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朝野峰會,非誠勿擾!
2017-10-19 03:28聯合報 林河名
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談話拋出朝野政黨領袖會面討論憲改等議題,總統府已展開幕僚層級的聯繫,後續安排仍待彙整各政黨意見後,再做確認。朝野領袖固然難得會面,但非得如此煞有介事,刻意鋪排?
蔡總統國慶致詞一開始,就向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致謝,直言三人對國家發展方向容有不同看法,但代表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不同階段,各有貢獻。這個細膩的動作,無異為朝野合作遞出善意,也難怪她開口邀請朝野領袖坐下來談,各黨都給正面回應。

不過,回看李、扁、馬任內的朝野峰會,大多不歡而散。二○○○年扁連會,連戰前腳剛走,陳水扁政府馬上宣布停建核四;二○○五年扁宋會,陳水扁送給宋楚瑜「真誠」題字,兩人卻漸行漸遠,連墨寶都不知去向。更別提之後的扁馬會、雙英辯、馬蘇會,不是高來高去,就是各說各話。

反倒是一九九六年,許信良就任民進黨主席當天晚上,即應邀前往當時總統李登輝官邸;會後,許信良被黨內痛罵「夜奔敵營」,卻也讓李登輝兌現了「政黨補助」的支票,解決民進黨財務的燃眉之急,也有助日後的壯大。

比起扁連會、扁宋會等高規格排場,許信良「夜會」李登輝,不但見不得光,還成眾矢之的;但從結果論,如果會面得以解決問題,何必拘泥會面形式?可見,朝野峰會貴在交換意見,而非高手過招。

事實上,總統與朝野溝通,本屬民主政治的常態。當年美國總統詹森力推「民權法案」,花了八百小時向兩黨參眾議員打電話,至今國家檔案館還保存電話錄音。在電話裡,詹森使出渾身解數,或語出奉承,或語帶威脅,終使法案過關。同樣的,如今川普總統不但必須搞定對手民主黨,更須擺平自家共和黨。

然而,在台灣,朝野峰會變成不得了的大事,不但注重儀式,還要講求氣氛,連成局都很困難。蔡總統此次邀請朝野會面,就被「起底」當初以各種理由,多次拒絕馬英九邀約共商國是。

許信良說得好,「跟朝野溝通,是總統每天的工作」。蔡總統也講過「溝通、溝通、再溝通!」朝野峰會與其計較會面形式,還不如先釐清底線。例如,憲改是必談話題,當民進黨立委提出「兩國論」修憲版本,蔡英文到底贊成或反對,總不能見完面再「想想」。

真正的朝野峰會,不是為見面而見面,不必儀式化,反該常態化。見面理由無他,就是溝通,誠信為先。就算要搞得像「相親大會」,也該切記:非誠勿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