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經濟部的一恭一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9 02:57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高通上周遭公平會以獨占事業阻礙競爭,重罰234億元,創公平會成立以來單一公司最高...
高通上周遭公平會以獨占事業阻礙競爭,重罰234億元,創公平會成立以來單一公司最高罰鍰。路透
公平會對美國手機晶片業龍頭「高通」公司祭出重罰,以其涉嫌壟斷妨礙公平競爭,罰處二三四億元的史上最高金額。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第一時間說「尊重公平會」;未料,數日後經濟部態度驟變,發表聲明對公平會的裁處「深感憂慮」,認為這將影響外商在台的投資。
經濟部的大轉變看似不尋常,其實是在幫蔡政府圓緩;這從隨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大談政府施政要考量「國家整體發展」,即可嗅出其奧妙。原因是,高通是蔡英文邀請前來參加「亞洲.矽谷」計畫的主要外商,包括物聯網及5G計畫都要借重高通;公平會這一棒打下去,高通若拂袖而去,這些大計畫豈不泡湯?經濟部之所以硬槓公平會,原因在此。

值得玩味的是,同一時間,近兩年在台竄起的電商「蝦皮」,因對本土網購廠商構成威脅,有人指控蝦皮實為「陸資」。經濟部不由分說,立刻聲明「若屬實要撤資」。

事實上,蝦皮母公司為新加坡的Sea集團,只因大陸的騰訊持有其近四成股分,就要認定它為「陸資」,恐怕過於牽強,也違反我與新加坡去年底才簽訂的《台星經濟夥伴協定》。尤其,高雄市府年中才與Sea集團簽約,要全力推動「新南向」,經濟部隨便要求蝦皮撤資,後果將如何?

對於美商高通,經濟部一派恭敬;對於星國電商蝦皮,經濟部卻要以陸資嚴辦。一恭一倨之間,顯示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