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大笨鐘快壞了 修繕很花錢
2015-10-19 14:49:04 聯合晚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19日電
image
英國倫敦地標大笨鐘。 路透
分享英國多家媒體報導倫敦重要地標大笨鐘「年紀大了」,需要花大筆經費修繕,否則未來可能聽不到大笨鐘的鐘聲。
今年8月間,大笨鐘的報時曾因慢了6秒,成為熱門新聞,因為大笨鐘不只是倫敦重要地標,是英國慶祝新年、跨年的重要地點,電視、廣播每年都以大笨鐘的鐘聲迎接新年度的到來;英國不只有電視新聞台以大笨鐘的鐘聲作為新聞預告配樂,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第四電台更每天都要直播鐘聲。

大笨鐘建於西元1858年,至今已有157年歷史。根據媒體披露的英國下議會財政委員會的一分報告中指出,大笨鐘不但鐘樓的石塊上出現裂縫,大笨鐘的指針、機械、鐘擺都需要修繕。

報告中並指出,如果再不展開修繕,大笨鐘機械部分可能停擺,「將嚴重危及英國議會的國際聲譽」。

英國政府指出,要防止大笨鐘停擺,可能要花4900萬英鎊(約新台幣24.9億元);不過,英國議會的報告則評估,全部修繕約需2900萬英鎊(約新台幣14.7億元),若要在鐘樓下方增設遊客中心,並安裝直達鐘樓頂部的電梯費用,全部費用可能達4000萬英鎊。

大笨鐘的鐘樓高約97.5公尺,2012年間,為慶祝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60年,將鐘樓命名為伊麗莎白塔;大笨鐘共有四面,鐘面直徑達七公尺,每周都有工人以吊鋼絲方式,在半空中為大笨鐘進行檢查。英國下議院的報告指出,如果大笨鐘的指針停止不動,修理時間可能需要一年。

不想「拉拉拉」!西班牙請願 幫國歌填詞
2015-10-19 14:49:01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image
國歌沒詞,怎麼唱?1998年世界杯足球賽,西班牙隊登場,耳聆演奏版國歌,無人開口,場面尷尬。 路透
分享西班牙國歌沒有歌詞,倚曲填詞者代不乏人,無一能夠持久,馬德里音樂家拉戈再提新詞,要求國會支持,並且專設網站發動聯名請願。
拉戈說,他已將他作的詞交給國會下院,並且發動50萬人聯名請願。依照西班牙法律,50萬人簽名是國會議員辯論民間請願案的門檻。

媒體報導,「國會請願委員會」已同意將拉戈案轉呈西班牙憲法委員會。

其他三國 也沒歌詞

西班牙據考是今天全球四個國歌無詞的國家之一(另外三國是波士尼亞、科索伏、聖馬利諾),經常在足球賽、奧運會之類國際重大場合造成尷尬。球隊或選手上台領獎,和觀眾席上的同胞引吭高歌,以各種壯盛歌詞頌讚祖國,西班牙人只能配合演奏版,嘴裡跟著曲調哼,有的唱「拉,拉,拉」,有人唱「嘍,嘍,嘍」了事,有人根本呆聆無聲。

西班牙國歌誕生極早,是一首步兵進行曲,作曲者無考,此曲1761年問世以來,政治擾攘,國家定位多變,只曾有兩個階段有詞,加上種族複雜,語言多樣,遍地自治區,國家認同不一,歌詞隨之向來難有定版。

曾徵選歌詞 被棄用

2007年,西班牙奧委會(COE)眼見耳聆英國足球勁旅利物浦隊和球迷高唱隊歌〈你永遠不必獨行〉,大受刺激,深感西班牙國歌應該有詞,於是向全國徵詞,並由學術界與音樂家成立專案小組,選出贏家,本來預定2008年1月1日由男高音多明哥為全國政要示範演唱。

但COE選出的版本,被認為政治味太濃,開頭一句「西班牙萬歲」,就有人想起結束未久的佛朗哥獨裁時代。COE將其他政治味過重的歌詞改成「翠綠山谷」,「汪洋大海」,又稀釋過度,變成泛泛之詞,全無西班牙特色。COE版國歌奔忙一場,就此打消。

拉戈說,他作的詞屬於中性,唯一靈感來源是他對西班牙和西班牙同胞的愛。

他說:「我為國歌作詞的時候,盡量保持政治中立,賦予歌詞一些比任何運動或政治取向都高一層的價值。」

詩、聖經、歌劇 國歌起源大不同
2015-10-19 14:49:03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國歌,顧名知義,「國家之歌」,內容大多喚起或頌揚一個國家的歷史、傳統及民族奮鬥史(大多是追求獨立),而由政府採用,或因長久沿循,而成為代表國家的正式詞曲。

