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子人道主義 以核養綠解空汙
2017-10-19 03:28聯合報 葉宗洸/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新竹市)
中部地區秋冬季節明顯惡化的空汙問題,台中火力電廠其內十部燃煤機組成了千夫所指的禍...
中部地區秋冬季節明顯惡化的空汙問題,台中火力電廠其內十部燃煤機組成了千夫所指的禍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時序入秋,先前供電窘迫情況似乎應稍獲紓解,不過若與去年同期相比,供電數據卻更令人觸目驚心,這個秋天到現在有超過一半時間是處於供電警戒狀態。
供電依舊吃緊,再加上停機的兩部核電機組恢復遙遙無期,衍生的問題不少,其一是效率不佳的老舊火力電廠到底要延役到何時?其二是台中火力電廠要不要在空汙嚴重時降載運轉?其三是麥寮燃煤電廠兩部機組到底該不該在本月底停止運轉?還有,歲修一再延後的機組會不會出現過度重疊排修期程,增加日後供電不穩定風險?

這幾天聯合報「減碳台灣」的系列報導,中部地區秋冬季節明顯惡化的空汙問題,在供電方面占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台中火力電廠,其內十部燃煤機組成了千夫所指的禍首。不過,令人不解的是,經濟部與台中市環保局對於中火PM2.5排放量竟然出現天差地遠的數據,經濟部認為不到一%,地方政府卻認為高達十五%。事實上,誰是誰非已不那麼重要了,畢竟中部地區民眾深受空汙之害是不爭事實,中火降載對於空汙改善就算只有區區一%,依然非做不可,因為這是政府必須擔負的責任。

然而,在供電吃緊之際,預期經濟部不會自斷手足讓中火降載,更何況賴揆才剛向台積電做出供電無虞保證。既要減少空汙又要穩定供電,陷入兩難的政府,在面對再生能源發電的進展遠遠不如預期時,還是只能「火力全開」並預告燃煤發電的占比將在二○二○年「暫時」調高至五十%。這樣的政策如果不改變,是否意味著未來三年將有更多地區必須面臨空汙惡化的威脅?更值得留意的是,尚在進行環差評估的觀塘天然氣接收站,如果因為千年藻礁保育問題致工程延宕,煤電占比何時才能開始調降?空汙惡化威脅何時才能解除?

美國知名環保人士Michael Shellenberger曾經是一位反核不遺餘力的實踐者,他在深切明白火力發電對於環境造成的衝擊時,原也寄望再生能源發電能快速取代火電。不過,在瞭解再生能源發電以及搭配用大型儲能設施仍存在著技術瓶頸後,他轉而支持低碳且技術成熟的核能發電,並期待「以核養綠」作法能夠減少火電對於環境的衝擊,加速再生能源的技術發展,最終讓全人類不論貧富都有電可用,更要讓大眾免於空汙與氣候暖化的威脅,這就是「原子人道主義」。

這個政府一向標榜自己是重視環保的綠色執政團隊,但執行中的能源政策卻可能讓未來空汙威脅不減反增,誠懇呼籲執政者展現對深受空汙之害民眾的人道關懷,盡早收起反核神主牌,許給全民一個真正低碳的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