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鐵文化節 24日蒸汽火車當禮車
2015-10-18 09:37:59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溪湖報導
image

台糖溪湖糖廠舉辦「糖鐵文化節」,全台僅存的燒煤蒸汽五分仔車載著遊客,體驗昔日載運甘蔗的小火車穿行田野的滋味。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台糖溪湖糖廠昨天舉辦糖鐵文化節活動,提供親子參觀和體驗製糖。24日配合彰化縣政府集團結婚,將「五分仔」蒸汽火車將布置成禮車,讓新人留下甜蜜回憶。

糖鐵文化節昨天下午展開,以糖業文化主軸。溪湖糖廠經理徐繼聖說,今天下午1時還有體驗糖業文化教育闖關、糖鐵文化之美寫生、製糖工廠體驗遊,還安排小火車體驗、蔗伙拿好康、蔗伙看表演等,歡迎親子一起參加。

徐繼聖說,台糖原有一百多輛載運甘蔗的小火車,編號346小火車是僅存的燒煤「五分仔車」,今年花1500萬元重建五分仔車歷史車站,預定年底完成啟用。

溪湖糖廠面積達22公頃,是台糖保存最好的糖廠。台糖總經理楊錦榮說,已完成製糖廠重建,開放提供親子參觀和體驗製糖趣。為配合縣府舉辦的集團結婚活動,小火車的26節車箱都將布置成禮車,讓新人和家屬留下很特別的婚禮回憶。

4年前台糖申請將溪湖糖廠列為世界工業遺產,前年世遺委員會曾前來考察,將追蹤5年再決定是否列入。溪湖糖廠民國8年成立,91年3月結束生產,轉型為糖業鐵道文化園區,目前正向環保署爭取列為環境生態教育場所。

想看烏龍院公仔 到花蓮火車站
2015-10-18 09:38:09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火車站前的烏龍院漫畫主題廣場昨天正式啟用。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花蓮火車站前的「烏龍院漫畫主題廣場」昨天正式啟用,縣長傅崐萁歡迎遊客和花蓮鄉親共同體驗令人輕鬆、愉快的漫畫裝置藝術,他並頒發感謝狀,感謝漫畫家敖幼祥為花蓮的付出與貢獻。

花蓮火車站前「烏龍院漫畫主題廣場」是由知名漫畫家敖幼祥授權並親自指導而成,以漫畫《烏龍院》的主角為元素,設計為主題性的公共裝置藝術。

縣長傅崐萁昨天上午主持開幕啟用典禮,縣府多位局處首長及縣議員等都參加。傅崐萁稱讚敖幼祥是深具創意與文化的漫畫藝術家,透過敖幼祥的創作,讓有趣的漫畫人物展現花蓮在地的農特產與人文,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妝點花蓮的門面,讓花蓮火車站更增光彩,也歡迎國內外遊客都來花蓮欣賞漫畫大師的傑作。

敖幼祥以漫畫公仔人物傳達對花蓮的美好與喜好,並在護花雙龍的大偶中捧出展示花蓮「好山、好水、好人、好心、好茶、好米、好酒」的特色,呈現豐富多元的人文、物產、地理內涵。

苗栗風箏節 河濱公園「箏」奇鬥豔
2015-10-18 09:38:05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包括「小小兵」等各式大型軟體風箏迎風升空,十分吸睛。 記者胡蓬生/攝影
苗栗市公所舉辦的2015風箏文化及客家美食節,昨天在苗栗市河濱公園熱鬧登場,一連兩天的風箏節邀請多國特技風箏好手獻技,還有「小小兵」、「歪腰郵筒」等各種特色、話題風箏亮相,吸引大批親子和遊客參加。
昨天天氣晴朗,風勢也強勁,會場上空各式各樣風箏飄揚,熱鬧繽紛又吸睛,苗栗市長邱炳坤等人在開幕典禮中共同放飛客家藍衫造型的特色風箏,為風箏節熱鬧揭幕。

晚間還推出結合夜光風箏及煙火秀的「箏焰秀」,長達15分鐘,讓許多民眾看得大呼過癮;風箏節今天將持續進行到傍晚,安排國內及日、韓、馬來西亞等國特技風箏團隊表演,民眾也可自由放飛,詳情可上網http://www.miaoli-9kite.tw查詢。