國歌有的出身進行曲,有的接近讚美詩,拉丁美洲的國歌每每富於歌劇韻味,總之源流形式各異,帶有愛國色彩則一。

今天所知的國歌,原產西歐,端緒初見於荷蘭(形成於1568至1572年,舉世首例)與西班牙(18世紀初葉),而大盛於19世紀,然後國歌風傳遍世界。日本國歌〈君之代〉,取詞於公元914年成書的《古今和歌集》,1880年配曲,開亞洲國歌先河。

配曲自然出自作曲家,其他委託作曲的,包括肯亞1963年脫離英國獨立後特別委製。

不少國家採用現成之作。英國國歌〈天佑女王或國王〉,先有曲調(1744年左右),而從1612年啟用的欽定聖經取詞。

德國國歌〈德意志之歌〉使用詩人之作的片段,由海頓作曲。奧地利國歌〈山的土地,河的土地〉,曲調據考採自莫札特歌劇。

國歌自然要以「國語」來唱,瑞士有四種官方語言 (法、德、義、羅曼什),國歌就有四語版本。加拿大國歌,則英文法語並陳,有時還雙語各來一段。南非國歌甚至以五種語寫成。

男子機上大鬧咬人後猝死!愛爾蘭航空驚魂迫降
2015-10-19 13:25:09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位於都柏林機場的愛爾蘭航空客機。 圖擷自Irish Mirror
分享昨天(18日)有位獨自搭機的男子,於飛行中的愛爾蘭航空(Aer Lingus)咬人後死亡,飛機也被迫緊急降落。
愛爾蘭《鏡報》報導,一架從葡萄牙飛往愛爾蘭都柏林的EI 485班機,飛行到一半時,突然有名男子在機上橫行並咬傷兩位乘客,待機組人員將他制伏後才有所克制,有醫師嘗試幫助他,但不久後該男子仍陷入昏迷。

機長也迅速向地面廣播三次「Pan-Pan」(緊急求援訊號),要求降落科克機場(Cork airport),此時距離原目的地都柏林機場仍有300公里左右,但該名男子隨後便無呼吸心跳,急救無效。

當地時間17點40分,飛機順利降落,獲報的機場醫護人員和救護車已在現場待命,兩位遭咬傷的乘客都被送往醫院,機上168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則平安步出飛機、進入機場。

警方也隨即展開調查,初步判斷該名男子可能是在愛爾蘭留學的外國學生,咬人動機與死亡原因則仍尚待釐清。

浪漫雪景?進擊的「雪蟲」攻陷北海道
2015-10-19 11:28:4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雪蟲大規模遷徙! 圖擷自苫小牧民報
分享
image
圖擷自Girls Channel網站
分享每年日本北海道二月份左右的雪祭,一直是人們一睹壯觀雪景的好去處,然而,天上降下的白點,卻不一定就是白雪,而是本名「椴松根大棉蟲」的雪蟲。
日前,北海道白老郡就陷入了這樣一場「另類暴風雪」,大批雪蟲漫天飛舞,衣服上粘了滿滿的蟲子,出門也不敢張嘴,就怕吃進一大口雪蟲,讓民眾苦不堪言。

大批雪蟲飛舞更降低了行車的能見度,在市區行駛的汽車、電車也被許多雪蟲覆蓋,造成當地民眾生活不便。

雪蟲的拉丁文學名為Prociphilus oriens,體長約4到5mm左右,靠吸取植物的汁液生存,雪蟲在日本北海道降雪之前就會大量遷移、產卵,因此雪蟲的出現被視為是「冬天來臨」的徵兆。

這帶有浪漫氣息的小蟲,也因此在日本的文學或詩歌中被稱為「雪之精靈」或「雪之妖精」,在漫畫《水星領航員》更以可愛、療癒的形象出現,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及推理作家堂場瞬一,也曾分別以《雪蟲》為名創作小說。
image
雪蟲會隨處沾黏,令民眾苦不堪言。 圖擷自twitter

