,創業創新步伐加快,但是企業獲利能力下降。

據文匯網報導,2015浙江百強企業營業收入總額達到37638.87億元,較上年34840.12億元增加了8.03%,增幅與2013年的13.42%相比下降了5.39個百分點,符合經濟增速換擋期特點。

其中,有7家企業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與上年持平;15家企業營業收入在500─1000億之間,78家企業營業收入在100─500億之間。

浙省物產集團公司以2144億元位列百強之首,第二至第三名依次是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海亮集團有限公司。

自2003年以來,今年是浙省企業聯合會、企業家協會第13次向社會公佈年度浙江省企業百強榜單,除了按慣例發布綜合百強、製造業百強、服務業百強榜單外,按營業收入增長率特設成長性最快百強企業排序,以引導企業不僅做大,更要做強、做精。

根據統計分析,2015浙江百強企業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百強企業全年實現營業收入總額達到37638.87億元,較上年增加了8.03%;納稅總額1704.37億元,增加87.49億元,增幅達5.41%。百強企業資產總額26008.66億元,增加14.71%;有48家企業入圍2015中國企業500強。

二是結構調整成效逐步顯現。隨著互聯網等新型行銷業態拓展,商貿流通行業競爭日趨激烈,服務業百強營業收入、淨利潤和資產總額分別增長了4.06%、0.06%和14.62%。

三是國企民企齊頭並進,民營企業功不可沒。百強企業中,國有企業21家,民營企業79家,與上年持平。從主要經濟及效益指標看,浙江省以民營企業為主體的總體格局沒有變化。

四是創業創新步伐加快。百強企業研發費用增長14%,平均研發費用投入達4.14億元。企業擁有專利數增長21.29%,平均擁有專利數達378 項。

五是盈利能力不容樂觀。百強企業實現淨利潤1024.38億元,增長4.08%;但是平均資產利潤率為4.10%,比上年減少0.42個百分點;平均營業收入利潤率為2.83%,減少了0.11個百分點。

大陸經濟把脈 五大重點
2015-10-19 02:30:57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中國大陸19日將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報告,經濟學家聚焦於整體成長率、平減指數、服務業表現、基礎建設投資及經濟數據可信度等層面,以掌握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的最新發展,並研判財金當局是否會採取進一步的擴張性財金政策。

以下是大陸最新一季GDP的五大觀察重點:

1.GDP整體成長率

總理李克強對今年實質GDP的年增率目標是「大約7%」,比去年的7.3%略低。

今年第1、2季的成長率都符合政府的目標,但經濟學者預估第3季將降到6.7%;如果低於6.7%,財金當局可能會密集採取擴張性財金措施。

2.GDP平減指數

平減指數是把名目GDP轉換為實質GDP的通膨指標。

經濟學家向來懷疑統計局玩弄平減指數,來粉飾實質GDP成長率,因為通膨率若被低估,將使實質GDP虛胖。第1季的平減指數為-0.33%,第2季回升到0.09%。如果第3季再為負數,各界將懷疑統計局是否利用平減指數來「抹平」波動的外觀。

3.服務業表現

服務業已經成為中國經濟成長的新引擎。第2季服務業名目產值增加12.1%,遠比整體成長率7.1%高。但由於第3季股市崩跌,金融服務業的成長已經幾乎確定減緩。

分析家將觀察醫療、旅遊及媒體等新興服務業的表現,能否彌補金融服務業的缺口。

4.基礎建設投資

房市仍供過於求,住宅投資持續萎縮。為彌補缺口,政府今年增加基礎建設支出,包括鐵路及水處理等項目。今年1-8 月基建投資年增18.4%,9月的數字將顯示政府透過基建以刺激經濟的力度大小。

5.能否消除外界對經濟 數據的懷疑

統計局是否會再度針對GDP平減指數提出答辯,將能說明統計局對外界的質疑是否在意。

擺脫黑名單 阿里巴巴強力遊說
2015-10-19 02:30:57 聯合報 路透
image
大陸阿里巴巴集團的網路交易平台被美國貿易代表署認為涉嫌賣假貨,該集團近來強力遊說希望脫離黑名單。為阿里巴巴上月22日在北京參加商展的攤位。



陸糧價下挫 衝擊GDP成長
2015-10-19 02:30:59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秋季收割期,大陸三大主糧收購價卻全面下挫,在往年極罕見。分析稱,國際糧價走低與大陸高庫存均被視為本輪糧價下跌主因,農民收入恐減少人民幣1,000億元(約新台幣5,000億元) ,預計影響大陸1%的GDP增長。

