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103響禮砲迎習近平 雙方將簽159項協議
2015-10-18 14:38:19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習近平夫婦將於19至23日訪問英國,行程包括下榻白金漢宮,通往白金漢宮的街道近日掛起兩國旗,準備迎客。 路透
分享香港《文匯報》引述北京中央電視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訪問英國,這場國事訪問將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的國事訪問。
報導說,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近日在北京舉行記者,介紹習近平此行內容,表示習近平訪問英國,中英預料將簽訂159項合作文件,有些在政策層面,有些在商業層面,奠定未來中英經貿合作的基礎,拓展兩國在經貿合作領域的互補。

報導說,習近平將受到極高規格的接待,包括出席英國還包括習近平夫婦20日從兩人下榻的東方文華酒店,與女王夫婦同搭女王御輦 (王室馬車),前往白金漢宮下榻,當晚出席由女王主持的國宴,以及22日在英國首相卡麥隆坐落鄉間的別墅晚餐。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說,英國將以103響禮砲歡迎習近平。他解釋說,一般國家給來訪外國元首的禮炮是21響,在英國是兩處放禮炮,一處是在綠園 (Green Park),靠近閱兵場,這次將在綠園放41響禮炮,其中21響是歡迎習近平 (國家元首),再加20響表明他是王室的客人。

另一處是在倫敦塔放62響禮炮,其中41響與綠園一樣,再加倫敦城歡迎習主席的兩響,所以這兩處加在一起是103響,是很隆重的儀式。

吳百納表示,習近平此行的重要性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再次確認英國將會繼續向中國開放市場,向中國資本和中國訪客開放;二是奠定未來中英經貿合作的基礎,拓展兩國在經貿合作領域的互補性;三是加強兩國在應對全球性問題上的合作。

倫敦是人民幣的離岸交易中心之一,吳百納表示,習近平到訪,能夠再次確認這一地位,而且在幫助人民幣全球化的同時,也強化英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另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英國領導人希望打造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

與中簽核電協議 英憂危害國安
2015-10-18 14:38:19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image
習近平夫婦將於19至23日訪問英國,行程包括下榻白金漢宮,通往白金漢宮的街道近日掛起兩國旗,準備迎客。 美聯社
分享習近平訪問英國,可能和英國簽訂的多項合作協議之中包括核電協議。BBC報導英國工黨影子能源大臣南迪表示,英國政府與中國有關核電廠的投資協議,將危害英國國家安全。
南迪表示,英國首相卡麥隆必須就此嚴肅問題向英國公眾說明,回答外界對這項投資協議的疑慮和擔憂。

在此之前,有消息顯示,英國情報部門擔心與中國的核電投資協議可能對英國造成威脅,南迪據此要求英國政府向公眾提出保證。

本周稍早,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透露,中國國營企業投資英國欣克利角 (Hinkely Point)核電廠的協議談判已獲得實質進展,可能成為習近平訪英期間將簽署的協議之一。

習近平將訪英 人權是禁忌、女王親批菜單
2015-10-18 04:03:25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英國。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受訪時說,如果有人在習近平訪問期間強提中國人權問題,習近平將會覺得不受尊重。另外,據指出,英國方面相當重視習此次的訪問,英國女王還親自批准國宴菜單。

英國衛報報導,劉曉明說,中國在人權問題上教訓英國,英國人當然會覺得被冒犯,「反之亦然」。劉曉明還說,中國反對的是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他國內政,以及利用人權問題試圖將英國制度強加於別國。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此行號稱「中英間的黃金之旅」,但英國工黨領袖已經明確表態,會在習近平訪英期間提出人權問題。國際特赦組織也將在倫敦舉行示威,表達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切。

另外,據中國日報報導,為了歡迎習近平的到訪,英國宮廷廚師準備傳統而又有特色的英國菜,白金漢宮國宴將由王室御廚領銜,指揮和管理20多名王室廚師共同準備,御廚負責制定菜單,但英國女王將親自批准菜單。