空手奪刀 75歲翁制伏19歲暴徒、護全班學生
2015-10-19 03:06:47 世界日報 編譯袁敏益/綜合17日電
image
伊利諾州退伍軍人75歲的詹姆斯‧弗爾農老當益壯,13日在圖書館教授國際象棋時,奪下一名手持大刀闖入教室的少年。打鬥過程中弗爾農左手受到刺傷,現在手臂還綁著吊帶。 (美聯社)
分享美國伊利諾州75歲的的退伍軍人弗爾農(James Vernon)在圖書館擔任義工教授西洋棋時,突然有一名手持獵刀的暴徒19歲暴徒布朗(Dustin Brown)闖入教室。面對舞刀的暴徒,弗爾農毫不畏懼,利用半世紀前學的空手奪白刃戰技,成功將暴徒制伏繳械,雖然他自己被刺傷,但讓16名學生毫髮未傷。他笑稱,自己是老當益壯,並且下周二繼續上課。
福斯新聞網報導,19歲暴徒布朗(Dustin Brown)於13日闖入莫頓公共圖書館,當時弗爾農正在講課時,這名暴徒闖入手持兩把刀,喊道:「我要殺人」。這兩把刀用於捕獵,刀片大約五吋長。

弗爾農毫不畏懼,將自己置身於布朗和出口中間,成功將學生安全護送出。

弗爾農透露,此次解救成功,得益於他在50年前接受過奪刀訓練。因為在打鬥過程受到刺傷,現在手臂還綁著吊帶,給生活帶來不便。但是他說:「我不能讓這事情發生,絕對不能傷及無辜」。

他告訴美聯社:「我不會讓此事情,影響到重要的象棋課程,下周二的授課將照常進行,我們不會被嚇到,這次襲擊只是插曲,並且已經安排下一次的象棋課程」。

布朗被控兒童色情犯罪外,還被控槍械暴力重罪,試圖謀殺和加重傷害罪。他正等待法院審理。法官把保釋金訂為80萬美元。

弗爾農妻子稱:「我對他的行為很驕傲,我認為他這樣做是對的,要為社區承擔責任」。

▼影片/(英文)75歲西洋棋老師制伏持刀暴徒受傷(若無法觀看,請點選連結)

30餘年前搶美機場 「四海好傢伙」黑幫將出庭
2015-10-19 03:06:48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17日電
image

1978年底甘迺迪機場的漢莎航空貨運站搶劫案的贓車。 (美聯社)
分享
image
波南諾集團成員80歲的艾沙洛,2014年因表親瓦倫提對當年的搶案提供新資料,導致他被捕。圖為艾沙洛(左)去年一月由律師陪同出庭。 (美聯社)
分享描述紐約市布碌崙區路其斯犯罪家族興亡的賣座電影「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呈現黑幫1978年在甘迺迪機場從德國漢莎航空公司搶劫600萬元(美元,下同)的惡名昭彰案件。隱身數十年的涉案黑幫分子艾沙洛(Vincent Asaro),19日將出庭受審,他如被定罪,將成為黑手黨沉默鐵律消蝕,使紐約市老邁黑道頭子相繼垮台的又一個中鏢者。
image
策畫黑幫在1978年底甘迺迪機場的漢莎航空貨運站搶劫案的路其斯家族成員柏克,1979年4月被逮捕。 (美聯社)
分享檢方說,艾沙洛把他的涉案內幕隱瞞了幾十年,而他的其他同夥不是坐牢就死於幫派火併。
1978年底甘迺迪機場的漢莎航空貨運站遭到蒙面匪徒搶劫,從德國運返美國的500萬元美金和100萬元珠寶被搶走。美聯社報導,這個案子是由路其斯家族的柏克策畫(電影裡由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飾演),可是獲得把甘迺迪機場視為其地盤的波南諾家族同意。

法庭文件說,較高級共謀者原定每人分到75萬元,可是大部分人因為被殺害或贓款被吞沒,一毛錢也沒拿到。

檢方說,在布碌崙聯邦法庭進行的審判,將顯示紐約五個義大利黑手黨家族以前如何胡作非為,並殘酷對付叛徒的歷史。辯護律師則將反指政府利用品格卑劣、頭腦也已經不清楚的黑幫叛徒做不實指控。

80歲的艾沙洛是波南諾集團成員,他的表親瓦倫提去年出面對當年的搶案提供新資料,並同意配戴竊聽器設法誘使艾沙洛認罪,導致他被捕。年老體弱的艾沙洛19日將因他當年分到的贓款出庭受審,使他終於被迫從長年藏身的陰影中走出來。

