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醜蔬果的細緻內涵
2015-10-19 01:24:21 聯合報 徐正雄/農(新北市)
前幾天上菜市場,看見經常光顧的水果攤進了一批外表粗糙、形狀扭曲、有些坑洞,沒有上蠟的蘋果。猜想,應是有機小農的傑作,詢問攤商水果來歷,果不其然。

試吃一口,酸酸甜甜、又香又脆,味道層次豐富又清爽,當下買了幾斤,準備慢慢享用。

很多人買蔬果,十分重視外表的完美與碩大。其實,真正在大自然中生長的有機無毒蔬果,很難呈現出無瑕狀態,狂風暴雨昆蟲的侵襲,它們無法逃跑,只能將根扎得更深,分泌出更濃的體味,或讓組織更加堅韌。

這樣的蔬果,或許外表不佳,但裏面充滿了能量,味道濃烈。因此,每當我把自種的有機蔬果送給親朋後,他們總會發出讚嘆:紅蘿蔔的味道真濃,好久沒吃到有芭樂味道的芭樂…向來排斥芭蕉的朋友,也被我那香Q的芭蕉征服。

可能受食安風暴的影響,這些年越來越多人接受長相不佳的蔬果,像我菜園裏偶而因為盛產,被家人拿去菜市場販賣的蔬果,雖然奇形怪狀、味道酸澀,常常供不應求!這說明了,顧客觀念已改變,開始重視食物的內涵,願意將外表放在第二順位。

醜,其實是蔬果通過大自然考驗的最佳認證,比任何貼紙、標章都更有力。

所以,農夫和商人也該跟著時代改變,擴大經營有機,並把長像不佳的蔬果從冷宮撿回來便宜銷售,可以減少浪費,嘉惠一些經濟情況不佳或注重環保養生的顧客,真是一舉數得。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