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意志展現 劃定對台底線
2017-10-19 03:28聯合報 王信賢/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超過三萬兩千字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報告」終於出爐,總書記習近平費了將近三個半小時念完,其中對台部分,一是放在全文第一點的「過去五年的工作」,二是在第三點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三則是第十一點的「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此部分是「政治報告」宣讀過程中,黨代表掌聲最多的時段,在全程不超過五十次的掌聲中占了六次,可見黨代表的關切程度。
整體而言,此次「政治報告」充滿習近平意志的展現。跟過往相較,此次報告不僅增加「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這重新定位中共的論述,也將其「新思想」貫徹到黨建、內政、外交等各面向的戰略擘畫。「對台」的內容也將過去、現在與未來串連,使用的語彙充滿「習式風格」。

在對台目標方面,「促統」與「反獨」並進。「促統」調子偏向和緩,如在「一國兩制」部分也提及「和平統一」。而在「一中原則」部分仍提及「九二共識」,代表當前兩岸關係在尚未出現「新模式」或「新共識」前仍有「九二共識」作為轉圜,等於在密不透風的對台施壓中,開了一扇窗給民進黨政府。

然而,在「反獨」部分就極為強硬,開宗明義就提及「解決台灣問題」;而在末段提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時,不僅提及有意志、信心與能力「反獨」外,也將「六個任何」(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放入其中。在這一段,每一句話現場都出現掌聲,特別是談及「六個任何」時,掌聲多達十七秒,為全報告最長。「六個任何」雖不是首次提出,但出現在「政治報告」,也代表習近平為兩岸關係重新劃定「底線」。整體而言,可看出過去一段時間密集被媒體提出的「武統」是針對「反獨」,而非「促統」。

在對台策略方面,也明顯將對我政府與民眾分離,在對政府強硬的同時,對民眾則是處處釋出善意與情感訴求,包括「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兩岸一家親」、「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同等待遇」、「心靈契合」等,這與過去一兩年,北京對台灣經濟、社會等議題繞過我國政府,直接施惠或訴求於民眾的「片面措施」一致。

「政治報告」所體現的是未來五年中共的施政方針,帶有宣示意味,而在兩岸關係方面,北京對台確實逐漸掌握主導權,然而實際的作為仍將取決與美中兩大國間的「協商」。因此,美國川普總統十一月到北京的國是訪問就會異常重要,經過美中磨合後,北京對台的政策方針可能最終體現在明年初的「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會議」。

我國目前面臨最大的麻煩是,川普捉摸不定,習近平意志會展現到何種程度也難以掌握。因此,蔡政府得步步為營,除重申過去的重要談話外,也要謹慎回應習的「政治報告」。話說回來,國民黨給中共發了賀電,民進黨也未嘗不可,至於賀電內容,雖不致直指政治定位,但恭賀隔壁鄰居或親戚辦喜事不僅是人之常情,也是台灣人熱情的體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