檢方未透露他們的關鍵證人何以要把艾沙洛咬出來,不過據信瓦倫提可能是因艾沙洛失信,沒有把當年分到的75萬元贓款分給他,一直懷恨至今。

同屬波南諾家族的瓦倫提可望出庭作證,指述艾沙洛涉及漢莎航空搶案,以及一名黑幫叛徒遭到殘暴殺害的案子。其他證人包括前波南諾幫派首腦馬西諾,他也是歷來打破沉默鐵則,成為政府證人的最高層級黑幫老大。

這筆巨大贓款引發後來的腥風血雨。柏克不滿其他同夥不理會他的警告,大買昂貴汽車和皮草,為免引起司法當局注意,動手除掉其中一些人。

紐時:到中國 手機記得關閉更新
2015-10-19 03:06:51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8日電
中國官方嚴控網路環境,不少人都有被迫安裝「中國版」手機軟體的經驗,不僅導致資料消失,還可能有資安風險,前美國國家安全局官員建議,前往中國記得關閉手機自動更新。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有著世界上最危險的網路環境之一,風險來自於政府支持網路攻擊行為、盜版和惡意軟體。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官員湯瑪斯‧帕朗蒂給予前往中國民眾的一些資安諮詢建議,對低頭族來說,去中國前務必更新完成所有軟體,到了當地就不要再更新。

一名曾到中國工作的民眾表示,去年7月在北京時,某天通訊軟體LINE突然無法登錄,一度懷疑自己被盜帳號,由於中國不能用Google Play,只好到中國的手機軟體平台「碗豆莢」重新下載LINE。

該民眾說,當時覺得那個LINE的版本怪怪的,雖然Icon長得一樣,卻用簡體字寫著「連我」,沒想到一安裝後,聯絡人全部不見,買的貼圖也都消失,最慘的是在中國那個網路環境,無法安裝回原版的LINE。

另外,也有民眾到中國工作,忘了關閉自動更新,使用的小米手機深夜自動更新作業系統,一覺醒來後,所有的內建軟體都變成中國版,出現了高德地圖、百度搜索等,而Google Play裡的東西全變成空的。

紐約時報指出,除了不要隨意更新軟體,也應該在所有設備上開啟全盤加密。iOS和Android智慧型手機上都有這個功能,Windows和Mac電腦裡也內建這個功能。

此外,還需要安裝VPN,打開VPN之後,別人就無法透過公開的WiFi熱點窺探私人訊息。報導建議,民眾可到「greycoder.com」網站上找到目前可以在中國使用的個人VPN列表。

型男烹飪節目夯 南韓「煮夫」覺醒
2015-10-19 03:06:52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image
南韓紅星G-Dragon最近參加「拜託了冰箱」烹飪節目當來賓。 路透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華盛頓郵報報導,南韓近來最紅的電視節目類型之一,就是型男烹飪節目。南韓是傳統保守的儒家社會,老一輩還有「君子遠庖廚」的觀念,南韓祖母會把男生趕出廚房,現在型男烹飪節目當紅,顯示南韓社會逐漸改變。
南韓電視上的型男料理節目不勝枚舉:「今天吃什麼?」是兩位男主持人挑戰家常菜;「拜託了冰箱」把特別來賓家裡的冰箱搬到錄影現場,主廚軍團利用其中的食材做出符合來賓口味的一道菜,這個節目紅到南韓流行樂天團BigBang兩大要角G-Dragon和太陽都上節目當來賓。

「一日三餐」把兩個隨便吃且未按時吃飯的男人,送到一個小村莊,要他們學會用農地現有的蔬菜,每天三餐做飯給自己吃;「Olive Show大廚們的食譜」是一群名廚要用日常食材做出一整周的料理,再由評審團決定誰是冠軍。

Olive Show評審、「今天吃什麼?」主持人之一的成始璄說:「我超愛做菜,也超愛吃。韓國社會有些改變,我爸那一代根本不做菜,但我們這代會。」

許多女性看型男烹飪節目,是因為想要看到男人更常下廚。卅七歲媽媽鄭善喜說:「我認識的人之中,沒有一個男人擅長做菜,所以我喜歡看電視上的型男下廚,會做菜的男人很有魅力。」她的丈夫婚前常為她煮泡菜鍋,婚後卻不再這麼做。

在Olive Show奪冠的名廚南成烈發現,「最近有更多男人做菜和買菜」,以前他開的烹飪班中,五十名學員只有五名男性,現在男性常達到廿名,而且廚房用品的銷量成長很快。

