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智成/人妖共處的世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9 00:00聯合報 羅智成


空拍機玩家,在抓寶聖地新竹南寮漁港,用空拍機拍下民眾抓寶盛況。圖╱擷取自yout...
空拍機玩家,在抓寶聖地新竹南寮漁港,用空拍機拍下民眾抓寶盛況。圖╱擷取自youtube
新北投是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林木蒼鬱,略帶懷舊氣息的新北投公園是整個景觀的核心,把周圍的溫泉景區都串了起來,形成一個更大更生活化的公園。
這個公園最近因為神奇寶貝的狂潮上了國際媒體。而不上媒體的其他時間,則繼續吸引著各地蜂擁而來的抓寶客、馴獸師,川流不息於巷弄、街道或廣場、水湄、綠地。由於在此出現的口袋怪獸有些十分稀有、搶手,出現時間又短,往往在搜索雷達發現時,只剩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所以大批尋寶者爭先恐後、奔赴怪獸出沒現場的場面,就數見不鮮了。

南寮漁港的珍奇異獸更多,雖然僻處新竹海濱,到此蹲點抓寶的人潮完全不遜於新北投。有些料想不到的地方,像天母運動公園、新莊運動公園、八里、中和等也不時歡聚著緊張獵獸的人潮。

不帶小朋友去湊熱鬧的時候,我們偶而也會盯著手機看;因為手機像個照妖鏡,隨時向你呈現落單於人類社會裡的數位精靈。當一隻伊布或小拉達現身在手機螢幕裡,柔弱、勇猛或驚恐地意圖抵抗你,有時你倒想跟牠說說話或維持再具體一點的關係呢。

但奠基於年輕世代共同記憶的寶可夢奇遇,終究還只是一種電動遊戲,它的基本樂趣仍在於競爭、收集、累積點數與設定的成果。

它特別觸動我的,倒是由於AR技術的應用,彷彿在肉眼看不見的世界裡,增加了一些可以用數位工具接觸的超現實存在。牠們奇形怪狀、充滿想像力,並富於和人類互動的屬性,未來,藉由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活用,也許我們都可以擁有一些更有個性的、客製化的神奇寶貝呢。

想想看,這樣子虛實互動、科技和人性緊密結合、虛擬出來的準社會關係,像不像一個「人妖共處」的世界呢?

「妖」在辭海裡指異於常物而害人者,在說文解字泛指自然界反常、反正道的現象。但是民間對妖的想像豐富有趣得多,也常常和鬼神被混為一談。我的理解是,鬼神的淵源主要是人,死後的人;妖則由自然界生靈異化、修煉而來。不論其出處為何,妖都屬非人類的「擬人化」(反之,人類的非人化,我們也常稱之為妖)。

妖精於變化,位階通常不高、威脅通常不大(常有弱點),有時候傷人,有時也為人所傷。大自然裡的萬事萬物都可能變成妖,人類對其中較特殊、神秘者投射予自身的特質、願望與恐懼。在較受壓抑的傳統中國社會裏,文人還透過對妖的想像,創造出一些遠比現實世界精彩的物種,他們往往也是情慾與願望的出口,具人類所沒有的優點和自由。

人類在妖怪世界探險最偉大的作品應該就是《西遊記》了!而遠在《魔戒》之前許久許久,《封神榜》的故事就已經生動描繪人妖神魔共處的社會了!最厲害的超自然小說家應該是蒲松齡,最動人、最刻骨銘心的模範妖精應該就是白娘娘了!

人類對妖的想像與對自然界生物的態度是一致的,早年仍是以戒備、驅除等負面態度為主。隨著人類的能力與自信的大增,我們對各界生物都更加文明、友善;對妖,或妖精、妖怪的想像似乎也得益於生態環保意識呢!

妖怪故事或童話從小就伴隨我們長大,骨子裡也許我們都希望世界不是單一由科學法則來統冶。但要實現一個人妖共處的夢想世界,終究要依賴科技的煉金術。(作者為作家、詩人)

神奇寶貝﹒八里﹒魔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