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支持小農 做環保+顧員工健康
2015-10-18 14:25:09 聯合晚報 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友達摒棄舊式的固定看板菜單,採用自家65吋高解析面板作成電子菜單,上頭除了每日菜色外,電子看板還會顯示每道餐點的點餐人氣和卡路里。 圖/友達提供
分享企業界主動認購國內小農農作物的例子越來越多,面板大廠友達從2008年便開始推動「優鮮台灣」計畫,鼓勵員工優先採用在地及當季農產品,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農業發展,同時降低食物里程數,達到節能減碳效益。
友達表示,「優鮮台灣」構想延伸至員工餐廳食材、股東會紀念品,支援小農,並發起農產品團購及公益認購活動,讓員工不僅能享受到最新鮮健康的餐點,也能透過團購及贈禮鼓勵更多人響應。

友達表示,員工餐廳優先採用在地食材,將在地或當季食材概念導入員工餐廳,如友達華亞、龍潭及龍科廠區的員工餐廳皆獲得低碳廚房金級認證,以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為採購原則,超過3成以上的食材來自桃園當地,除了能讓員工吃得健康外,也能達到降低食物里程、節能環保目的。

另一方面,友達近年推動飲食改革,為提供讓員工透明、健康的飲食訊息,員工餐廳的餐點設有燈號,讓員工能夠辨識餐點的熱量。

每天用餐時間一到,友達員工可用員工識別證刷卡點餐,友達利用自家生產的65吋透明顯示面板,打造「智慧型餐廳」(Smart Cafeteria),幫助員工輕鬆了解和選擇每日飲食。

友達摒棄舊式的固定看板菜單,利用65吋透明顯示面板在員工餐廳內打造五個透明廚櫃,每個廚櫃都會推薦當天菜色。

除了秀出菜色,顯示器上還有標註紅燈、黃燈、綠燈,代表各食物的熱量,紅色代表熱量高、綠色代表熱量較低。

現代人蔬果量攝取的常常不多,友達也設有蔬食自助餐區,每天供應28至30道蔬食提供員工選擇,打造優質的均衡飲食環境,兼顧美味跟健康。除了展示餐點熱量外,還會搭配可愛動畫來吸引員工目光,調適員工一日緊張心情。

員工吃完後,也能將意見回饋給餐廳,餐廳出口,同樣設有液晶顯示器,員工用餐後就能表達意見,太油、太鹹、太淡,用手指頭輕輕點一點,就可輕鬆反應,如此就能讓供餐的廠商能參考之後作為改善目標。

英特爾攻蘋果晶片 威脅台積
2015-10-18 02:33:51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全球晶片業龍頭英特爾為拉攏蘋果成為客戶,正使出渾身解數。科技網站VentureBeat報導,英特爾想包辦蘋果公司新一代iPhone數據機晶片並代工系統單晶片(SoC),爭搶高通(Qualcomm)乃至於台積電的訂單。

報導指出, 英特爾旗下有1,000名員工專為蘋果預定明年推出的iPhone,開發7360 LTE數據機晶片。目前iPhone仍全部採用高通的9X45 LTE數據機晶片,往後可能同時採用英特爾和高通兩種版本。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最近表示,英特爾的7360數據機晶片將於年底開始出貨,而採用此晶片的新產品明年就會上市。

報導指出,這個計畫攸關英特爾在手機市場的未來,因此不惜徵調這麼多人專門負責此案。況且這個計畫難度高、蘋果要求又嚴苛,更讓英特爾不敢掉以輕心。

另一方面,英特爾也想成為蘋果系統單晶片的代工夥伴。消息人士透露,蘋果遲早希望未來系統單晶片能結合iPhone的A系列處理器和LTE數據機晶片,以提升手機運算速度和電池續航力。系統單晶片向來由蘋果工程師設計,但英特爾有機會利用14奈米來替蘋果代工。

iPhone的A9處理器目前由台積電和三星兩家廠商代工,這兩家公司也都有14奈米製程,但讓蘋果動心的是,英特爾已完全採用14奈米製程,甚至已開始研發體積更小、運算效率更高的10奈米製程。10奈米雖尚未量產,但短則兩年即可投產。

消息人士說,蘋果工程師近來不斷往返德國慕尼黑,配合英特爾在當地的工程師,讓7360數據機晶片能與iPhone完美結合,蘋果甚至也已延攬英特爾在慕尼黑的數位關鍵無線通訊工程師。
image

三瓶頸待突破 業界:機率不大
2015-10-18 02:33:52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英特爾積極搶奪蘋果下世代新機處理器訂單,但晶圓代工業界預料,英特爾10奈米技術仍存在功耗、散熱與量產的瓶頸,實際大量導入蘋果手機運用機率不大,預料仍以台積電、三星之間的競爭為主軸。至於台積電則不評論單一客戶的動向。

業界分析,自蘋果A7處理器問世來,英特爾即多次被點名獲蘋果處理器訂單,但英特爾晶圓代工技術尚未在蘋果手機中被大量採用。

半導體龍頭的英特爾三度調降今年資本支出至73億美元,台積電今年雖也調降資本支出至80億美元,但仍明顯超過英特爾,在持續投資超越英特爾與「夜鷹計畫」計畫帶動下,市場預期台積電10奈米先進製程開發與量產時程有望領先競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