華夏時報報導,十一黃金周後,大陸各地玉米陸續收割完畢進入收購期,但今年的玉米收購價卻低於往年的20%至30%。

三大糧食主產區的玉米、小麥、水稻也均出現不同程度下跌。

艾格農業分析師馬文峰說,今年糧價20%以上的跌幅直接影響農民可支配收入近人民幣千億元,按照上半年大陸農民78%的消費傾向核算,今年糧價大跌直接影響農民消費市場,將影響到GDP的增速1個百分點。

日前,大陸國家糧食局發布通知用兩個「前所未有」形容當前的糧食儲存形勢:目前大陸糧食庫存達到新高,各類糧油倉儲企業儲存的糧食數量之大前所未有,儲存在露天和簡易存儲設施中的國家政策性糧食數量之多也前所未有。

大陸發改委公布農產品成本收益測算顯示,2014年玉米的利潤是人民幣460億元,2015年則是虧損人民幣977億元。

中國廣播網指出,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說,大陸調控價格是人民幣1元但市場相對調控價掉30%,這說明政府力量影響趨弱。而大陸玉米市場價格已經和國際市場接軌,差距會越來越小。

今年北大荒地區,糧食豐收,但糧價重挫。七台河市官方通報,玉米收割後大部分直接上市,30%水分玉米棒收購價格為每公斤人民幣0.35元,玉米粒每公斤人民幣0.65元,年減13%。

哈電國際 奪阿聯電站工程
2015-10-19 02:30:59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陸企首次拿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電力類承包項目,杜拜水電局近日宣布,哈爾濱電氣國際工程公司(稱哈電國際)和沙烏地阿拉伯電力組成的聯合體標到杜拜Hassyan清潔煤電站一期項目,金額達18億美元。

大陸裝備製造業加速海外擴張,哈電國際搭上「一帶一路」順風車,加大對新興市場和新能源電力項目的開發力度。新華社報導,分析指出,哈電國際拿下這樁電力類承包項目,標識陸企正式進入海灣電力高端市場。

哈電國際成立於1983年,主要經營火電站、水電站、聯合循環電站工程的總承包和設備成套業務,是最早一批走出去的陸企,工程遍布巴基斯坦等20多國,承建50多個大型電站交鑰匙工程,提供電站成套設備。

上海日月光商場 改造奏捷
2015-10-19 02:30:59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則宏/上海18日電

上海日月光中心經轉型調整,目前餐飲及娛樂占比近六成。 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分享面對電商強勢來襲,F-鼎固旗下的上海日月光中心2012年開始對商場進行大規模改造,大幅提升餐飲及育樂比重,引進各式輕奢美食及兒童早教業者,近兩年已成功逆勢成長,去年商場營業額超過新台幣50億元,目前日均客流量更達到10萬人次。
F-鼎固是日月光張家旗下的大陸房地產事業,2012年12月回台掛牌,成為首家在台上市的大陸地產股,目前主要業務分布於上海、重慶、昆山、北京,其中又以上海為重。

上海日月光中心總面積約9萬坪,其中商場面積就將近6萬坪,是台北101的五倍。

上海日月光中心位於上海地鐵九號線「打浦橋站」正上方,是上海第一個與地鐵站結合的綜合開發項目,並且緊鄰上海知名文創景點「田子坊」,以傳統商場角度來看地點絕佳。

但由於日月光過去並無商場經營經驗,加上電商來勢洶洶,上海日月光中心2010年開業後初期表現並不佳,2011年商場出租率不足五成,全年營業額僅約新台幣18.5億元。

2012年F-鼎固董事長張洪本安排次媳王鏘嵐擔任招商部總監,王鏘嵐分析日月光中心的優勢,如位於地鐵站正上方、與田子坊僅一街之隔、周邊辦公大樓與住宅密集、擁有上海最大的商場中心花園等。

調整重點之一是淘汰已無法集客的3C零售,大幅提升餐飲及娛樂比重。

2011年日月光商場工程改造費用僅約新台幣40萬元,在張洪本與F-鼎固總經理張能耀的信任與力挺下,2012年起,王鏘嵐大手筆進行商場改造,僅去年投入的費用超過新台幣9,000萬元。

王鏘嵐還親自挖掘不少美食業者進駐,原本只是一家社區小店「桃園眷村」,在王鏘嵐力邀下在日月光中心一樓臨街店舖開業,如今「桃源眷村」不僅吸引眾多懷念台灣燒餅豆漿原味的台灣人上門。image

