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拿「兩岸」交鋒 朱立倫有勝算?
2015-10-19 15:19:42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獲國民黨徵召參選總統的朱立倫,向對手蔡英文下戰帖,辯論兩岸主張和國家路線,作為他參選的起手式,立刻拉高兩軍對戰氣氛。然而,朱立倫這一招,能否替國民黨止跌回升,進而撼動對手目前領先態勢,亦或是陷入更深的泥淖,值得觀察。

朱立倫強調他將延續馬英九總統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路線,同時質問蔡英文,如何面對中華民國?如何面對兩岸關係?蔡英文所談的「維持現狀」為何,是蔡自己說的算,還是國民黨堅持的九二共識下的現狀?或是馬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

朱立倫確實點出外界對蔡英文目前兩岸主張的疑問,也就是所謂的現狀,究竟是什麼?是否含括國共七年來所宣稱以九二共識為政治基礎的兩岸關係?而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始終存在,是否也是蔡英文要維持的現狀?

兩岸關係不是一方說了算,因此,上述問題,北京肯定不會做球給民進黨及蔡英文,即便蔡英文宣稱維持現狀是台灣主流民意,且符合各方最大利益,得以延續現今的兩岸關係,但如何證明非操之在己的問題,將是蔡英文得嚴肅面對的課題。

然而,民進黨也會鎖定幾個問題,要求朱立倫和國民黨說明。首先,朱立倫在五月朱習會時所提出的「兩岸同屬一中」,與他宣稱延續馬總統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者之間有何不同?而「兩岸同屬一中」的內涵又是什麼?

再者,國民黨以「背離主流民意」為由,撤銷洪秀柱的參選,那洪秀柱主張的「一中同表」、「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與他自己的「兩岸同屬一中」有何不同?對洪的主張,究竟是概括承受,還是否定?

換言之,當朱立倫急著與對手就兩岸主張交鋒的同時,也很難忽視洪秀柱兩岸主張,凸顯國民黨內對於兩岸路線看法各異的事實,朱立倫的兩岸牌是否仍像過去馬政府訴求的一樣清晰、有效,也必然是民進黨見縫插針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