報導說,傳統英國國宴菜單是「四道菜」,一般來說,前菜以魚為主,主菜一般是肉食,第三道為甜點,由王室糕點師專門烹飪,最後以新鮮水果結束,國宴上的餐酒也經過精心準備。

事實上,國宴的籌備工作數周前就已開始,國宴廳中間長長的餐桌呈馬蹄形,上方是巨型的水晶吊燈,桌上是精美的陶瓷餐具、酒杯和插有蠟燭的銀色燭台及裝飾鮮花。

除了備受矚目的國宴,女王還將舉行一場非正式午宴。午宴後,女王和習近平將在白色會客廳互贈禮物。另外,還將邀請習近平參觀白金漢宮展廳內與中國有關的王室收藏品,包括書籍、繪畫和藝術作品。

中國蓋核電 英軍憂危國安
2015-10-18 04:03:26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17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展開為期5天的英國國事訪問,兩國可望簽署重大的核電廠興建協議,但英國媒體昨報導,英方國安人士憂心,中方介入英國重要基礎建設,恐有國安疑慮,並抨擊英國政府急於引入資金,卻未考量潛在威脅。

泰晤士報報導指出,中方參與投資興建的核電廠建案,包括欣克利角核電廠(Hinkely Point)與塞斯維爾(Sizwell)兩座。其中欣克利角核電廠隸屬法國能源公司EDF的英國分公司,是英國近20年來第一座興建的核電廠,也是日本福島核災後,歐洲首座興建的核電廠。

根據BBC中文網前天引述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透露,其中欣克利角核電廠的協議,將由中國廣核集團、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參與,雙方磋商已有實質進展,中方將擁有三至四成股份,他並證實,協議可能在習近平訪英期間簽署。

不過,泰晤士報昨引述不具名英國國安人士表示,這項合作案由財政部主導,財政部不顧反對意見,把中國視為機會,「但我們視他們為威脅。」他憂心地說:「搞錢的人和國安人士,做法差異很大。」

報導引述另一名英國國防人士指,軍方對中國參與興建核電廠「非常憂慮」,擔心中方趁機在電腦系統加入「陷阱或後門漏洞」,藉此控制核電廠。對此,英國能源大臣魯德澄清:「對於中國的疑慮,我只想說,我們擁有全球數一數二的核能監管水準。」

習近平訪英前 中石油、BP結盟
2015-10-18 04:03:26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image
中石油與英國石油合作勘採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一(19日)啟程赴英國國是訪問,行前曝光中國石油集團將與英國石油(BP)策略結盟,聯手在伊拉克和其他地區開挖油源。
路透報導,習近平將在訪英期間見證兩家公司正式簽署合作案。中石油將攜手英國石油設立新的合資企業,除了在伊拉克開挖油田,也將投資其它地區石油資源進行量產。

中石油是亞洲最大石油生產商,透過兩強結盟,中石油將一舉跨足北海和西非油源版圖,而英國石油也計畫趁機拓展在大陸市場的營運規模。

中石油和英國石油正聯手開發伊拉克魯邁拉(Rumaila)油田,這是伊拉克第一大油田,可採儲量仍高居世界第二。伊拉克在2008年首次對外開放油氣探勘,中石油就和英國時由聯手,擊敗120多個國際石油公司和國家石油公司競標,合作至今。

大陸繼高鐵「走出去」,隨著習近平拚外交,油氣開採也要「走出去」。

習近平預計19至23日出訪英國,這是十年來大陸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是訪問。英國駐北京大使吳百納評價,這將是中英關係啟動新的黃金時代;而大陸央視評論這趟「 點穴式」外交,在大陸領導人的對歐交往中不多見,表明是對英國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訪英預計將發布150項聲明,含括政策、經濟層面,宣示中英深化合作的重要信號。習近平預計到英國議會發表演講,這是中國領導人首次在英國國會演說;並且受邀到英國首相的鄉間別墅做客,中英領導人「莊園會晤」將是訪英的重頭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