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國民黨主席之爭提前開打
2015-10-18 14:14:28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國民黨昨天舉行臨全會「柱下朱上」,洪秀柱離開臨全會場後,支持群眾「挺柱選主席」聲音不斷。洪秀柱也對支持者說「如果選黨主席是目標,大家努力」,下一步呼之欲出,看來國民黨選後的主席選戰,已經提前開打。只是這樣的情況,對國民黨到底是福是禍?

從好的方面看,這一來代表國民黨選後應不致於「群龍無首」,二來要選主席者,理所當然應該在大選裡奉獻心力,如此才能在選後獲得黨員認同,因此在形式上,至少明年選前,國民黨會是在團結氣氛下。

但從不好的方面看。朱立倫當選主席不到一年,明年下台的要件,是總統敗選,而且連同立委在內,敗得越慘,下台的機會越大。因此要讓「主席改選」的情況萬無一失出現,就是確保「國民黨敗選」。

分析明年選舉。國民黨不外幾種結果:總統、立委雙敗;總統勝、立委敗;總統敗、立委勝;總統、立委雙勝。以目前情況來看,總統選輸、立委席次萎縮的機率不小。但立委到底選到什麼程度才算「敗選」,可能就會成為明年選後「逼宮」的籌碼。

尤其可議的是,儘管多數民眾或政治分析者都認為國民黨總統勝選機會不大,但宣稱「愛黨」的黨內菁英,卻開始追逐「敗選後的黨主席之位」,到底是愛黨還是愛權,也難逃輿論非議。

其實從過去的例子來看,國民黨失去執政時,黨主席「協調」功能遠大於「政策決定」功能,如連戰、吳伯雄都是如此。假如明年國民黨真的失去政權,是需要一位「帶領國民黨前往另一個方向」的黨主席,或者是「黨內分崩離析之際最能維繫團結」的黨主席,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但無論如何,現在思考選黨主席,都言之過早。想要靠自己的政黨敗選獲取權位,可能也終究是一場空。因為假如國民黨沒了,或者分裂、萎縮成微不足道的小黨,既是戰犯又來搶雞肋,意義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