南韓評論家具世雄說,這類男人下廚節目大紅,和南韓人的窺私欲有關,「南韓人喜歡觀看別人的生活和舉動」。另外,他指出,這些廚師用稀鬆平常的材料變出一道道美食,在南韓遭遇經濟不景氣之際特別有吸引力,「這些節目創造出家庭生活的幻象,讓觀眾覺得自己也能過著這種生活型態和理想家庭生活」。

美Uber司機姦女乘客 判12年
2015-10-19 03:06:53 世界日報 編譯鄧媛/綜合17日電
檢方17日表示,美國波士頓一名前優步(Uber)司機因被控強姦和綁架女乘客,被判刑12年。此案也再度挑起共乘服務安全性的擔憂,檢方呼籲乘客在使用類似服務時要格外當心。

密德薩士郡(Middlesex)地區檢察官瑪莉昂‧萊恩(Marian Ryan)表示,47歲的多恩(Alejandro Done)在16日對強姦、綁架和攻擊罪名的指控認罪。萊恩說:「被告強姦了這名相信他僅是優步司機的女乘客。我希望公眾在使用任何一種共乘服務時都能保持警惕心。雖然這些及時應用軟件都很方便,但並不意味著它們沒有風險。」

2014年12月6日晚間,多恩駕車停在受害人事先約好等車的地方,讓受害人上了車。之後,在停車等女乘客從自動取款機取完錢後,多恩將車開到隱蔽之處,然後爬到車後座勒住女乘客的脖子,摀住她的嘴使她無法大叫,之後強暴了受害人。

萊恩說:「共乘服務的顧客在進入車輛前,應該確定車輛的車牌號、車輛廠牌和車型,隨時注意周遭環境。」優步方面則拒絕對此案作出評論。

巨無霸「南瓜賽舟」 卡通人物搶鏡
2015-10-19 03:06:54 Upaper 中央社
image
巨無霸南瓜快艇賽中,有參賽者打扮成「綠野仙蹤」的「桃樂絲」。 中央社
分享重達數百公斤的巨無霸南瓜,挖空瓜肉與瓜籽後,成為另類小船划舟比賽,參賽者還穿上萬聖節道具服,如此趣味十足的活動,每年秋天在俄勒岡州上演,吸引大批民眾參觀。
第12屆美國西岸巨無霸南瓜快艇賽,昨天在俄勒岡州圖瓦勒頓熱鬧登場,除了有當地民眾參加,還有遠從加拿大來的參賽者。

有參賽者打扮成「綠野仙蹤」電影主角「桃樂絲」,也有參賽者打扮成美人魚、小蜜蜂或海盜,造型搶眼,更獲得許多圍觀孩童加油與支持。

隨著比賽開始,一艘艘南瓜船從出發點緩慢移動,搖搖晃晃,前進困難,引起現場笑聲不斷。每年這項比賽使用的超大型南瓜,都是由俄勒岡州的「太平洋巨大蔬菜種植者」俱樂部贊助,俱樂部成員也在現場向民眾分享如何種出巨無霸南瓜的秘訣。

泰國愛吃糖 甜品任你嘗
2015-10-19 03:06:55 Upaper 中央社
image
知名甜甜圈連鎖店在泰國推出卡通人物甜甜圈,引發粉絲搶購。 中央社
分享泰國人喜愛吃甜是出了名,過度糖食引發多種疾病,為此泰國衛生部還要求糖包製造商要將糖包的分量自6公克降到4公克,以減少糖分攝取。泰國料理以甜酸辣出名,甜品多元,一家知名美式冰淇淋連鎖,每周二就買一送一。
泰國的甜食實在是太多元豐富,從街頭的賣飲料或甜點的小販,到百貨商場的甜點店,舉目可見,甜食是泰國人的最愛一點都誇張,連美食街都準備免費砂糖供消費者自由取用。

曼谷百貨商場中許多著名的甜品店,像蜜糖吐司連鎖店,甜甜圈有兩家都是美式連鎖店,另外冰淇淋店就有泰國本土品牌,美國品牌有兩家,以及義大利式等多種選擇,其中一家美式冰淇淋店家共有32種口味,逢榴槤季還有榴槤口味,其他堅果或經典的香草口味,應有盡有。

廣角鏡/太陽能賽車 挑戰3千公里
2015-10-19 03:06:56 聯合報 法新社
image
圖為比利時Punch Powertrain團隊的太陽能車。 法新社
分享
image
圖為比利時Punch Powertrain團隊駕駛朗勤(Bert Longin)。 法新社
分享世界太陽能汽車挑戰賽18日在澳洲達爾文登場,來自25國的參賽隊伍必須駕駛44輛太陽能車跨越3000公里抵達阿德雷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