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憲改假議題 藍營別隨之起舞
議題 藍營別隨之起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9 03:28聯合報 王玉佩/正修科技大學教授(高雄市)
聯合報報導,蔡英文總統拋憲改議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多次在內部會議表示,對於憲改十八歲公民權不能反對;對於國旗、國號堅持不能改;涉及兩國論的議題不能觸碰。至於國家體制,雖然吳敦義傾向內閣制,但開放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與智庫討論,會尊重國民黨團意見。

從報導看,國民黨好似有配合民進黨進行修憲,然而,從當前的憲政運作與蔡英文拋出憲改的動機來看,所謂的憲改根本就是個假議題,國民黨豈有必要隨之起舞?

以憲政運作而言,在歷經數次修憲後,我政府體制號稱是「改良式混合雙首長制」,實則是「四不像制」,既非總統制抑非內閣制,儘管如此,行憲這麼多年來,雖有「總統有權無責、閣揆有責無權」的缺失,但整體憲政運作並無窒礙難行之處。

蔡英文政府執政年餘,除統獨爭議外,另有一黨獨大衍生的諸多問題,最典型的即是以「轉型正義」為名追殺國民黨及清算婦聯會、救國團等「附隨組織」;在立法院亦有憑恃絕對多數以「一事不二議」封殺國民黨發言與提案的鴨霸行徑。這些有違憲法精神的問題,癥結在人與政黨,而非是憲政制度本身,實非憲改所能解決,民進黨亦不可能同意將之列為憲改的課題,那蔡英文的憲政改革到底要改什麼?要革什麼?朝野目前較有共識的大概是十八歲的公民權,難道只是為了降低投票年齡為十八歲就啟動修憲嗎?

再以憲改的動機言,蔡英文是於九月下旬民進黨全代會提出憲改議題,其目的無非是轉移黨內要求特赦陳水扁的壓力。蔡英文此招果然奏效,赦扁提案竟在中場休息後出席黨代表人數不足下送交中執會處理,憲改則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

蔡英文拋出憲改議題,既是司馬昭之心,明智的國人必然不表贊成,即連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都反對。

許信良說:「憲政體制就像一個有機體,需要成長,憲政體制是遵循運作軌道、長期建立起來的,如果憲政體制有問題,不是修憲。」所以他不贊成修憲、更不贊成制憲,許信良之言真是一語戳破蔡英文憲改議題的假氣球。

事實上,修憲門檻甚高,朝野共識亦難建立,何況依目前的憲政運作既無修憲的必要性與迫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