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箏節煙火 「廠商贊助不用錢」
2015-10-19 07:08:03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市風箏文化節,各種不同造型的大型風箏升空,天空多彩多姿,而前晚一場高空煙火秀,引起臉書社團網友熱烈討論。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苗栗市2015風箏文化及客家美食節前晚一場約20分鐘高空煙火秀,市長邱炳坤雖在晚會兩度宣布這場高空煙火由思源焰花公司贊助,「公家不用花錢!」但還是在網路臉書社團引起論戰,有贊成的意見認為該辨的活動還是要辦;但也有認為政府財政困窘,不應再施放煙火。
苗栗縣政府負債六百多億元,但2012年辦理國慶煙火,縣款動用2.9億元,連續施放13天24場次,吸引大批遊客,但縣府今年7月爆發財務危機,國慶煙火的花費引起爭議,施放煙火在地方有高度敏感性,邱炳坤在多個場合都強調風箏文化節施放煙火是廠商贊助,昨天還是引起熱烈討論,市公所民政課長孫春明說,思源是苗栗縣在地廠商,研發新的高空煙火,才會回饋地方,贊助前天施放2萬發高空煙火,前後約20分鐘。

image
苗栗市風箏文化節,各種不同造型的大型風箏升空,天空多彩多姿,而前晚一場高空煙火秀(圖),引起臉書社團網友熱烈討論。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邱炳坤表示,風箏文化節連續辦理第五年,宛如親子嘉年華會,也備受期待,今年因客委會及縣政府都沒有補助,經費少了近300萬元,市公所縮減客家美食等部分規模,錢還是盡量花在刀口,施放煙火是廠商贊助,市公所沒有花半毛錢。

網友熱烈討論這場煙火秀,有人認為不能因為縣府財政困窘,苗栗就什麼活動都不辦,鄉親也都有繳稅,不能被當二等公民,尤其風箏文化節的活動很有意義,親子到戶外一起放風箏,觀賞爭奇鬥豔的大型風箏或特技表演,相當有意義。

但也有反對意見,認為縣府財政困窘,連員工薪水按時發都有困難,有些民間廠商請款,還必須透過融資平台取得資金,施放煙火只有一時燦爛,過後沒有留下實質建設,社會觀感不好,應該共體時艱,避免施放煙火。

愛心辦稅園遊會
2015-10-19 07:08:07 聯合報 記者葉臻/中壢報導
市府地方稅務局昨天主辦「104年愛心辦稅園遊會」,吸引3千多人參加,局長林延文提醒,11月將開徵地價稅,民眾除了要注意繳稅期限外,也要看清楚稅單上的名字,「別繳到別人的稅了!」

「愛心辦稅園遊會」在中壢區中正公園熱鬧登場,各種宣導攤位以填色遊戲、骰子樂等活動,宣導稅務、法治觀念,「先把超人的畫圖滿顏色,就可以回答一個與徵稅有關的問題,答對了就有獎品」,除了小朋友,也有大人坐在板凳上畫畫,場面逗趣,還有攤位藉由玩拼圖、闖關、擲骰子有獎徵答,用點數兌換獎品,吸引爸媽帶著小孩排隊參加,小朋友認真拼圖、闖關,從遊戲中得到不少稅務和法律常識。

林延文呼籲民眾以電子發票代替普通發票,「下載雲端發票App,能直接存取並幫你對獎」,他強調,下載App後要攜帶電話和身分證到國稅局或地稅局申請,通過後就能享有方便的發票載具。昨活動所募集到的統一發票,將全數捐給合法社福團體。

龍潭社區電影 幫老憨兒成家
2015-10-19 07:08:06 聯合報 記者葉臻/龍潭報導
由影像工作者黃春源製作的社區電影「愛找茶」,昨在龍潭福源茶廠首開拍攝,由65名龍潭人擔任演員團隊,黃春源說,「愛找茶」以愛情為出發點,女主角靠著做茶來維生,預定明年上映,希望能讓所有人看見龍潭茶的美好。

