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不文化的荒謬劇
2015-10-19 01:15:04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最近發生在文化部的這樁鬧劇,直逼電視肥皂劇的水準,讓人哭笑不得。奇的是,領銜主演的還是文化部最高長官。

文化部補助款洩密案的羅生門,引發部長洪孟啟與次長邱于芸間的猜忌,邱于芸為了撇清責任,甚至向部長寄出存證信函以自清。豈料,隨即傳出洪孟啟為此氣到昏倒的插曲,接著他在告假之中簽出邱于芸的免職令,閣揆毛治國也立刻同意換人。毛治國的快刀,斬斷了這堆亂麻嗎?顯然沒有,因為這只解決了官場倫理問題,民眾想知道的真相則仍在雲霧之中。

如果文化部自始未曾通過那個補助案,那項爆料充其量只是一則錯誤報導,文化部妥善澄清即可,何必鬧到洪孟啟請辭的地步;甚至還說成內部「有奸細」,並把嫌疑指向次長。邱于芸究竟有無洩密或涉及造謠,若仔細調查,其實不難查出真相;但她卻先發制人向部長發出存證信函,可見兩人嫌隙已深,到了無法正面溝通的地步。

次長向部長寄出存證信函,是官場首見的奇聞,可見文化部內之氣氛險惡。此舉,可解讀為邱于芸作風強悍,也可以說她目無倫理;洪孟啟藉此將她撤換,似言之成理。問題是,洩密的真相沒交代,文化部高層的勾心鬥角荒腔走板,洪孟啟的表現亦看不出具有文化首長之高明。那麼,留下這樁荒謬劇之後,文化部要如何繼續領導文化發展?

文化部的景象,多少反映了一個消極內閣的無所事事,乃至日趨末流。試問,九個月前,是誰輕率地把邱于芸引入文化部,卻又無法給她足夠的信任?邱于芸在這場風波中對記者說:「你們要幫我忙,不要把它變成一個肥皂劇。」此話說得很對,可惜社會風氣喜愛挑撥和八卦,最後還是變成了肥皂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