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黨輪替 政策就變調?
2015-10-19 01:24:17 聯合報 郭瓊瑩/文化大學景觀學系主任(台北市)
台北獲選二○一六世界設計之都。台北市在很短時間內設計界呈現的能量,其實是累積過去三十多年之發展成果,且跨界涵蓋工業、建築、景觀、產品、科技業等多元光譜;當時為了推動「設計導入市政」還首開市民、學生工作坊,乃至「市府首長」設計思考系列課程,頓時覺得以設計解決問題之發展曙光乍現。

世界設計之都迄今獲選都市只有杜林(二○○八)、首爾(二○一○)、赫爾辛基(二○一二)、開普敦(二○一四)。獲選並非只追求頭銜,更期帶動產業界多元互動交流與創意激盪,提升都市之軟實力與競爭力。

即使大學面臨少子化衝擊,惟「設計」科系仍是熱門選擇。若能借助舉辦世界設計之都帶動年青學子之熱忱,透過國際交流與產業界接軌,讓那些有潛力者不只是參賽獲獎,而是能協助其走入生產與創投,這才是另一種產業革命。

遺憾的是,市政團隊更迭後,這股熱絡氛圍突然降溫,宛如熱氣球消風了。一位參與杜林世界設計之都的朋友很納悶地問:「真是不可思議,二○一六年就快到了,而設計界與公部門卻極冷,這是很stupid的」。

其實所有國際事務之參與,自籌畫、爭取到實踐均要跨越行政首長任期,至少六至十年。荷蘭每十年的花博視為國家軟實力展現盛事,二○一二年辦完國際競圖,著手建設二○二二年之花博,包括產業振興、社會住宅興建、輕軌連接、將工業離島轉化為Green Smart City,這正是要有遠見與續航力的。

而台中后里在二○一二年爭取到二○一八年國際花博後,因市長選舉幾乎停擺,迄今因都市計畫問題,又發現有石虎…等,整個計畫仍在紙上作業,且未有專業Director統籌。花博並非只是種花熱鬧就好,台北花博之優缺點可借鏡,更重要的是,交通系統如何銜接,如何再次提升園藝綠色產業;台灣的個別園藝業者多技術精良,但若未有縝密規畫,前瞻的產業視野,就怕這一百多億又是膚淺裝置了事。

台灣因參與國際社會之處境特殊,也局限了國人的視野,惟任何機會均應傾全國之力共同帶動。何其有幸,高雄因陳市長持續主政,其相關政策得以延續並發揮到令人驚豔之新境界,今日之新面貌正是以前瞻願景及持續性之公共政策投入之成果。以此為借鏡,凡有利於台灣全體福祉的、有利於軟硬實力再輸出的、有利於競爭力再提升的政策,能有不延續之藉口?

明年總統大選後,勢必又會面臨更多國家政策與重大計畫之「調音」。誠心呼籲,走對的路,擇善固執實踐之,不宜再讓有意義的政策「消風」並貽笑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