80後夫妻檔 撐起一片天
2015-10-19 02:31:02 經濟日報 記者 林則宏
全球最大半導體封測廠—日月光集團1984年成立時,張虔生與張洪本兄弟分別只有40歲和37歲。目前實際負責日月光旗下大陸地產事業的鼎固控股總經理張能耀與妻子王鏘嵐,按大陸說法,都是「80後」。

張能耀與王鏘嵐今年34歲,手中操盤的地產項目開發總面積將近270萬平方公尺。

張能耀為張洪本次子,2003年從美國杜克大學畢業後就來大陸,參與家族的房地產事業投資開發。從小就與奶奶張姚宏影特別親近的張能耀,在家族龐大事業中被指定接掌地產事業,正是張姚宏影的意思。

個性沉穩、內斂的張能耀,被張姚宏影認為適合投入房地產業。鼎固董事長為張洪本,但公司日常營運早已由張能耀負責。在2012年回台掛牌後,即便歷經前兩年大陸房市不景氣,F-鼎固仍以具體經營績效,證明張姚宏影看人的眼光與投資房地產一樣精準。

張能耀的「牽手」,目前擔任上海鼎榮房地產開發公司招商部總監的王鏘嵐,與張能耀大學期間在香港高盛實習時就認識,兩人交往長達12年。王鏘嵐回憶,交往期間每次到大陸,張能耀就帶著她四處看地、看項目。

位於上海靜安區精華地段的「鼎固御華山」,是鼎固在大陸少有的豪宅項目。王鏘嵐說,當時只要到上海,張能耀一定安排她入住華山路上的希爾頓酒店高樓層房間。

因為他希望王鏘嵐能清楚看到一旁的「鼎固御華山」,如何一步步從拆遷、整地、動工到落成。

北京瞭望/破七…成了大陸懸念
2015-10-19 02:31:02 經濟日報 香港特派員 李春
這本來已不是懸念,因為幾乎所有機構所有名家,都那麼認為;但到最後關頭,又變成了懸念,因為有了新的說法。好在這這懸念維持的時間短,不會太吊人胃口。

這個懸念,名字叫「破七」。中國國家統計局今(19)日公布第3季經濟增長數據,在前兩季都維持經濟增長7%的基礎上,第3季經濟增長會不會跌下7%這條心理線,早就引起了關注。

先要交代一下的,首先是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報告, 確定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是「7%左右」。其次,中國政府的宏觀調控,現在實行的叫區間管理,也叫做上下限管理,那「左右」二字,代表的正是高一點低一點的區間;其三,今年前兩季經濟增長的狀況,經濟界認為一季比一季差,但國家統計局的統計報表,兩季都維持在分毫不差的7%。

進入10月,多數愛做經濟預測的機構,多數經濟專家,都在討論這事,據其他先行數據和行業指標,絕大多數機構和專家都相信,第3季「破七」已是定局。當然,絕不能低估中國國家統計局的統計技術,那技術對零點幾的百分點,一翻手腕就「搞定」。

所以,13日李克強召開部分省級地方負責人的經濟形勢座談會。這次座談會在時間上特別,不是人大會後布局、半年經濟總結之類時刻,開在少見的10月中,大家也不認為玄機,因為相信是因「破局」而來。

但這次會開完,就有玄妙出來,一是那會13日開,不僅沒有當天就報,還一下扣押了兩天,這才出來放風,還以李克強的經濟形勢六點判斷為題,行文樂觀,字裡行間透著緊張。

另一個玄妙,是立即有新觀點出來,叫做「經濟增長低估論」,主要意思是中國經濟增長,不僅沒有高報,還有低報,這是因為中國經濟不僅有傳統經濟,還有新興服務業,而新興服務業多不在統計範疇之內。按此說法,中國經濟不僅沒有「破七」,還有可能「過八」。說此論出得玄妙,是因出自外資機構口中,而外資機構過去都指中國統計水份大,拉低就高,這回是突轉口風,來源曲里拐彎。

再一大玄妙,是有資深經濟學家,最後時刻突然站出來說話,對新傳聞說上報出統計數據,將不會「破七」表示不滿。其中一位在國務院還任參事榮銜的資深經濟專家,甚至語帶悲憤,呼籲說中國經濟要有轉機,第一件事就是說實話,將經濟實際困難告訴市場,告訴投資者,告訴企業家。

本來中國經濟會否「破七」,不是懸念,就算「破七」,對最後一季的經濟走勢,也沒有致命之擊;沒有「破七」,也不等於說經濟已經穩住,反而可能更形危急,理由不去解釋。

本來不是懸念的數字,為何最後時刻會變成懸念?一位經濟高人,伸出三根手指:一是事關宏觀調控政策,如何在「穩增長」上加碼;二是習近平就要去英國,作超級訪問;三是下個星期將要召開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了。

