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拿大變天在即 新秀強壓老將
2015-10-18 04:03:21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image
左:加拿大總理哈珀十六日在造勢活動批評自由黨的加稅政策。
右:加拿大自由黨主席杜魯道十四日在選舉活動場合時抱起一名孩童,充分展現親和力。 (路透)
分享全球第十二大經濟體加拿大明天(十九日)舉行國會大選,保守黨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執政九年後民心思變。最新民調顯示,走中間路線的自由黨平均支持率為百分之卅五點六,保守黨為百分之卅點四,左派的新民主黨則為百分之廿三點八。
民調顯示,選後出現少數政府機率頗高,因為難有政黨能在三百卅八席的總席次中拿下過半的一百七十席,僅自由黨較有機會。自一九五七年以來近半數選舉出現少數政府,包括二○○六至二○一一年間哈珀領導的兩任政府。

哈珀雖在過去七十八天競選活動期間聲稱「這不是場關於我個人的選舉」,許多專家卻認為大選是針對這位尋求第四任的政壇老將所辦的公投。

自由黨與新民主黨都推出攻擊哈珀的競選廣告,並主張改變的時候到了。自由黨黨魁杜魯道(Justin Trudeau)本周在一場造勢活動上更指哈珀「沒新點子」且「跟現實脫節」。

對哈珀而言,這場選舉關乎他個人。哈珀說,他競選公職的一大原因,正是杜魯道的父親老杜魯道(Pierre Trudeau)的大政府政策。老杜魯道一九八○年時在艾伯達省領導資源部門部分國有化的工作,當時哈珀剛好從多倫多搬到當地,讀大學時念經濟學,哈珀的父親是帝國石油公司的員工。

多倫多星報資深政治記者班希說:「哈珀對自由黨與老杜魯道的恨,在其從政生涯中激勵了他,但他如今可能敗在杜魯道手裡,這是很大的諷刺。」

加拿大是全球第十二大經濟體,原物料資源豐沛,目前卻面臨經濟挑戰,因為主要出口項目原油價格猛跌,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更連兩季萎縮,陷入技術性衰退窘境。

加拿大皇家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萊特指出,油價弱勢令成長承壓且造成投資崩潰,今年資源部門的資本支出也料將遽減三成。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與加拿大央行的預測,加國二○一五年度經濟成長率僅為百分之一左右。哈珀聲稱,他是平衡今年預算、減稅及創造就業機會的最佳經濟管理人。近乎停滯的經濟削弱了哈珀主要競選訊息的力道。

加國政壇新秀杜魯道 明星臉人氣王
2015-10-18 04:03:22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報導
image
杜魯道加拿大自由黨主席杜魯道十四日在選舉活動場合時抱起一名孩童,充分展現親和力。 路透
分享加拿大自由黨領袖杜魯道可能在本月十九日大選後成為總理,這位年僅四十三歲的帥哥乃政壇名門之後。
杜魯道是在加拿大有政壇「搖滾巨星」之稱,已故前總理皮耶.杜魯道之子,老杜魯道在位十五年,一九八四年下台,是加國史上在位最久的總理之一,任內與中華民國斷交。杜魯道自幼在聚光燈下長大,讓他在群眾中顯得從容自在,經常在選戰的造勢場合應選民要求,為父親的海報或紀念品簽名。

兩年前,杜魯道接任自由黨黨魁,保守黨看輕他沒經驗,稱他為還不足以坐上大位的政壇菜鳥。但外表年輕的杜魯道證明自己是超級戰將,讓「還不是塊總理的料」之說不攻自破。選舉辯論中,無論是經濟、加拿大的名聲、環保議題,杜魯道都讓對手無力招架。

有別於保守黨和新民主黨承諾預算收支平衡,杜魯道主張對年收入高於廿萬加元(約台幣五百萬元)的納稅人增稅 ,並計畫將每年的基礎設施支出倍增至一百億加元,讓預算出現約GDP百分之○點五的少許赤字。現任總理哈珀重批杜魯道將使加國債台高築,主張增稅是為任他揮霍納稅人的血汗錢。

加國大選拉鋸 股匯添變數
2015-10-18 04:03:24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image
加拿大19日將舉行國會大選,杜魯多(圖左)領導的在野黨自由黨可望贏得國會最多席次。 美聯社
分享加拿大19日(周一)將舉行國會大選,形成三黨拉鋸之勢,總理哈柏所領導的保守黨可能無法已執政十年的態勢,加國政壇接下來須經過協商才能產生新政府,增添該國股匯市的變數。
民調顯示,由杜魯多為首的自由黨可望贏得國會最多席次,但無法拿下至少170席的多數席次,可能需要尋求和唐民凱(Tom Mulcair)左傾的新民主黨合作,而這種組合最讓投資人不安。

加國歷來從沒有正式的聯合政府,但少數黨政府可以和他黨合作來維持執政並推動立法。自由黨過去曾為少數黨政府的一員,並與新民主黨合作,兩黨這次顯然有合作的共同動機,就是要把哈柏拉下台。

加國股市和加幣今年表現來不佳,反映原物料價格下跌、市場預期美國升息、全球最近幾個月經濟成長也走緩。如今再加上少數黨政府使國內政局不穩的因素,投資人要應付的狀況很多。

加國股市標普/TSX綜合指數今年來下跌5.4%,表現在七大工業國(G7)中敬陪末座。加幣兌美元今年來也貶值10%,正邁向2003年來谷底。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經濟學家霍特發布報告說:「加拿大面臨少數黨政府的多樣變數,不確定情況可能延續多日。」Gluskin Sheff首席經濟學家羅森伯格認為,若新民主黨大勝,加幣一開始會跌得最慘,若保守黨獲勝,則會令市場鬆一口氣。

遠溯自1922年,自由黨當政期間的股市報酬是保守黨的三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