市長鄭文燦也到場「開鏡」,因為遲到半個多小時,險些錯過開工的「良辰吉時」。他表示,市府文化局補助20萬元、協助拍攝龍潭社區電影「愛找茶」。

「愛找茶是以愛情為主軸的社區電影」,黃春源說,電影內容以女主角學習做茶的過程和心路歷程,帶出龍潭茶的特色,最後也將以知名的「酸柑茶」,比喻感情中的「酸」、「甘」。

黃春源也說,「愛找茶」為展現充分的「龍潭感」,工作團隊中有百分之70都是龍潭人,且65名龍潭人演員幾乎全是素人,「光是報名海選就有200多個龍潭人」,他說,大部分的演員都是上班族,拍戲都得靠周末,且因為沒有經驗,許多技巧、術語和手法都得從頭學起,過程很辛苦。電影預計明年上映。

熱心停不下來 新二代想當社工
2015-10-19 07:08:08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新竹縣報導
image
新住民第二代黃唯凌對泡茶很有興趣,他曾代表學校參加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推廣峨眉鄉東方美人茶。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新竹縣峨眉國中二年級學生黃唯凌是新住民第二代,從小受母親影響,不僅會說廣東話,也會法語、日語,在班上名列前茅;父母工作忙碌培養出他的獨立個性,也熱中公共事務,班上的垃圾分類都由他處理,同學們誇他是「熱心助人的好同學」。
「我的母親來自大陸廣東省,她教會我母語」,黃唯凌說,他對母親家鄉的文化很有興趣,但母親平時忙於茶行工作,他於是主動出擊,常找機會向母親學幾句廣東話,認識母親的家鄉,親子相處時間也因此增加不少。

黃唯凌的父母分別在電子業及茶行工作,工作之餘較少時間能指導他功課,但黃唯凌不因此就荒廢課業,反而更積極念書,他堅持不補習,自己準備功課,平時愛看武俠、動漫等小說,他認為小說對增進他的語文能力很有幫助。

黃唯凌與同樣也是新住民第二代的同學楊雅琇、彭靖尹及鍾奕瑤,曾一同代表學校參加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推廣峨眉東方美人茶。

黃唯凌為此寫了篇文章:「曾經採茶、曾經製茶、曾經泡茶,這久遠的事已成為我熟識不已,想忘也忘不了,茶在我生活中占了一大部分」,字字句句也勾勒他對峨眉鄉的感情。

黃唯凌獨立的個性,讓他很多事都自己來;他說,有次在路上看到清潔人員整理大批未分類的垃圾,讓他感觸很深,他想如果大家都做好垃圾分類,清潔人員就不會這麼辛苦,於是決定包辦班上的垃圾分類。

對服務很有熱忱的黃唯凌,未來想做一位優秀的社工師,他說「我就是停不下來,很想為大家服務,希望以後能夠幫助更多人」。

新埔百年陳氏宗祠 修復竣工
2015-10-19 07:08:07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有百年歷史的新埔鎮陳氏宗祠歷經2年修復工程,昨天舉行竣工典禮,並結合繪畫展開放給民眾參觀,讓古蹟與藝術融合,未來將與鎮內其他古蹟串聯,並結合文創,打造更完善的新埔宗祠博物館聚落,也吸引年輕人返鄉。

新埔早期商賈雲集、鼎盛一時,大戶人家建造起一座座深宅大院,這些老屋中有許多宗祠、家廟,其中,鎮中心老街保存有林氏、范氏、張氏、陳氏、劉氏、朱氏等家族的家廟,深具有歷史性與特色。

陳氏宗祠位在中正路上,於民國94年指定為縣定古蹟,民國102年進行修復,耗資3764萬元。

新竹縣文化局長蔡榮光指出,自95年起即以宗祠博物館為概念提出「新埔宗祠博物館聯營策動計畫」,至今已歷時4期計畫,除持續在新埔最繁華的中正路上設立工作站駐點,建立鄉鎮層級整合平台,與在地產業強化連結外,並於今年舉辦國際交流工作坊,同時也已由在地成員成立「新竹縣新埔宗祠博物館推廣協會」。