昨天活動登場,大批親子、遊客湧入河濱公園,經國路南北雙向路邊都停滿車輛,熱鬧非凡;開場後,8+特技風箏隊與日本、馬來西亞及韓國特技風箏隊,率先展現精湛的風箏大團飛技巧,在空中秀出2015 Miaoli的迎賓排字秀,主舞台同時安排氣勢磅礡的戰鼓表演,炒熱氣氛。

苗栗高中熱舞社學生以騎馬舞,與韓國特技風箏隊的「江南style」風箏,在空中、地上同時飆舞,隨後還有六角風箏國際競技賽,多支隊伍在空中互相較勁、纏鬥。

許多今年亮相的特色風箏、大型軟體風箏都超吸睛,包括新加坡長逾30公尺的巨龍風箏、鱷魚風箏,還有德國幸運路克、小怪物等逗趣卡通造型風箏,馬來西亞也帶來色彩繽紛毛毛蟲風箏,在河濱公園上空接力升空。

客家美食也是活動主題,會場多家攤商昨天推出「一元競標」公益活動,除讓現場民眾有機會賺好康,競標收入也將捐贈公益團體。


苗栗功維敘隧道 熱門景點亮起來
2015-10-18 09:38:02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功維敘隧道裝燈,成為超夯景點,遊客人來人往。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苗栗市功維敘鐵路隧道,在新山線鐵路通行後,老隧道雖然「功成身退」,卻未從此走入歷史,經市公所規畫、整建周邊環境後,十多年來不但重獲新生,近來在網路上更是暴紅,成了「超夯」的熱門景點,平日、假日遊客人來人往。
功維敘隧道建於日本明治35年(西元1902年),翌年3月完工,距今已整整112年,這座隧道從苗栗市區穿越貓裏山到南勢,全長約460公尺,隧道北口造型典雅,紅磚砌拱,外貌有如一座城堡,北口還有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題字「功維敘」。

在眾多日據時代興建的紅磚隧道中,功維敘隧道被許多鐵道迷認為是其中最漂亮的一座,舊山線鐵路有題字的隧道,也僅有「功維敘」未被水泥鋪面改造過,深具特色。

「功維敘到什麼意思?」不少遊客為此好奇,過去不少鐵道迷也相當費解,有人從字面解釋,推測應具有彰顯日本人治台、表彰建設功蹟的意思。

功維敘隧道在1935年中部大地震時受損,3年後整修完成才恢復通車,1993年苗栗縣「六二水災」,北口東側的山牆也曾倒塌部分,以致無法完整保存原貌。

有老一輩市民還記得,數十年前曾沿鐵軌步行回苗栗市,途中穿越「功維敘」隧道,早年火車燒煤,速度不快,在隧道內聽見火車來,進入避車洞閃避,但出隧道後,整張臉幾乎被燻黑。

隧道旁的新山線雙軌鐵道通車,但老隧道並未被遺忘,廢鐵道空間經過整理、鋪上石板,沿線開闢生態池,栽植花木。隧道內以LED燈裝飾亮化,紫、藍、黃色光影迷離變幻,讓隧道更添風情。

image
苗栗功維敘隧道裝燈,成為超夯景點,遊客人來人往。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破紀錄!吉貝耍夜祭 拜豬25頭
2015-10-18 09:38:00 聯合報 文/吳政修
image
東山區西拉雅族前晚舉行吉貝耍夜祭,拜豬還願的特別多,以往平均僅16至18頭,今年破紀錄達25頭。5是西拉雅族的極大數,因此,拜豬敬酒也要5次,夜祭進行到昨天凌晨近1點才結束。有族人說「很靈驗,明年還要還願,已連續6年還願了」,夜祭也將越來越熱鬧。 圖/吳政修
分享
東山區西拉雅族前晚舉行吉貝耍夜祭,拜豬還願的特別多,以往平均僅16至18頭,今年破紀錄達25頭。5是西拉雅族的極大數,因此,拜豬敬酒也要5次,夜祭進行到昨天凌晨近1點才結束。有族人說「很靈驗,明年還要還願,已連續6年還願了」,夜祭也將越來越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