上海二手房 掛牌量甩低迷
2015-10-19 02:31:03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經過十一長假的短暫低迷後,上周上海二手房掛牌量出現一個小高潮,環比增長超8成,其中市中心掛牌增長較明顯。

據解放網報導,購房者「退而求其次」的情況逐漸增多。一名浦東區域的仲介負責人表示,手頭7成左右房源存在瑕疵,不是樓層不好就是戶型不正採光差。而剩餘3成不到較高品質的房源則價格偏高,平均上漲10萬-20萬元,且基本不予還價。

由於第二季申城樓市的驟然火爆,今年「金九銀十」沒能成為全年成交的最高峰。二手房市場在經歷半年的消耗後,供求矛盾顯著加劇。中原地產研究諮詢部的資料監測顯示,10月首周全市二手住宅新增掛牌量2661套,環比增加2.6%,上周則迅速升至4999套,環比增幅87.9%。

從上周各區域新增掛牌情況看,中心區域新增掛牌量也有明顯增長,其中靜安區環比增幅72.7%,盧灣和徐匯分別增長50%和30.6%。

此外,近郊區域的松江和嘉定新增掛牌量環比分別增長36.7%和23.4%。僅4區新增掛牌量下滑,其中楊浦區環比減少超5成,青浦和閘北分別下滑約減1成。從掛牌結構看,110-130平方米、300萬-500萬元的兩房、三房新增掛牌量增幅較大。

10月賣家掛牌積極性提升,想借「銀十」契機高價售房,整體掛牌量有所上升,但需求活躍的學區房、優質房供給依然不足。

但房屋品質與合理價格難兩全的局面還是容易讓買賣雙方陷入僵持。對於剛需購房者來說,在紛紛抱怨好房屋性價比低的同時,一些人被迫做出退而求其次的選擇。

當前,上海提出要把控制房價作為重要調控目標,指出中小套型商品住房供應嚴重不足,特別是市場化新建商品住房的中小套型供需矛盾突出。專家預計,按照這一思路,未來中小套型供應比例會有所增加,房價快長的勢頭屆時有望得到抑制。

外星人也買房?市民圍觀
2015-10-19 02:31:03 聯合報 中新社
2個「外星人」昨出現在南京河西南夢幻家,又是擺造型又是參觀樓盤還詢問房價,搞笑行為引來眾多市民圍觀。

image

陸企名人堂/徐小平 小提琴手變創業家
2015-10-18 14:37:22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image
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創始人徐小平。 圖/擷自網路
分享在中國眾多創業成功的企業家當中,徐小平是一個獨特的例子;他學音樂出身,創立的是出國諮詢和生涯發展的事業,由於出身和投入的領域與眾不同,他對創業也有自己的獨特看法。
徐小平1956年生於江蘇泰興,本來在江蘇泰州文工團拉小提琴,23歲時考進中央音樂學院音樂理論系。1983年至1987年,先後擔任北京大學藝術教研室教師、北京大學團委文化部長、北大藝術團藝術指導。

1987年至1995年,他到美國、加拿大留學、定居,並拿到加拿大薩斯卡徹溫大學音樂學碩士學位。1996年他回到中國,創建新東方諮詢處,從事出國諮詢和生涯規劃諮詢事業;他創建了新東方出國留學諮詢事業和理論體系,並把這個理論體系擴展為當代青年人生發展的諮詢和指導。

徐小平具備新東方老師必備的超眾口才,風趣、幽默、機智、滔滔雄辯的演講風格滲透在他的文字中,無數讀者折服於他獨特的徐式文風。

徐小平曾兩次離開新東方董事會,目前是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文化研究院長,並另外創立了「真格天使投資基金」。

中國大陸如今興起全民創業的熱潮,投資人下海創業的案例屢見不鮮。徐小平最近接受騰訊科技專訪時表示,雖然他還有創業的慾望,但早已放棄了創業的想法。

他說:「創業是需要搏命的,創業成功的人一般不會再去搏命,因為人生階段不一樣了。投資是搏彩,也是搏命的一部分,我已經找到了自己在投資領域的獨特價值。」他說,他現在會專心做好啦啦隊的角色。

他告訴騰訊科技,未來兩三年是創業的黃金時期,甚至連廁所革命都蘊含千億商機。然而,中國過去因為落後所產生的特色創業機會,在一、二十年內會徹底消失。

不過,若單就創業而言,則還能持續久遠,因為即使美國科技生活已高度發達,創業的機會依舊無窮無盡,中國未來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