鎮長林保祿表示,新埔林氏家廟也將於明年1月31日修復完成,期盼在修復軟硬體同步推動之外,逐步落實宗祠博物館的建置,串聯周邊傳統老店與產業文化館,集結豐沛資源,作為永續經營的動力。

縣長邱鏡淳說,欣見新埔宗祠博物館推廣協會融合現代文創風氣,把老屋與藝術文創結合,邀集更多文創青年回鄉,藉此推廣新埔的古蹟之美。

專家出擊 免費幫社區節電
2015-10-19 07:08:11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苗栗報導
image
太陽能板 供電10噸冷氣 頭屋鄉明湖水漾會館,加入縣府免費節電診斷與輔導對象,目前也利用空間裝太陽能板供電。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苗栗縣政府推廣節能減碳,近年委託專家針對集合式住宅及服務業等單位推廣免費節電診斷與輔導,汰換耗電燈泡等節電做法,估計二至三年就可以回本,縣府工商發展處歡迎社區或集合式住宅,多多加入節電的行列。
縣府工商發展處公用事業科發現個人及住家節電越來越受重視,但一些社區公共用電容易被忽略,科長何明龍舉例社區大樓空調、冷氣開整天,又沒有刻意控制冷氣溫度,相當耗電。此外,地下停車空間照明燈全日開啟,大樓外側景觀燈、噴水池藝術燈、室內通道燈老舊未更換,都是耗電來源。

縣府委託專家針對集合式住宅及服務業等單位推廣免費節電診斷與輔導,頭屋鄉明湖水漾分享成果,董事長林吉財說,飯店室內環境講求明亮,每層有100顆以上照明燈,若包含冷氣、冰箱等,每個月電費三十萬元以上,「看到帳單就心痛」,節電診斷逐步將一千三百多盞25瓦燈泡換成5瓦LED燈,飯店搭建太陽能板提供餐廳10噸冷氣、空調電源,每月電費平均省5至7萬元。

「一開始要更換我也很掙扎」,林吉財表示,飯店原先選用節電燈具1顆成本約四十五元,更新LED燈成本1顆約一百一十元,價差兩倍多,上千盞數量龐大的金額讓人猶豫,考量節電為趨勢砸重本更換,幸好第一個月電費省電有感,預計5年後回本。

何明龍說,依據診斷經驗,社區、集合式住宅更換大宗為燈泡,費用從3至10萬元不等,經試算約二至三年回本,部分社區考量付出成本,卻在實際汰換階段止步,如何從長遠眼光節電,將是未來努力目標,電洽(037)559634。

準備1個月 說故事像演舞台劇
2015-10-19 07:08:10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市圖志工孫美泰(右)講故事一個小時,要花一個月時間準備。 圖/苗栗市公所提供
分享苗栗市立圖書館志工孫美泰不惜「成本」,說故事1個小時,至少要花1個月時間準備,並與大、小朋友熱烈互動,只要她說故事時間上場,連平時「坐不住」的小朋友也能安靜耐心聽完整場,叫好又叫座。
孫美泰去年8月從苗栗市大同國小附設幼兒園老師退休,加入市立圖書館志工的行列,她說故事時間總是吸引滿座親子,她認為退休後,還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覺得很開心,尤其連年紀較大的小孩都可以聽得津津有味,讓她很有成就感。

每場說故事都是「物超所值」,孫美泰先構思,再設計道具,因為大多數使用紙板、紙杯等回收物,準備功夫可能長達一個月,親友都會幫她一起找材料,她再動手組合變身成道具。

她在幼兒園的教書經驗,一些小朋友很難安份從頭坐到尾,一定要加入引起興趣及注意力的互動,道具相對重要,此外,她說故事前一周,還要密集找來親友到家中排練試教,持續修正到滿意為止,只為一個小時說故事,孫美泰的前置作業一個月。

說故事時間上場,有時缺人手,她女兒也會到場協助,孫美泰利用道具,甚至刻意扮「丑」,只為吸引注意力,因此只要她說故事,報名親子總是秒殺額滿,有些親子還是請假專程來聽故事,讓孫美泰很有成就感。

「忙得很幸福!很有成就感!」孫美泰說,退休前她沒想到還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大、小朋友都捧場,故事會繼續說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