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充保費調降 醫團批霸凌健保
2015-10-18 14:32:41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image
行政院日前拍板,明年元旦起補充保費中的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收入的扣費門檻,將從現行5000元大幅提高到2萬元,補充保費大降。 報系資料照
分享醫療改革基金會、醫勞盟等五大團體舉辦「操弄補充保費,選前小確幸,健保大利空」記者會,痛批二代健保兩套費率差很大,造成收費雙重標準,單薪、多眷家庭最命苦,因費率不同,單薪家庭保費是雙薪家庭的兩倍。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痛批行政院,霸凌全民的健保,非常粗暴,呼籲盡速退回。

行政院日前拍板,明年元旦起補充保費中的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收入的扣費門檻,將從現行5000元大幅提高到2萬元,補充保費大降,估計逾342萬人受惠,平均每人每年少繳784元。

包含醫改會、醫勞盟、督保盟、人民火大聯盟今聯合砲轟執政黨「政策買票」,要求將案子送回健保會審議,健保財務結餘應優先投入健保改革,一手催生二代健保的楊志良也出席。

楊志良表示,健保委員都是各相關團體推舉,衛福部長只是象徵性任命,每年醫療支出、安全準備都由健保費委員討論決議,除非不能達成決議才由部長裁決,行政院在選舉前敏感時刻宣布調整門檻,對民眾就醫、醫療人員服務完全沒有急迫性影響,已經違法,「說沒有選舉考量,鬼才相信」。

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指出,二代健保實施雙重費率,導致不同職業身分、類別的人繳交保費不公。

超級業務員A月底薪23K,但勤跑業務,每月可多賺50K業務獎金,另有2個月年終,年薪92萬元,年繳健保費1萬7162元;主管B每月底薪60K,年終獎金四個月,年薪96萬元,健保費卻比所得低的業務員A硬少了6415元。單薪多眷家庭則最命苦,兩戶家戶所得相同的家庭,雙薪家庭孩子可依附投保,因此繳交保費遠比單薪家庭還低。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行政院嚴重違反二代健保收支連動精神,充滿政治算計的選舉小確幸,恐影響急重症救治等醫療,要求調整保費應回歸健保會審議,及以較公平的家戶總所得制計算健保費。

經長:台灣誠實 加入TPP具優勢
2015-10-18 02:33:39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陳景淵/台北報導

image
經濟部長鄧振中(右四)表示,台灣雖與TPP十二個會員國沒有邦交,但他們仍喜歡跟台灣做生意,顯示台灣加入TPP很有優勢。 記者曾懷萱/攝影
分享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台灣要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很有優勢。雖然台灣與十二個TPP會員國沒有邦交,但是台灣企業誠實、透明,別國喜歡跟台灣做生意。他說:「我們坐在金山上,不要在金山上喊窮」。
鄧振中在國貿局主辦、聯合報協辦的「從TPP來談如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座談會上,與學者、業者暢談加入TPP的準備歷程。

鄧振中說,TPP十二國占台灣出口約百分之卅六,是很重要的市場。台灣一定要對國內、國外展現加入決心。他指出,跟其他亞太國家相比,別國喜歡跟台灣做生意,經濟利益很有吸引力。重點就是政治因素能否克服,因此台灣要跟中國大陸維持正常經貿關係,這有助其他國家化解政治疑慮。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台灣已經被邊緣化,亞太經合會廿一國中只有三國沒有加入TPP,就是俄羅斯、台灣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台灣年輕人多從事服務業,但只靠本土市場沒辦法成長,利用國際市場,薪水才能成長。

央大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分析,TPP是非常好的外部改革動力,可減少台灣對中國的依賴,早點接軌美、日等產業發展,甚至是勞工條件、環境標準等,藉由TPP去改變出口結構。

紡織業者集盛實業總經理蘇百煌表示,過去紡織業被說已淪夕陽產業,但近年紡織股王儒鴻冒出頭,台灣機能性紡織品全球拿下強勢地位,尤其台灣化纖材料一流,更勝他國對手。但是,台灣外銷「去到哪裡都有關稅壁壘」,不僅必須加入TPP且要快。

聯合報副社長顏光佑表示,政府想推動加入TPP,「我們準備好了嗎」?建議經濟部擬定「溝通模式」,列出溝通對象優先順序、談論要點輕重緩急,最好能分階段為總統大選前準備作業與選後推展時程,否則若未盡溝通之責,又會跳出受害團體喊冤,淪為各說各話。

自行車業者盛傑實業董事長陳威達表示,弱勢產業是政府最需要溝通的對象,現在農民最辛苦,但若有人願意出錢買每公斤一百多塊的壽司米,還一定要生產十多元的米嗎?弱勢產業如何變成強勢才是重點,政府要更努力引導產業轉型。

全國工業總會副秘書長蔡宏明說,根據先前工總做的產業問卷調查,台灣產業反對參加TPP的不到一成。

9月外銷訂單 蘋果也難救
2015-10-18 02:33:41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於20日公布9月外銷訂單,由於8月訂單有關「蘋果光」見到「微光」,9月會較明朗,預期9月訂單金額將高於8月。但去年基期已高,年增率恐將出現「連六黑」。

