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夏張會不只是一場無言的揮別
2015-10-19 01:15:0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廣州的「夏張會」既是一次傷感的張望,又是一個無言的喟嘆。少了祝願,這場會不似一場忘年會;而多了離騷,它倒像一闕燕歌行。

由於雙方心態上抱著餞別的情緒,這場夏張會沒有達成任何的政策成就,也就不令人意外。但它之所以變成一次政治餞行,原因卻出於一個曖昧的許諾: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蔡英文用一種近乎耍賴的方式,將兩岸的「現狀」鎖住,使其成為一個無法探究、不能辯論的政治想像。

蔡英文藉這個以迷幻包裝的想像,來紓解中間選民的內在恐懼,佯裝她會依樣畫葫蘆地走一條與馬英九並無二致的路線,藉此擴大其勝選的機率,保住她四年前沒走完的「最後一哩」。然而,對於所謂現狀真正的支柱「九二共識」,她卻諱莫如深,完全避而不談。一般選民無從辨析蔡英文內心的真正光景,恐怕連已對她進行過一場會考的華府官員,也未必洞悉其「維持現狀」的真實去向。蔡英文成功地運用「維持現狀」四個簡單的字,凍結了所有的質問。

若真要窮追不捨地去問「現狀」為何?她頂多只搬出「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搪塞;若再問她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何以不能同意「九二共識」,她則嫣然一笑,說何妨「各自表述」。

就在這種名與實的混淆與糾結下,蔡英文猶如變戲法般地,既搶了馬英九穩定兩岸的花翎,卻又判了馬英九賣台的死罪。一方面,她既要利用馬英九的「現狀」來圓她的總統夢;另一方面,她又以「現狀」指控馬英九與人民為敵。由她迂迴資助與召喚而來的太陽花和反課綱運動,激越地聲討馬英九,阻擋國會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也阻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審議;而今,她卻奢言兼收這些「現狀」。

「現狀」對蔡英文而言,成了可期待的美好;對馬英九而言,則成了他執政的罪狀。這也導致所有兩岸重大事項都阻滯不前:陸客中轉延宕無期,兩岸貨貿協議仍在泥淖,兩會互設辦事處已經擱淺,而加入RCEP則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馬政府近兩年被兩場學生運動縛住手腳,夏張會在政局巨變前夕登場,其成敗恐怕無法登載於馬英九的冊中,而必須算在蔡英文的帳上。

兩岸這些諸般阻滯,主要問題皆出在一把鑰匙被蔡英文揣在懷裡不肯托出,那就是被她封存的「九二共識」。馬曉光說,「和平發展」是一棵大樹,「九二共識」就是這棵大樹的樹根。他問,如果砍了「九二共識」,這棵大樹要如何存活下去?不過短短四個字,蔡英文卻堅不承認,拒絕吐露。她豈不知,只要一語道出,兩岸立可柳暗花明、豁然開朗,她卻堅決不為。

推論至此,答案已昭然若揭:不論選前選後,蔡英文都不能、也不會同意「九二共識」。有人還在痴望,蔡英文只是選前保持模糊,贏得勝選後,她將依「維持現狀」的現實理性,接受「九二共識」。但無論從她過去的言行紀錄,或她未來的政治憑藉,蔡英文都不可能作此跨越。

且不提蔡英文原是李登輝「兩國論」的執筆者、也是阻止陳水扁接受「九二共識」的主要謀臣等天寶舊事,光從其二○一二年選前的政綱中曾以赦免的口吻稱不再將外省人視為「外來他者」,以及毫不猶豫地稱中華民國是「流亡政權」等,皆可見她是一個理念型的台獨。更至關重大的是,蔡英文對美、日的兩次出訪,皆若隱若現地透露,她將藉著美、日全力壓抑崛起的中國的全球戰略,成為第一島鏈上最忠誠而慓悍的哨兵。

蔡英文深知,她的群眾基礎是一個仇中與反中的板塊所構築,是一群只要吹起反中號角即可激情狂飆的衛兵,他們是這次大選的支持骨幹,更是下次尋求連任的保證,「九二共識」正是這群堅定支持者最難消受的咒語,她若念出這個咒語,豈非替自己的前途招魂?

然則,「夏張會」豈只是一場國共略帶淺愁的揮別?若是蔡英文不能看清兵凶戰危的禍端,貿然成為一位尋釁者,屆時再回首,夏張會將如同郵輪沉沒前堅守舷邊的優雅訣別演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