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任空姐、保險業務員 她到偏鄉當有機農夫
2017-10-18 19:46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曾任長榮空姐、保險業務員的丁采綸,發現在北部買不到曾在墾丁吃過的雨來菇,2年多前開車到產地屏東縣滿州鄉尋找,竟愛上當地的自然清幽環境,乾脆租塊農地種雨來菇,對農業完全陌生的她一切從零開始,直到通過有機認證、貨品在全聯社上架 ,雖快「燒」光積蓄,卻樂在其中。

聽到保險業務員不當,跑到500多公里外的偏遠鄉下當農夫,親友全都一臉疑惑,熱愛水上活動的丁采綸說,之前到墾丁旅遊吃過外觀像海藻的雨來菇,對它的滋味留下深刻印象,卻發現在台北吃不到也買不到,開車到產地尋找,又愛上當地陽光、青山、綠水的清幽環境,乾脆租塊農地自己來種。

「決定從台灣頭的淡水遷到台灣尾滿州鄉下當農夫,親朋好友的第一個反映,都說我瘋了! 」43歲的丁采綸說:「我沒太在意,因為日子是我在過的!」她租下滿州鄉里德村欖仁溪附近一塊3分大農地,為不辜負當地無汙染的天然環境,她堅持有機栽植,供應優質、健康的有機雨來菇。

丁采綸對農業完全外行,憑著一股熱情從零學起,發現不是想像中那麼簡易;農地因無法拉電,不能用馬達引水灌溉,她發揮「大禹治水」精神,越過山丘從高地牽引水線,利用地勢高差構成自動噴灌系統,自詡快成水利專家了;去年莫蘭蒂颱風,工寮、設施全被吹走,農場要涉溪而過,若聽到上游下雨聲,就準備撤離,因溪水一漲,可能回不了家。

雨來菇要種在碎石上,噴灑無汙染的山泉水,拔草成了必做功課,租地和設施花了幾百萬,有機認證和營養分析也要錢,連房子都拿來抵押貨款;她說,雨來菇是恆春半島特有的季節性蔬菜,經人工栽植已能四季供應,現已上全聯社通路,但外地消費者對它仍感到陌生,銷量不如預期;常有人問她後悔?她覺得,過簡單又單純的日子、生產有機蔬食,她很享受現在的生活。

image

過簡單又單純的日子、生產有機良心蔬食,丁采綸樂在其中。記者潘欣中/翻攝
image

丁采綸(左)從台灣頭遷到台灣尾開雨來菇生態農場,響應友善環境的有機栽植,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到農場為她打氣。記者潘欣中/翻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