一般而言,「蘋果光」對單月外銷訂單的挹注效果約30億美元,但因為去年蘋果新機出現大幅改款,需求異常暢旺,推升外銷訂單增加逾50億美元。既然iPhone 6s系列已正式上市,本次訂單數據也將是下半年訂單表現的「晴雨表」。

8月外銷訂單僅350.3億美元,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坦言,雖然9月接單金額可望多一點,但無法確定第4季接單可以「逐月增加」。

外界推估,若今年iPhone 6s系列預購動能沒有驚喜,就算維持正常成長動能,在去年基期已高的情況下,9月訂單恐難逃「二位數」衰退。

林麗貞表示,目前產業界多認為,恐怕要到明年初,接單才會好轉。而油價因素對塑橡膠、化學品的影響也要到今年底才解除,「外銷訂單全年負成長的可能性很高。」

今年是金融海嘯結束後,經濟成長最低迷的一年。儘管官員不願證實,但各種跡象顯示,外銷訂單到年底都很難轉正,恐將出現「連九黑」。上次連續衰退為2008年10月起的「連12黑」。

其中,大陸昔日是台灣外銷訂單的成長動能,如今卻變成主要衰退來源。統計顯示,8月接自大陸及香港訂單金額僅86.6億美元,年減14.8%。

扣除春節因素,自去年11月以來,接自大陸及香港的訂單已連續九個月負成長,而且衰退幅度持續擴大。林麗貞表示,訂單急轉直下除了大陸經濟成長趨緩、還有供應鏈在地化因素,讓接自大陸及香港的資訊通信、電子產品、面板的訂單褪色。

image

近一年我外銷接單金額變動走勢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
分享

大師論壇 提霍勒為台灣把脈
2015-10-18 02:33:42 經濟日報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5大師論壇」將於19、20日分別在台北、台中登場,此次論壇特別邀請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Jean Tirole)來台開講,分享最新的國際經濟局勢解析,以及大師的各項經濟研究成果。這次是提霍勒首度來台,將為國內帶來豐盛的實務及學術饗宴。

提霍勒是法國經濟學家,他以對市場力量及法規的獨到分析,率先研究如何控管聯合壟斷及獨占行為,並因而榮獲桂冠。

image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提霍勒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頒獎頌辭中指出:「自1980年代迄今,提霍勒為『市場失靈』的研究領域持續注入新活力。他針對壟斷市場的廠商進行分析,提供出一套統合性理論,建議政府應如何因應企業併購或聯合壟斷,以及如何規範獨占行為。」

提霍勒被譽為天才型經濟學家,在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之前,早已贏得國際上多項經濟學大獎,除了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得的博士學位,更有十所國際知名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

提霍勒將在19日的論壇台北場、以及20日的台中場,分別發表專題演講,並與國內重量級產、官、學人士座談,共同激盪智慧火花,並前瞻全球經濟、金融風險與產業競爭趨勢。

「2015大師論壇」由經濟日報、中華經濟研究院、中國建設銀行主辦,協辦單位包括臺灣銀行、富蘭克林投顧、富邦金控、亞洲大學等。

經濟日報自2007年以來,持續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來台,舉辦大師論壇,針對各項得獎研究、最新經濟論點、國際經濟發展等,提供產官學各界最新資訊,為台灣經濟政策把脈並給予建議。

每年諾貝爾獎新任得主,為全球各界爭相邀請的對象,經濟日報連續七年、共邀請過11位諾貝爾經濟大師來台出席論壇,年年都獲得高度肯定,不但提供政府經濟規畫及施政的建議,更帶給國人深刻的啟發,同時建立起國內菁英與國際級經濟大師請益、交流的平台,更大幅提升台灣經濟國際視野。

PCB展 21日南港登場
2015-10-18 02:33:44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全球電路板產業年度大事、2015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將於21日正式揭開序幕,預計為期三天盛大展出,印刷電路板供應鏈預估,展會將聚焦2S與1C(伺服器與儲存,消費電子)應用發展趨勢。

據了解,印刷電路板(PCB)廠包含臻鼎、燿華、嘉聯益,上游廠商台虹、台燿、聯茂,PCB設備廠迅得與志聖,以及鑽針廠尖點等主管預計將參加21日開幕前的閉門早餐會。

台灣電路板協會理事長暨嘉聯益總經理吳永輝指出,台灣PCB行業歷經金融海嘯等考驗,不只體質強健、頭好壯壯,在技術不斷升級與精進以及納入公部門工業4.0新項目專案,相信不怕紅色供應鏈的競爭,今年台灣PCB產值估年增1.46%、將超越經濟成長年增率。

主辦單位預估,由400家參展廠商支持參與,高達1,400個展出攤位,與去年相比攤位成長5%,估計將吸引海內外超過3萬位專業買主參觀。

台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今年主打主題亮點包含,「台灣表面處理展示區」、「智慧自動化專區」與「軟性與印製電子專區」,輔以「電路板」、「電子組裝」以及「電子構裝」為架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