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的「前瞻目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8 03:32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系名譽教授(台北市)
自然出版集團今年公布「2017自然指數排行榜」,台灣排名最好的是台大148名。 ...
自然出版集團今年公布「2017自然指數排行榜」,台灣排名最好的是台大148名。 聯合報資料照
自然出版集團最新公布「二○一七自然指數排行榜」,列出去年在物理、化學、地科、生物等自然科學領域論文研究表現傑出的五百大。台灣的龍頭大學台灣大學排名第一四八名,竟然比排名第八十六名的蘭州大學大幅落後六十二名!
對近年來台大在各項科研指標排名上出現的「滑坡」現象,台大行政主管的典型解讀是「金錢萬能說」。舉例言之,今年六月台大教務長郭鴻基受訪時曾經感嘆,南韓、大陸、港澳、新加坡等國家,近年來都大幅擴張高教經費,反觀台大一年經費只有一六○億元台幣,約卅五億元人民幣,略高於大陸蘭州大學。不料現在經費還略輸台大的蘭州大學,在自然領域的學術表現,其排名竟然大幅領先台大。如果「金錢萬能」說能夠成立,為什麼經費比蘭州大學多的台大,竟然無法維持住對蘭州大學的優勢?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指出,大陸現在推「雙一流」大學,在「給經費」和「設目標」上,都比台灣有魄力:台灣卻還忙著搶計畫經費,「還沒跟外面打仗,就自己打得頭破血流」。這也是典型的「金錢萬能說」。問題是:二十年前,台灣在國家預算寬裕的時候,政府在「給經費」方面也是十分的「有魄力」,什麼「追求卓越計畫」、「五年五百億」、「頂大計畫」,大把銀子拚命揮灑,卻不懂如何「設目標」,合理評鑑學術研究的成果。結果所謂的「頂尖大學」,就出現一批「卓越教授」,他們拉幫結派,搶學生、搶經費、買貴重儀器、教學生套用西方流行的研究典範,用「跟屁」(follow up)的方式,大量製造「輕、薄、短、小」的「垃圾論文」。

二十年下來,台灣教育及學術部門的行政主管已被一批以「論文掛名」博取權位的大小「學閥」把持。所謂「頂尖大學」的研究倫理幾乎全面崩潰,教育部長、中研院長、台大校長相繼出事,教育部和科技部的權力結構卻「不動如山」,他們還想搞「玉山計畫」,讓大把鈔票直接送入「學閥」口袋,連「養小鬼」的經費都可以撙節下來。

李芳仁說,這是「國家策略的問題」,台灣高教要有「前瞻跟長遠」的計畫,要有三至五所大學,跟美國一流大學比拚,且「設定幾年內要達到目標,得到諾貝爾獎」,評估需要多少經費,讓大學努力。

這個說法不能說錯。問題是:從「一九九四教改」啟動以來,在「廣設高中大學」的國家政策之下,台灣各大學一直是用「全民大煉鋼」的方式在製造「跟屁論文」。學術資源高度稀釋,大家只能一起沉淪。在台灣學術界普遍用論文掛名的手段,鞏固教授權位的時代,教育部和科技部還能設定出什麼樣的「前瞻目標」?

教育部﹒台大﹒諾貝爾獎﹒大學排名﹒台灣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